佛家故事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10-29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迦牟尼佛有十大弟子。就是指: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头陀第一的大迦叶、多闻第一的阿难陀、持戒第一的优波离、密行第一的罗喉罗、天眼第一的阿那律、议论第一的迦旃延、布教第一的富楼那、解空第一的须菩提。

释迦牟尼佛,有五大菩萨。是指:大慈弥勒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愿地藏菩萨。

释迦牟尼佛,有罗汉则众说纷纭:有十六罗汉说、十八罗汉说、一百零八罗汉说、五百罗汉说,等等。

现在开始介绍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首先介绍: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舍利弗诞生在南印度的摩揭陀国婆罗门种姓的家庭。父亲是负有盛名的论师。当母亲怀他的时候,她的智能,就不同于寻常的妇女,据说这是受了胎儿的好影响。

舍利弗八岁的时候,就能通解一切书籍。当时的摩揭陀国,有长者兄弟二人,哥哥叫吉利、弟弟叫阿伽罗。一次,他们设宴招待国王、太子和大臣论师。宴会中,规定什么身份的人,坐什么位置。但八岁的舍利弗,却坐上论师的宝座,旁若无人,并且他一点都不畏惧。许多大臣论师,开始都觉得他年少无知,不屑于跟他谈话,只派年少的弟子和他酬答。但舍利弗言词清晰,义理周详,语惊四座。各位论师,此时才都佩服赞叹。国王也很欢喜,当即将一个村庄,赏赐给舍利弗。

舍利弗二十岁时,拜婆罗门删阇为师,与同学目键连结为知友。学成以后,想另投高师。恰巧有一天,在街上听到了马胜比丘,所说的修行法语:“诸法因缘生,缘灭法亦灭。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是说。”顿时有所了悟,于是就和目犍连一起,带领二百弟子,到竹林精舍,皈依了佛陀。

舍利弗皈依佛陀以后,僧团的力量,便渐渐强大起来。舍利弗不仅精通四吠陀、奥义书和佛学,还是一位著名的建筑师。佛陀很信任舍利弗,第一次奉佛陀的慈命,到北方弘法,并监督祗园精舍工程,这就是舍利弗。当时许多外道邪派,一致反对须达多,建造精舍,来供养佛陀,要求与舍利弗辩论。如果外道胜了,舍利弗就必须离开舍卫城,停止建造精舍。结果,舍利弗战胜了所有的外道,并且使他们纷纷皈依佛陀,弃邪归正。为佛陀在舍卫城的教化,奠定了群众基础。

舍利弗智慧第一,常代佛说法,作为佛的侍者,有二十年之久。僧团中,碰到棘手的问题时,都由舍利弗来解决。

佛陀的弟子中,有一位名叫提婆达多的比丘,他本是佛陀在做王子时的堂弟,跟随佛陀出家。十几年后,魔鬼迷了他的心窍,竟然背叛佛陀,脱离僧团。提婆达多叛佛后,用种种威胁和引诱的办法,来勾引佛的弟子,跟他叛逃。有不少信仰不坚定的人,贪图阿阁世王给提婆达多丰富的供养,也跟着变节了。舍利弗于是追上他们,质问这些人说:“你们出家是为了修道?还是为接受供养?现在被区区小利所动摇,放弃正道的信仰,你们不觉得可耻吗?”经过舍利弗的教育,变节的人,和婆提达多原来的弟子,当下认识了错误,跪下忏悔。舍利弗又把他们带回到僧团。提婆达多最畏惧的人,就是舍利弗。后来,提婆达多因罪孽深重,堕入地狱。阿阇世王却因忏悔得救。舍利弗对维护僧团的统一,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佛陀的表扬和僧众们的尊敬。

佛陀在毗离城附近的森林中,说法后,向大家公布:三个月后,就要进入涅檠。舍利弗听到这一惊人的消息,和诸位弟子一样,陷入深深的悲哀。他在禅定中思考:过去诸佛的上首弟子,都在诸佛以前,进入涅盘。我是佛陀的上首弟子,应先于佛陀涅桨。他征得佛陀同意后,回到故乡迦罗臂拿迦村,拜别了百岁的老母亲后,就在他诞生的房中,安住禅定,右胁而卧,进入涅盘。

(事据《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