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运动延烧 大陆人发声为何那么难?(图)

发表:2019-10-17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秋实
香港反送中抗争爆发后,陈秋实曾赴港分享真实信息。(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17日讯】在中国被称作“文艺律师”的陈秋实,两个月前直播香港抗议示威活动而被大陆当局约谈后,近日重回公众视线。他在一段视频中说,他从香港问题中看出,政府只在乎个人观点,而非事件真相。不光是他,不少在线上线下声援香港的大陆人,近期也受到了官方打压。

就在几天前,北京律师陈秋实发布了从香港回大陆后的第一组视频,并在视频平台YouTube上开设了自己的官方频道。在一段题为“真相和立场”的视频中,陈秋实讲述了他回国后的遭遇。

“从香港回来后,我被很多部门约谈。尤其是管意识形态的警官,他们最喜欢问的就是:‘秋实,你是什么观点?你支持谁?’我说香港的问题非常复杂… …他说这个不重要,我就问你支持什么?你什么态度?你什么立场?”

今年八月中旬,陈秋实以游客身份到访香港,亲身经历了当地的群众运动,包括支持港警的“反暴力”集会和维园百万人对警察和港府表达不满的“流水式集会”。他把在现场拍摄的视频在微博上进行分享,强调“兼听则明”。但仅过了三天,他就遭北京当局施压而提前返回北京。

很快,他拥有七十四万粉丝的微博账号,以及他的抖音号、快手号、微信公众号通通被封杀,还被多个政府部门约谈。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他转入低调,没有录制任何视频。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已有四个月。期间,香港目睹了多场百万人大游行、不计其数的小规模示威活动,以及日益升级的警民暴力冲突。

随着当地局势持续恶化,一些大陆民众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声援这场示威运动。

他们中有人就像陈秋实一样亲临现场,感受民主抗争的火药味。还有人在网上发布图片或视频,通过展示一些象征性符号,表达对港人的支持。但在北京当局眼里,他们都触犯了一条红线,那就是背离官方立场,对敏感问题进行独立思考。他们中已有多人被捕入狱。

用陈秋实的话说,政府关心的不是真相,只是观点。 “我发现,没人关心真相,所有人都只关心我的立场。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面对的问题,真相好像一点儿都不重要,只关心你支持什么,你要站在哪一队。 ”

本月初,25岁的吉林市民王颢达因在微博上发布了蒙面、倒拿五星旗、手持打火机的照片,迅速就被当地警方抓捕。有中文媒体报导说,他已被刑事拘留,但记者尚不能核实王颢达的现况。

在港府近日实行《禁蒙面法》后,湖北维权人士罗少华把自己的蒙面照片发到微信群,随即被当地警方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说,中国政府有效地煽动了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任何人在香港问题上与当局作对,就是在冒犯整个国家。

“与拆迁、环境保护等问题有所不同的是,香港事态涉及到大一统的情结。只要能与民族主义挂上勾,它一定会被中共的宣传机器视为重要宣传因素。”

北京律师陈秋实在阐释香港问题的这段视频最后,发出了这样的呼吁:“拥有质疑精神的人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是不是也应该有他生存的空间?”

 

(文章略删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