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枪学生遭“栽赃” 现场一幕再揭港警谎言(图/视频)

作者:明思 发表:2019-10-04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枪学生
图为18岁的高中学生曾志健被警方射穿胸部倒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在10月1日的香港“反送中”抗争中,18岁的高中学生曾志健,在荃湾遭港警近距离射实弹,导致肺部重伤险丧命。该事件引发香港社会及国际各界的极大愤怒。虽然港警高层一再为开枪警员辩解,但外界分析现场视频,发现警方开枪后,栽赃意图明显。

港警近距离开真枪 少年胸口中弹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10月1日,香港多区爆发警民冲突,高中学生曾志健在荃湾遭防暴警察近距离直接开枪,射穿肺部,目前仍住院治疗。10月3日,警方以参与暴动及袭警等罪控告曾志健及另外6名涉案男子,案件当日下午在沙田裁判法院开庭。

该事件传开后,震惊香港社会及国际。香港多家机构纷纷发声明,强烈谴责警方行刑式开枪射击抗议者,外媒及国际各界也给予严厉抨击。

在全球谴责声中,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等人,不但力挺开枪警员,甚至声称警员是在“生死悬于一线”的情况下才开枪。

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还宣称,当时有示威者用铁通袭击擎枪的警员,有“抢枪”危险,因此警员开枪“合理合法”。

但警方的说辞受到多方质疑,《苹果日报》分析不同角度的现场视频发现,开枪警员在距离几名示威者约五米时,已经先用右手举起左轮手枪,并将手指扣在扳机上,又主动向前走接近示威者。

从视频也可见,开枪警员一直手持一把长枪,同时他和身边警员又配备胡椒喷雾,但警员却没有使用这些较低伤害武器,更没有尝试向天鸣枪示警,而是直接将武力提升至实弹枪。

相关报导如下:

【更新】港警开真枪少年胸口中弹 警方内部录音曝光?
港警枪伤反送中示威者 黄之锋:这是谋杀
港警蓄意射伤市民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谴责
美媒分析港警违法开枪 梁振英称中弹学生为“暴徒”
十一国殇实弹枪击示威者 港警遭各界谴责
射6枪实弹 无视学生险丧命 港警引众怒
【反送中】“十一”重伤中学生 香港开枪警察身份曝光

学生手持白色塑胶管 港警却栽赃黑色长铁枝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2日在记者会上辩称,施袭者当时以各种武器,包括削尖的行山杖插向警员。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也指,开枪警员当时生命受到威胁,并形容中枪男生当时手持的武器是“铁枝”。

但《法新社》记者拍摄到中枪者在冲突前的视频显示,当时,曾志健手持类似游泳用的塑胶浮版当盾牌,右手则只持一支白色细短棍样的物品,并非警方所指的“削尖”武器或“铁枝(铁棍)”。

翻查当日港媒的直播片段,发现该名男生中枪倒地后,有一名便衣警员在现场搜集证物。当时中枪男生头部旁边,有一根不到一米的白色塑胶管,该塑胶管与他中枪一刻右手上所持物品外型一致。

但当一名防暴警察拾起白色塑胶管,准备一并交给便衣警察作为证物时,随即被另一名防暴警察叫停。该名防暴警察随后指向后方,另一名便衣警察从远处拿来一支长近两米、被削尖的黑色长铁枝,并一并拿走浮板丶头盔丶防毒面罩等证物,但却没有带走在中枪男生身旁的白色塑胶管。

警方2日还声称,有另一名示威者企图抢去伤者的铁通,但从多段媒体拍摄的现场视频中,都未看到有警方所说的内容。

其实,港警栽赃嫁祸行之已久,包含假扮示威者行恶也是一种,比如港警何止假扮示威者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港警栽赃嫁祸 示威者背包遭插竹支港警旺角清场弹击急救员 另疑似栽赃少女

港警谎称警员随即施救 实际却是阻碍急救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还声称,警员开枪后,在场警员随即为受伤者止血施救。但真实现况却是,警方当时一再阻延对中枪学生的急救。

城大学生会“城市广播”拍摄的视频及CBC的现场视频显示,该学生中枪后倒地后,其他示威者随即散开,旁边一名示威者上前欲帮助救援倒地的曾志健,却被另一名警员冲上去扑倒后,狠狠压在腿下,该警员一度左手持真枪,指向外方的示威者。

视频可见,曾志健倒在地上,不断地痛苦地喊:“救命啊”,但在接近3分钟的时间里,在场的至少6名警员都置之不理。

被警员扑倒的示威者挣扎着对警员高喊,“先救他,他中枪了”,但警员拒绝,并说“first-aid牌我都有啦……但我在控制你嘛。”结果曾志健中枪约15分钟后,才有救护员赶到。

 

港警无耻没下限遭痛批

曾在廉署接受枪械训练的民主党议员林卓廷指出,当时警员并没有按惯例,向天鸣枪遏止冲突,中枪学生倒地,大呼救命和要求送院时,但3分钟内都没有警员上前急救,警员更制服打算上前急救的示威者,表明警方宁愿抓人,都不救人。

林卓廷斥责,警方没有即时救人,也没有即时上前落手铐,明显知道他伤势严重,却任由中枪者在地上淌血。

香港艺人何韵诗也在脸书发文指出,根据联合国1990年订立的执法人员国际守则,清楚列明执法人员即使在混乱情况下,亦“必须使用对等武力,并且以非致命武器为首选”,如非必要亦绝不能开实弹。假如真的开真枪也“不能射向致命部位,必须尊重及维护任何人的性命”,伤者也“必须获得即时医疗急救照料”。

何韵诗批评,此次事件明显显示该警员已违反上述全部条例,使用武力完全不成正比,警员当下也没有即时生命危险,绝对没有必要以近距离方式射向示威者致命要害。

最离谱是,事发后3分钟内也没有任何警员上前察看或照顾伤者,而6分钟内才有警员叫救伤车。此为极度不人道做法,绝不能容忍及姑息。若港府不重视此事,“香港人定必追究到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