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反对立《禁蒙面法》 忧跌入极权社会首步(组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0-03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订立《禁蒙面法》于事无补,只会激起市民进一步对抗政权,做法是“火上加油”。(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订立《禁蒙面法》于事无补,只会激起市民进一步对抗政权,做法是“火上加油”。(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警方十一开了六枪对付示威者,将民愤推到顶峰,今日有消息指,政府拟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蒙面法》,民主派强烈反对,批评将加速社会撕裂,跌入极权社会的第一步。此外民间记者会也发布了新闻稿。

民主派强烈反对《禁蒙面法》

香港多间传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特首林郑月娥明天(4日)将召开特别会议商讨《禁蒙面法》,将通过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法,即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合乎公众利益下订立有关规例,并持续生效至行会宣布废除为止。消息又指,有关法例并非要全天候禁止蒙面,而是针对特定的示威及集会,立法禁止在参与政治活动时蒙面,有合理辩解除外。

由于紧急法早于1922年订立,当时香港未签订国际人权公约,也未订立人权法案等,九七回归后未曾引用过相关法例。消息指,当局已经预计有关做法会惹来司法覆核的挑战,包括被质疑会否牴触人权法,因此行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

一批建制派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人大代表、退休纪律部队人员、律师等成立的《禁蒙面法推动组》召开记者会,召集人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声称,不少欧美国家已有立法,认为立《禁蒙面法》,不会影响大众游行请愿的权利。

民主派表明反对立《禁蒙面法》。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市民上街抗议是源于对政府不满及警方使用过份武力,订立《禁蒙面法》是于事无补,不但社会怨气没有排解,而且激起市民进一步对抗政权,有关做法如“火上加油”。

他形容,政府透过《紧急法》立《禁蒙面法》是:“项庄舞剑,《禁蒙面法》只是‘幌子’,只是政府第一炮,真正目的可能是押后选举甚至更辣的做法。”

新任的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形容《禁蒙面法》是幌子,担忧政府会透过《紧急法》绕过立法会,实施损害人权的法律,形容《紧急法》是至高无尚。

资讯科技界莫乃光也很担心,《禁蒙面法》会影响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令本港万劫不复,呼吁商界人士想清楚,悬崖勒马。议会阵线毛孟静认为若通过,《禁蒙面法》,将是最大规模政治打压,对现时政治问题火上加油。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忧虑立《禁蒙面法》,将会是香港跌入极权社会的第一步。(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忧虑立《禁蒙面法》,将会是香港跌入极权社会的第一步。(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批评民建联当日是推动逃犯条例的始作俑者之一,现在又想重施故技,想引入恶法,进一步箝制香港人自由,加剧撕裂气氛:“我们不认为、也看不到,立(禁)蒙面法可以解决目前香港的撕裂,解决现在香港的问题;而强推(禁)蒙面法,还要是透过《紧急条例》,只会将香港气氛撕裂加剧扩大,完全解决不到问题。透过《紧急法》去立(禁)蒙面法,将会是香港跌入极权社会的第一步。”

他又说,特区政府在1999年11月的一份文件,曾向联合国承诺,若引用紧急法,将会提交立法会,他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交代,是否仍会遵守承诺。

民阵发声明表示反对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立《禁蒙面法》,批评建制派与林郑政府欲借蒙面法阻吓前线抗争者,不回应民间广泛民意支持的五大诉求。

民阵并强调第一个应该禁止蒙面的是香港警队:“多次滥用致命武力,多次以警棍向他人身体的行使致命武力;以各式子弹打向示威者、记者的头部及眼部以致永久不能恢复的伤害;甚至以实弹行刑式意图杀害一名仅手持胶水管的中学生,却因为警队遮蔽警员编号、蒙面而令公众无法监察警队,无法作出投诉、追究。”

独裁港府《紧急法》揽炒 香港人决不屈随时奉陪

今日(10月3日) 下午各大媒体传出消息,指政府将透过颁布《紧急法》,制定《反蒙面法》。民间记者会今夜召开紧急记者会,批评政府企图以跨过正常立法程序之行政手段,吓怕抗争市民,重申香港人并不畏惧任何恶法打压,指出无论从法律上及经济上,立法不过是有破坏无建设的揽炒之举,将摧毁香港一国两制基础。民间记者会并提醒港共政权,环观全球例子,执意通过蒙面法之政权往往不得善终,请林郑及一众魔警“睇路”。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表示,十月一日政权企图谋杀学生后,非但不追究“杀性已起”的魔警,更用尽方法想要谋杀香港一整代人,企图以行政命令绕过立法机关,颁布《紧急法》,制定《反蒙面法》。

发言人指出,勇敢的香港人将会无视这条蒙面恶法,因为现时“踢拖落街”、穿黑衫路过都已经有被控暴动罪的风险,以恶法阻吓香港人是行不通的。同时,警察每日蒙面使用致命武力,却仍然没有依照警察通例配戴委任证及展示其警员编号,令市民投诉无门。既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察同样应遵守相关法律,坦诚相见。

参考国际历史,每当极权政府实行反蒙面法,均以流血革命告终。2014 年乌克兰政府为压制抗曾禁止发售头盔和禁止蒙面,但相关举动反而激起更多人以各种方式反抗,最终令政府倒台。2015年前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应立法禁止民众蒙面参与游行,结果四万民众蒙面上街示威抗议,而朴槿惠政权最终亦不得善终。民间记者会提醒特区政府,今日若斗胆立《反蒙面法》,就证明真正想自掘坟墓搞革命、想揽炒、让香港泥足深陷万劫不复的,正是林郑月娥及其背后的中共政权。

发言人从法律及经济两方面分析政府揽炒之举。从法律而言,早前大律师吴霭仪、李柱铭已分别质疑,《紧急法》立法并没有足够法理基础。而基本法第27、28条保障香港人的人身自由,亦列明了香港人有集会结社、示威游行的权利。

更重要的是,根据基本法第73 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权力是属于香港立法会而非政府;几年以来,立法会已被政府用DQ手段削肉去皮,现在林郑更进一步跨过立法程序,立法、执法、司法通通由港共包办,三权分立名存实亡,法治社会将会土崩瓦解。《紧急法》这先例一开,后患无穷,反蒙面之后就可以再进一步立国歌法,立辱警罪,行宵禁令,查封传媒,以至没收资产,禁用通讯软件及互联网,最后“锁港”。

事实上,五大诉求本来就建基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上。相反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反基本法,无视基本法赋予市民的权利。七月一日有义士闯进立法会,在会议厅撕碎基本法,并非因为我们不尊重这本宪法,而是讽刺政府由1997年7月1日起,就从来都没有尊重过这本宪法。

从经济角度来看,紧急法若通过,政府可以随时没收民众所有资产。而香港所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石,在于完善的法治制度对私有产权有充分的保障,加上高透明度的政策减低投资风险。

早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本港的评级及展望,并表明近期的事件令国际对香港管治制度、法治质素及效率有负面的看法,造成长期损害,并质疑营商环境的稳定性。投行高盛就估计,近月已经有港币三百亿资金流进新加坡。若《紧急法》一出,等于进一步确认港共为独裁政权,扰乱法治并为本港制造紧张状态;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体系将立即作废,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将宣告死亡。各国企业或需审视是否需要撤资,经济必受重大影响。

发言人重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香港人最卑微的要求,是基本法赋予香港人的权利。“当政权从来都无尊重过两制,又如何要求市民尊重一国?”并强调紧急立法之日,就是一国两制真正败亡之时,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一国两制已经完全失败”这一事实,并恳切呼吁国际关注人道主义的组织能伸出援手,从人道危机中解救以血肉之躯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抗争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