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存在海康威视设备 台大学生望落实人权保障(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22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内存在海康威视设备台大学生望落实人权保障
台湾校园内出现大陆制的海康威视监视器,令大家纷纷关切台湾的资安问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报导)台湾大学日前(9月19日)经学生披露校内的综合教学大楼中的教室出现了大陆制的海康威视监视器(相关报导,请参见2019.9.20的〈台湾大学惊见中国制监视器 资安问题再浮现!〉)后,经校方清查校内的五栋教学馆之后,发现综合教学馆中一共安装了21台海康威视监视器。台大教务处随后向台大学生会回复表示,“目前已暂停使用二十一台‘录像’设备,但基于经费考量,拆除与否端视政府是否将明定禁止公立学校使用海康威视的产品而定。”

校园存在海康威视产品 学生会望落实人权之保障 

致力于让校园更加美好的“台大学生会福利部”脸书则于9月20日晚间十一点多,针对校方的回应贴出两点立场声明表示:

“1、就暂停使用的紧急措施,应持续至政府公布相关禁用之厂商清单。在此期间,应完全封存而停止任何使用行为。

2、若未来政府所公布之禁用厂商清单中列有海康威视,学校应立即拆除综合教学馆中的21台录像系统,与全面盘点校内是否有他处亦装有海康威视的产品,并即刻予以拆除。”

致力成为学生与校方之间的沟通桥梁的“台大学生会福利部”表示,虽然仍不确定政府是否会将海康威视列入公部门的禁用名单中,但因为海康威视乃是大陆投入新疆再教育营的监控设施,同时具备令国际社会警戒的人脸辨识与云端监测等技术,“在人权纪录上有严重瑕疵”。因此,纵使海康威视最终不会列入禁用的产商名单上,但是“台大亦应基于保障学生资讯隐私与安全之考量,在海康威视有诸多重大争议的情况下,禁止其成为校园标案之内容,防止海康威视的产品进入校园,落实对学生人权之保障。”

侵害人权之器 资安岂能无虞

然而台大海康威视事件尚未落幕,又衍生风波。

根据“中央社”的报导表示,时代力量高市凤山区立委提名人陈惠敏指出,中山大学校内亦发现了15支海康威视监视器,面对外界的质疑,中山大学则回应表示,现在校内的海康威视监视器乃是多年前所装设,况且其属无法对外传输的内网,因此资安无虞。由于公部门并未函文禁止,故校方将在资安法令及准则下检视该设施。

时代力量立委提名人陈惠敏9月20日则针对校园发现海康威视监视器的现象,于脸书贴出四项主张表示,公部门标案应以身作则;技术始终来自于人性;资通安全是国家安全;鼓励台湾智慧技术产业。

其实,望观世界目前的局势而言,科技的便利虽是衡量诸事的优先考量,可是倘若科技损害人权等普世价值、潜藏着影响国家安全的严重风险,未来就算建构出再优质的便利环境,终将造成丧失个人隐私、导致人失去人性等难以挽回的可怕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