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临空前危机,北京或出重手干预?(图)

作者:许波 发表:2019-07-23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习近平 反送中
2019年7月21日,香港721游行登场,主办单位为民间人权阵线(民阵),重申五大诉求(看中国摄影图 庞大伟拍摄)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香港周日再次爆发大规模反送中大游行,并首次围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过去一个多月,香港民众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形成周周有游行,处处有抗议的遍地开花之势。特区政府面临严重的施政困难,几近停摆。

北京中央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态度逐渐明朗,新华社日前发表社评,指过去一个多月香港发生一系列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行径,公然践踏法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人民日报》的社评也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观察人士指出,目前香港面临空前危险,局势与30年前北京民主运动颇为相似,稍有不慎,64悲剧就会在香港重演。参加讨论的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和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昨天的7.21大游行是继6月份香港两次大游行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胡平呼吁人们密切关注这次周日大游行,都有哪些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胡平说在这次721大游行之前,胡平在推特上呼吁大家关注,就是担心会出事,发生暴力冲突,也包括港府自己制造的暴力事件。对抗议者而言,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港府就没法动用暴力,起码是非常难。问题是7月1日冲击立法会之后,港人采取勇武抗争,在道义上有正当性,但是不能高估政治上的有效性,也不能忽视被当局利用的副作用。

我们要清楚,港人抗争面临的不仅是港府,更是北京。我们要清楚我们的强项是什么,暴力、冲击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的对手在这方面比我们厉害得多。可惜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胡平表示担忧。

游行组织者说参加游行的人数有43万,警方公布的数字为13万。看昨天的大游行,如何评论它的规模、诉求以及香港目前的民意?

章立凡说数据方面,这几次的游行,警方和组织者公布的数据差距很大。差距最大的是6月16号那次,民政和警方的数据差了100多万。香港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叶兆辉一直在用人工智能做人数统计,最近的7月1日他们使用人工智能和人工计算,给出的数据是26.5万。组织者说是55万,警方说是19万。这方面我们还是相信科学比较好。这次721说是43万,章立凡个人觉得稍高,但是警方的数据又稍低,因此我们还是要等科学统计的结果。

关于香港的形势,章立凡和一名香港学者有过交流。这名学者担心,本来同情民主运动的学者现在态度也有变化,认为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冲击中联办、用蛋包漆来污损国徽可能会触及中共底线。现在中共喉舌也出现强硬回应。但是他们是否会镇压、或者采取武力镇压?

六四重现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因为时代不同了。香港作为国际都市,又面临中美贸易战、中共在国际上遭受孤立的大背景,中共也不想引起对他们更为不利的严重后果。现在激进的年轻人如果朝港独方向发展的话,会为中共提供口实进行镇压,进行双输的局面。香港人应该清楚自己要什么。目前港府、中共和港人都在避免极端事件,这对香港也至关重要。

目前香港局势紧绷,一方面特区政府施政受到严重挑战,一段时间甚至接近停摆;另一方面港人要求撤销送中,平反暴动,不秋后算账,林郑下台等诉求不变。怎么看香港的官民对立,短时间内香港的社会对抗会止息吗?

胡平说现在香港官民对立比过去更为严重。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抗议者提出的诉求实现的机会比较小。香港不是真正普选,集会游行是民意最重要的表达手段,可是现在因为这件事受到相当影响。

出了这次事情之后,港府很容易就拒绝游行要求了,抗议者也没法控制自己队伍中的人的行为。在民主国家的抗议活动比共产党国家的都要更激进,就是因为人们知道在共产党国家集会游行不能给当局以借口反过来镇压。

但是出现白衣人暴力之后,更要抗争了。大规模的可能不太现实,分散抗议是必须的,而且要和平理性。

社会撕裂的情况也很严重,就在昨天香港大游行的前一天,号称30万人的撑警大游行也在香港展开,可谓是针锋相对。如何评估目前香港的局势?

章立凡说中共是崇尚斗争哲学的党,你这边民主派游行,我就组织建制派游行。中共是统战失误,本来不是敌人的人都被打成敌人了。另外就是洗脑教育的失败。失去青年就是失去未来,现在看就是这样。

章立凡引用罗海雷回顾中共在香港失误的文章,第一就是特区政府成立以来的政策过分看重本地财团利益,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不多,香港社会的发展红利被财团垄断了;第二原来的香港民主派其实都是本来是左派的司徒华搞起来的,所以是中共自己把敌人培养起来的。香港未来局势不容乐观。

港府和警方最近揭露的西方势力干预迹象以及7.21大游行前夕搜出港独爆炸品,警告民阵组织的游行有“极高风险”。与此同时新华社发表社评,指过去一个多月香港发生一系列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行径,公然践踏法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人民日报》的社评也说,“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请教胡先生,有人说北京的口气似曾相识,北京和港府的警告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胡平说搜出爆炸品很可能是栽赃,警告民众有危险很可能是威胁。港人不能在威胁面前被吓到,相信他们也不会被危险吓到。接下来的抗争更需要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

港人反送中抗议让习近平受到重大的政治挫败,让北京陷入进退两难之境地。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即将召开或已经召开的北戴河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解决香港问题。中共,尤其是目前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会长期容忍香港的抗争运动吗?

章立凡说首先北戴河有无开会这件事一直有争议。李伟东和陈破空在美国之音的节目上有过争论。去年就有说法说北戴河今年无会。按照李伟东的说法就是元老已经被削弱了,现在没有力量和强人领导对抗。

现在从香港的形势看,北京的回旋空间越来越小,镇压会面临国际制裁,不镇压权威就会受到挑战。这些都会削弱领导人的权力。但是从香港开始游行到现在,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始终没有公开表态。

所谓强硬派、投降派、政治老人等等之间还是有博弈存在。虽然领导人形象一直强硬,但是现在确实形势不喜。他确实要找到一个方式保住自己的颜面、权力、地位,中共的执政地位和在香港的利益,以及避免国际孤立,所以形势比人强。

另外体制内出现对中联办问责的呼声,另外有背景的中资港媒的态度也令人寻味,比如《南华早报》、多维,他们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显然和北京和港府不一致,这些都值得观察。

另外被判有罪入狱的前特首曾荫权突然在第一次游行后不久宣布无罪了。他和一名姓曾的常委还是同宗,这件事到底是什么背景,高层有什么交易,都是需要观察的,而不是简单下一个非黑即白的结论。

中国著名六四流亡异议人士、前中国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祺日前撰文,指香港“面临空前危险”,这篇文章引起发全球关注香港人士的广泛注意。

胡平对严家祺的这篇文章评价很高,体现独立知识分子在纷乱的局势下冷静的判断力和作为民运人士的高度责任感。文章中谈到了香港的三种可能性,一是林郑下台;二是中共用阴谋手段对香港实施紧急状态;三是民众坚持抗争,宣布阶段性停止,坚持议会道路。

严家祺认为第二种是最大的可能性也是一个危险。他在文章中写道,可以想见,如果香港再发生大游行,北京早就安排人在队伍中戴着面具、制造暴力、打出港独口号,使得北京在第二天义正词严地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721事件验证了严家祺的判断。

怎么看严家祺先生所说的香港抗争有可能出现的三种结局?北京在香港实施紧急状态法的可能性有多大?六四悲剧会不会在香港重演?

章立凡说6月10日他在美国之音节目上也提出三点,一是看香港民意能否让港府退让;而是看北京态度如何;第三看建制派内部有无变化,立法会的行动。现在看严家祺的文章,他的要点在提倡第三点,搞光荣革命,让有影响力的人站出来成为立法会议员,这是理想结果。因为香港人的诉求中要求真普选的呼声越来越高。所以这可能会成为一条路径,但是我们不能低估形势的严酷性以及领导人的个性在历史中的作用。所以第二种结局的出现可能性也很大,因为他拥有权力和军队,而且他也可以通过第二种办法转移国内矛盾。所以香港如果真的失控、被制造失控,这也是个选项。但是这次应该不会出现像六四那样的伤亡,不用重武器也可以控制香港。这样的结局对香港真是不好。

面对港府愈来愈多的阴谋论以及北京越来越强硬的表态,许多理性的评论人士,包括严家祺先生本人,都认为无论如何不能给北京造成出手介入香港问题的借口。这里可能需要胡平的“见好就收”的理论了。

胡平说对港人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以往的经验也表明,只要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至少可以有效地防止北京方面介入香港问题。六四可能性不大,但是北京也用不着六四这么极端的手段来干预香港事件。港府内部以及北京,未必也是铁板一块。梁振英都站出来谴责白衣人,拿白衣人当替罪羊也是可能的。

章立凡说这次冲击中联办是在游行结束后,有上千年轻人冲到中联办,所以和游行本身是否是一回事还未知。

这次游行也有人不断地打出米子旗,可见他们很怀念英国的统治,这到底是为什么?英国传统的自由主义精神是否在这次反送中运动中得到体现?毕竟中共现在标榜的还是香港是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如果不推倒这面旗,香港是否能够争取到自己的民主?

英国给香港留下的东西首先是法制,还有是在殖民地政府统治下的自由、人权,还有象征性的民主。就看能不能利用这些东西能够把香港再次改造,重建议会民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