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请别忘记威斯康辛(图)

作者:吴介声 发表:2019-07-2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图:上报/李景涛)
如果想继续在政坛发展,郭台铭就不该再把商场上夸言又跳票的战绩与作风带到国政大事以及公共治理领域。(图:上报/李景涛)

【看中国2019年7月21日讯】初选失利的郭台铭,留下短短几句话,16日暂时出国沈淀了。郭董不太可能就此远离台湾政坛,不久之后会再出发,不过回国再出发之前,美国威斯康辛的事情还是得亲自理清,不管现在是不是鸿海董事长。

郭台铭多次自豪地表示要把鸿海的海外成功投资经验带回台湾,颇有教育台湾怎么赚大钱的意味,然而鸿海许多经验并非风光,例如近年的美国威斯康辛经验就令许多人心慌。

威州州长难掩忧心

美国威斯康辛州州长艾佛斯(Tony Evers)日前在电视专访中难掩忧心,因为鸿海威州厂对于创造当地就业数额的承诺很可能再度跳票,郭台铭对美国的信用也难免再度蒙上阴影。

威州州长艾佛斯在电视《CNBC》专访指出,鸿海生产线预订2020年5月启动,现在只规划1500名员工,与明年底1800名员工目标相距甚远,而且预计达不到。鸿海要达到1800位目标才能获得威州政府奖励补贴。

为什么说担心“再度跳票”?因为2018年鸿海跳票过一次,当年招聘目标是260名,结果雇用178名,鸿海因而错失950万美元奖励补贴。今年如果达到520名,可能领到2.22亿美元奖励补贴。双方合约要求明年目标1800名,奖励补贴最多可达2.7亿美元。艾佛斯访谈显示鸿海很可能达不到目标。

此外,艾佛斯也提到,鸿海可能制造平板电脑和手机萤幕等小尺寸产品,和原先谈的大尺寸萤幕显有落差。

鸿海与威斯康辛州的设厂以及优惠方案,在2017年9月定案,当时州长沃克(Scott Walker)签署对鸿海补助30亿美元奖励补贴,鸿海也因此成为美国史上受到州政府补贴总额最高的外国公司。郭台铭一度成为在美国留下历史纪录的“台湾之光”。

当年郭台铭跟美国总统川普共同宣布,要在威斯康辛州分4年投资百亿美元建立10.5代LCD厂,此等国际瞩目之政经大事,自然让郭董无限风光。

鸿海当时承诺可为威斯康辛州创造13000个就业机会,川普总统龙心大悦,甚至将鸿海设厂视为实现政见、振兴美国制造业之里程碑,2018年6月底还特地带着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劳工部长出席鸿海动工仪式,让郭台铭面子十足。威州政府也积极松绑法规、征收土地、修路整地、强化基建,到年底甚至计划增加鸿海奖励,总额超过40亿美金。

然而,随着新任州长的殷切期盼,鸿海在威斯康辛的事业进度屡次落后,规模也下修,甚至宣称将大量运用自动化生产线与机器人作业,等于直接影响大量工作机会,而工作机会正是鸿海案获得优渥条件的关键。

鸿海威州设厂问题令外界严重质疑为政治公关招数,终于,州长艾佛斯扬言跟鸿海重谈合约,今年5月郭台铭只好戴着国旗帽,再飞美国白宫与威斯康辛州郑重开会担保。

不知道是否因为郭董的事业帝国版图过于庞大,难免疏忽?美国有线电视《CNN》曾经特别报导郭董未能履行国际投资之纪录,包括2007年宣布在越南投资50亿美元打造科技园区以及造镇,7年之后或因执行不力遭越南撤照告终。

2012年,巴西总统指出郭董要在巴西投资120亿美元生产电脑与手机零组件,创造10万工作机会,最后落空,郭董则澄清计划遭到巴西误解。而近年鸿海宣告钜额投资却“雷声大雨点小”的公开案例,涉及国家包括美国、印尼、印度,承诺落空之总金额超越330亿美元。

参考台湾投资纪录

郭台铭在台湾也有不少惹人议论的投资纪录。例如2006年曾经说要“投资百亿拍百部国片”,几乎已经被人遗忘;2008年承诺5年内在高雄创造3000名软件工程师就业机会,与当时经济部长尹启铭签署投资意向书,前副总统萧万长与高雄市长陈菊隆重见证,后来未能实现,但总算建个云端资料中心,让鸿海自己子公司数百员工进驻。

此外,2008年也承诺前行政院长刘兆玄,要在新北市投资千亿,建立数位环保科技城的“千亿造镇计划”。名称很威风的还有投资“苗栗太阳能电池与模组”、“加码投资台中2000亿”、“整合苗栗云林台中变成智慧城市”,全部有如海市蜃楼,不了了之。

也许开支票开一辈子,发大财、上大瘾。日前,郭台铭做为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多次政见发表仍不改大开支票之霸气风格,从“散尽家财帮国家养小孩”,到“每月进白宫谈FTA”,支票开到被舆论以及党内外对手搬出数据猛打脸,还是勇往直前。

泛蓝初选后,裂解之势更为明显,大选之前变数还很多,郭台铭初选失利之后固然不免短暂沈寂,但是仍然很有可能参选,至少对台湾国政发展仍将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台湾可能没人有资格指点郭董怎么做生意赚大钱,我们只能卑微地希望郭董,或者提醒郭董,如果继续在政坛发展,请别把商场上夸言又跳票的战绩与作风带到国政大事以及公共治理领域,如此则万民万幸矣。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