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冲突 值得关注的“纳瓦罗现象”(图)

作者:吴介声 发表:2018-05-1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冲突值得关注的“纳瓦罗现象”
美国贸易代表团成员纳瓦罗5月4日在北京前往会见中方贸易代表(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0日讯】美中贸易冲突风云乍起,美国财政部长努庆五月初应中国邀请,率团前往北京商谈,主题包括贸易公平、智慧产权、合资争议等等。美国代表团当中,被视为抗中亲台的纳瓦罗博士特别值得台湾瞩目。

美中贸易冲突激化,冲击国贸局势。根据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发布,美方主要谈判代表包括财政部长努庆(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泽(Robert Lighthizer)、经济政策总统助理库德洛(Larry Kudlow),以及贸易与制造业政策总统助理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重要官员。

中国代表团队几经调整,由习近平主要财经智囊与中学同学——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据悉团队成员偏重经济与金融背景,但较欠缺商贸法律相关专长与实务。

抗中鹰派重要学者

美国代表官员皆为强硬派,其中纳瓦罗为抗中鹰派重要学者,担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Director of the National Trade Council),现年68岁,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商学院教授约20年,著有十多本著作,其中三本书特别警惕中国贸易与军事扩张问题,其中《致命中国:中共赤龙对人类社会的危害》(Death by China)深刻影响川普对中政策。

纳瓦罗近期受访表示,制造业是美国巩固国家安全之本,然而已经大量外流到中国,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相当严重,已经涉及国家安全。他积极主张重建美国制造业,以减少贸易赤字、提高税基、创造高质量之工作机会,并且警惕近年中国大量投资美国高价值资产,包括房地产和新创网络公司,已经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纳瓦罗自称其政治立场是融合雷根和川普执政理念的民主党员,但经贸外交政策看法有别于民主党主流,他长期批评美中贸易政策,强调不能任由“特定国家”并购美国企业。纳瓦罗警告,中国收购与投资美国企业,可以控制美国食品和工业供应链,甚至军需产业,进而控制美国国防工业,实现“亚洲和全球霸权”。

纳瓦罗曾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协助川普建构贸易保护政策,主张透过贸易政策减少赤字,建议川普重启贸易谈判以及打击中共不公平贸易,强调中共的贸易策略是造成大量美国劳工失业的主因。

川普当选总统上任后,纳瓦罗曾被任命为新设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初期组织成员少,有心无力。2017年4月此委员会暂被裁撤,曾转任“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向倾向全球化阵营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恩(Gary Cohn)报告,两人虽同属民主党,但经贸立场迥异,时有冲突。

曾任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总裁的柯恩日前因进口钢铝关税政策失势,于三月初离职,白宫经贸决策圈的“全球化阵营”失守,纳瓦罗地位提升。

纳瓦罗三月受访表示,日前对中国课税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等,因为中国这项计划意在主宰全球新兴产业,严重影响各国未来发展。纳瓦罗四月初于电视受访进一步强调“如果中国通过窃取我们的东西以占领科技高地,我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未来堪虑。”

纳瓦罗也长期质疑美国“一个中国”政策不符合国家利益,曾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同情台湾立场,强调台湾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呼吁美国应该积极支援遭受中国霸凌的台湾。

《致命中国》与纪录片

对台湾而言,纳瓦罗于2011年出版的《致命中国》是掌握川普政策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这本书于出版次年被Netflix改编为畅销纪录片。

纳瓦罗在著作与纪录片中引用大量资料,强调中共长期进行不公平贸易,包括非法补贴出口、窃取智慧财产、强迫转移关键技术等等,无视世界贸易组织游戏规则。此外,指控中共操纵货币、侵犯人权、利用监狱与血汗工厂生产制造、军力扩张危及亚太安全,以及严重污染并且危害全球环境等等。

台湾早在2013年翻译出版《致命中国》,引起许多讨论,如今本书意义非同以往,作者纳瓦罗已经成为白宫贸易政策主要领导人,不但让中国官方与媒体严阵以待,也值得台湾各界特别留意其后续影响力与政策动向,包括经贸冲击以及国家安全。

美中博弈是现在进行式,蔡英文总统近期强调“我们自己也是棋手,可以顺势操作。”以纳瓦罗现象为例,此时美国朝野亲台契机史上难逢,值得台湾把握,以民主自由与普世价值为基石,守护台湾尊严、信念与地位,在多元国际舞台积极发声,全面发展美国等盟邦之实质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