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人柳永的传奇人生(图)

作者:清风明月 发表:2019-07-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夷山柳永纪念馆内的铜质塑像。
武夷山柳永纪念馆内的铜质塑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元978年,南唐后主李煜死了。这位“生不逢时”的词帝,带着“人生长恨水长东”的家仇国难,命赴黄泉。六年后,柳宜的第三子出生,取名柳永。正是这位柳永,接过李煜的大旗,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不朽传奇。

一阙《望海潮》 少年柳七名满天下

柳永,原名柳三变,在家族排行第七,江湖人称“柳七”,柳七是天才,一个不世出的天才,十岁能文,十三岁能诗,十七岁能词,轻轻松松甩同龄孩子几十条街。

他名“三变”是《论语》中君子行为的标准:远望庄严可畏,接近时温和可亲,说话时严厉不苟。按这标准,柳七是谦谦君子的楷模,他长相俊美,风姿飘逸,言谈举止彬彬有礼。

此时的柳七并不知,所有的命运馈赠,早已暗中标好了价码。公元1002年,宋咸平五年,福建崇安。柳七18岁,背起行囊从老家出发,前往京师汴梁(今河南开封)。他相信在那里,自己可以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

柳七出钱塘,经苏州,览杭州,游扬州,饱览山河秀美。在杭州,如诗如画的美景深深打动了少年柳七: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一阙《望海潮》词,迅速让少年柳七名满天下。相传一百多年后,金主完颜亮读到“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顿时惊掉了下巴。他不相信世上会有如此美的地方,即使有,也应该由他独享。于是完颜亮率领六十万大军,悍然投鞭渡江、挥师南下。

因为一首词引发的战争,不仅前无古人,而且后无来者。苏杭扬三地,丰饶富庶,商贾云集,青楼酒肆林立,是闻名天下的销金窟。

因词填得好,翩翩少年柳七成为曲坊青楼歌妓竞相结交的对象。而他的词作,也因美人们传唱,红遍大街小巷。就这样,柳七偎红倚翠,醉倒在烟雨江南的温柔乡,一醉就是六年。这六年,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官运不佳 科举考试名落孙山

公元1008年,24岁的柳七结束流浪,到达帝都汴梁。进到帝都后,他发现自己的词作已在京城广为传唱。因声名远扬,再加上精心备考,柳七相信自己定能“魁甲登高第”,然而,在1009年的黄金榜上,柳七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

愤懑的他写下《鹤冲天》: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晌,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虽满腹牢骚,出离愤怒,但柳七并没有放弃,他坚信自己会有蟾宫折桂的那一天。公元1024年,天圣二年,第四次参加科考,柳七终于中榜,名单很快呈送给了皇帝宋仁宗赵祯。

仁宗皇帝,与唐太宗和康熙大帝,被后人称为华夏最好的三位帝王。仁宗皇帝看到柳七名字后,想到后宫都在偷偷哼唱这货的淫词艳曲,不禁大为恼火。他重重地把“柳三变”从榜单上划去,然后奋力批下十个大字: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

至此,柳七的仕途间接被判无期,无奈,40岁的他只好绝望地修改了个性签名:奉旨填词柳三变。然后,他惨然大笑,转身走进烟花巷陌。他不知道,转身的刹那,他已经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传奇时代。

怀才不遇 在青楼酒肆浴火重生

官场放逐了柳七,柳七也放逐了官场。他彻底心灰意冷,将自己置身于灯红酒绿的青楼歌肆。在大宋,狎妓冶游,是整个社会极为流行的风尚。当时艺妓产业极其发达,曲坊青楼歌妓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上至王公大臣,下至落魄文人,无不流连花丛,乐此不疲。

尽管如此,青楼女子的地位却十分卑微低下。她们就像开在路边的野花,默默承受世俗的无情踩踏。

只有柳七,做到了与众不同,石破天惊。他倾尽真心,成为那些青楼女子的贴心知己,他甘愿拿起笔,为她们写下赞美话语,他用心去爱,平等去爱,写出直击她们内心最深处的词。这些绝美倾情的文字,经她们传唱,散落在大宋的每一个角落。

怀才不遇的柳七,在青楼酒肆,终于涅盘浴火重生,他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在大宋,他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王牌填词天皇巨匠。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只是,他写的虽是烟花寂寞,又何尝不是在写苦苦挣扎的自己。

晚年得官 恪尽职守

距仕途之路渐行渐远,柳七决定离开汴京这个伤心都市。临别之际,青楼知己虫娘前来相送,两人依依不舍,泪洒长亭,萧瑟秋风中,柳七泪眼朦胧地写下: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秋风,秋雨,愁煞离别之人。此去一别,山高水长,与卿何日还能相见?一阕悱恻缠绵的《雨霖铃》,划破长空,传唱千年,经久不衰。出汴京后,柳七顺水路南下,以填词为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漂泊太久,两鬓微霜、身心疲惫,他开始追忆“却返瑶京,重买千金笑”。岁月蹉跎,人生苍老,他感叹“芳年壮岁,离多欢少”。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阑干处,正恁凝愁。

故乡,是再也到达不了的远方;往事,只能在内心最深处珍藏。一阕传诵千古的《八声甘州》,道尽天下游子羁旅天涯的无限哀愁。

命运往往会不经意间开些玩笑,公元1034年,50岁的柳七终于换来了他想要的“浮名”。只是,昔日的鲜衣怒马少年,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沧桑老者。但骨子里,他仍是那个初心未改的追梦人。

虽担任芝麻大小官职,可他为官清廉,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民办事。在每个职位上,他都做出了很好的政绩,故一直被称为“名宦”。

然而,无论如何努力,他最终只做到了小小的屯田员外郎。公元1053年,柳七于悄然无息中离世,传奇就此谢幕。

柳七去世后,青楼女子谢玉英以妻子的身份作主丧,昔日红颜知己以陈师师为主,集资钱财,为他举行隆重葬礼。柳七出殡那天,满城歌妓无人不到,遍地缟素,哀声震天。参加送葬的官僚自觉惭愧,掩面而返。

柳永的墓地设在乐游原,墓碑刻云:奉圣旨填词柳三变之墓。从此,每到清明,众歌妓都来柳坟凭吊,如此竟然形成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名曰“吊柳会”。

一直持续到宋高宗南渡之后“吊柳会”才宣告结束。对于这种千年不遇的情景,后人有诗云:

乐游原上妓如云,尽上风流柳七坟。

可笑纷纷缙绅辈,怜才不及众红裙。

人这一生,应当如何度过?当然是按照自己所喜爱的方式,度过一生。纵观柳永的一生:

他才华横溢,却遭遇种种不公;

他放浪形骸,却始终善良真诚;

他离经叛道,为主流社会所不容;

他是白衣卿相,是百姓心中的无冕之王……

他悄无声息地来过,轰轰烈烈地奋斗过,在那个薄情的世界里,他活出了最纯真的自我。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