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有千种风情 更与何人说!(组图)

作者:诗词歌赋汇 发表:2019-03-2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宋词美妙之处在于,每个人对词意境的理解都不是一样的,这需要大家慢慢去理解体会词的深层含义,譬如李清照的这首词,我是如此理解的,如果你有不同意见,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补充!

1、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词牌介绍

武陵春,词牌名,双调小令,双调四十八字,上下阕各四句三平韵。此词为李清照南渡后的作品。

上片:花儿渐渐凋落,阵阵微风吹来,夹杂着丝丝花香,甚是沁人心脾啊!那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我却慵懒得无意梳头。唉!如今身边很多的景物已不像从前那样了,很多的事也都已经结束了,纵然我有万般的不愿意,又如何能挽回,如何能回到过去与家人、丈夫欢聚的日子呢!唉,想要说些什么,可怎料那不争气的眼泪先是流了下来。写出了词者对往事的无限怀念,对自己的孤独万般无奈之情。

注:“欲语泪先流”这一句深深打动了笔者,在读到这一句时,我的心确实微微地颤了一下,笔者能深深感受到李清照当时落寞的处境。

下片:听旁人说起过,双溪的春景很是美丽,我也想乘着轻舟去那里看一看。这就是担心这舴艋般的小船,载不走我的那些忧愁啊!这几句词写出了词人李清照虽身处孤苦的困境,却没有忘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载不动许多愁”笔锋一转,又写出了词人虽有美好的向往,却又无法实现的万般无奈之情。上下句意境相相呼应,乃此类词中不可多得的上品佳作!

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词牌介绍

雨霖铃》是词牌名,双调一百零三字,前后阕各五仄韵,本调常用作思念的词句。

这首词是柳永再次落第后与情人告别时所作,精致的填词也成了雨霖铃词牌里最有名气的一首词。

上片:傍晚时分,急切的骤雨刚刚停住,我站在郊外的长亭边,耳边尽是秋蝉悲凉的叫声。

京都城外,有情人正为我设宴送别,而这般的离别之情,我哪里有畅饮的心啊!正在我俩彼此留恋的时候,那江面的客船已经开始招呼我启程了。而此刻,你我相互凝视,彼此牵着手,刚要说些情话,却不自觉的留下了的泪水。这几句词勾勒出了一副一对恋人不舍离别的凄美的画卷。唉!这一别去,你我将相隔千里之遥,蓦然发现,这夜幕下的天地竟是如此的广阔!

下片:从古至今,多情人最伤心的事莫过于离别了,更何况是在这冷落的秋天呢!我又怎能知道今晚酒醒之后我将身在何方?也许会躺在栽满杨柳的岸边,面对着晨风和残缺的明月,此后又有谁会陪伴我呢!唉,我这一离去,不知多少年我们才会相聚,纵然会有千般的美好,两人若不能相会,也终究是虚设一般啊!今后即便有千万种的情意,我又能和谁诉说,和谁一起欣赏啊!这几句词通过词者的联想,想到离别后的种种相思,写出了词人依依惜别之情。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