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浪漫诗词 无论哪一首都经典动人(组图)

发表:2019-03-0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大浪漫诗词无论哪一首都经典动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两句,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现代人习惯了语白言明,可是偶尔读几首古代的诗词歌赋,却能获得不同感受,余韵无穷。小编在此为各位准备了五首经典至极、感情满溢的诗词,希望各位阅读之后,能收获满满,更加珍惜枕边人或思慕之人。

一、歌谣《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这首诗如对话一样朴实无华,但是娓娓道来之中,那种对所爱之人的遗憾与怀念之情却愈加强烈。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可以相思,却无法相守,这是多少人的心声。

二、苏轼《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是苏轼写给亡妻王氏的一首悼亡诗,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生离死别,而苏轼对爱妾的感情之深,十年都未能放下,只能期待在梦中相见。爱情有很多境界,执子之手、相濡以沫、生死相许,或者仅仅是不要忘记。

五大浪漫诗词无论哪一首都经典动人
回顾佳期幽会,疑真疑假,似梦似幻,及至鹊桥言别,恋恋之情,已至于极。

三、秦观《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借牛郎织女的故事,表现了爱情的悲欢离合。

作者写这几句词,似乎他的感情已和词中主人公融成一片,进入“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的化境了。回顾佳期幽会,疑真疑假,似梦似幻,及至鹊桥言别,恋恋之情,已至于极。词笔至此忽又空际转身,爆发出高亢的音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抛地作金石声的警句,使全篇为之一振。

最后这一句实属画龙点睛:若有天长地久的忠贞爱情,又何必在乎朝朝暮暮的陪伴。

五大浪漫诗词无论哪一首都经典动人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两句实在贴切人心,故博得古今无数人的喝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四、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与丈夫婚后不久,由于别离,在浓浓的思念之情下写了多首词篇,这首是其中的代表作,受到后世的很高赞赏。

五、柳永《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是婉约派词的代表人物,他的词之优美历史上几乎无人能够超越。这首诗表达了对意中人的思念爱慕之情,但却又迟迟不说破,直到最后一句,既使真相大白,又表达了自己锲而不舍和无怨无悔的态度。这一句话也成为如今最广为人知的一句。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