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解毒抗心血管病 健康长寿:菊花美食方(图)

发表:2019-07-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菊花具有疏风、明目解毒的功效,对于延年益寿有特殊意义
菊花具有疏风、明目解毒的功效,对于延年益寿有特殊意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古代神话传说中,菊花被赋予吉祥、如意的含义。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能够治疗中老年人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对于延年益寿有特殊意义。

菊花延年益寿

药用菊花又叫做真菊、甘菊、药菊。菊花叶辛、甘、苦,性微寒,归肺、肝二经,其质轻清凉散,甘凉益阴,苦寒泄热。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可治疗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等症,对于老年人常见的各种感染、眼疾、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有良好的疗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含龙脑、樟脑、菊油环酮、菊苷、氨基酸、腺膘呤、胆碱、黄酮类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多种致病杆菌、流感病毒及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还能扩张冠脉、增加血流量,从而减轻心肌缺血状态,降低血压、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

值得一提的是,菊花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以硒的含量最多。硒是已知抗衰老物质之一,这正是它能延年益寿的关键因素。此外,菊花所含铬元素也很多,可促进胆固醇的分解和排泄,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

健康长寿 菊花美食方  

1、菊花滋阴粥

取菊花适量,去蒂制成粉,莲子50克,粳米适量,加洁净清水煮成粥,即可食用。

此粥能滋阴生津,防治各种风热感冒所致目赤头痛,眩晕耳鸣。久服耳聪目明,醒脑提神。

2、菊花龙井茶

杭菊花5~10克,龙井茶适量,开水泡茶随饮。

菊花味甘、性微寒,功能养肝明目;龙井茶味甘、微苦、性微寒,功能生津止渴利尿。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肝脏中沉积、增加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作用。适用于肝阳上亢、肝火上炎的高血压,临床常见头晕目眩、头痛头胀、耳鸣者。

温馨提示,菊花养生美食两相宜。菊花入菜肴也有悠久的历史,烧煮、凉拌、制饼、做糕、熬粥皆可。宋代名菜中就有菊花肴;清朝慈禧太后很喜欢菊花火锅,还常服食“菊花延龄糕”;同时代的曹庭栋在《老老恒言》中所载之菊花粥,可以养肝血、悦颜色、醒脑明目、清热解渴,更被庶民百姓广泛食用。

3、菊花老鸭煲

陈年老鸭1只,去内脏洗净。白木耳50克先泡,菊花50克,冰糖少许,姜、葱、盐等调料适量。先煮熟老鸭,后入白木耳、菊花、冰糖文火煲约30分钟,捞出菊花,放入姜、葱等调料即成。适用于热毒伤阴所引起的胃热、口苦、咽干舌燥、饮食不香、头疼目赤或放疗化疗所引起的阴液受损、身体虚弱。

4、菊花长寿酒

干菊花2000克,枸杞子500克,当归500克,生地黄1000克,加水适量煎汁,滤汁去渣待用。糯米3000克,淘洗后加清水煮至半熟去水,与菊花药汁混匀蒸熟,拌入适量酒糟,装入坛中发酵即可。

长饮此酒能明目、养肝、健脑、抗衰老、益寿延年。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