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大闸蟹氾滥 政府头疼要不送回中国?(组图)

发表:2019-07-04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闸蟹在比利时氾滥成灾。
中国大闸蟹在比利时氾滥成灾。(图片来源:Christian Fischer/维基百科/CC BY-SA 3.0)

每年秋天,中国都会掀起一股吃大闸蟹的热潮。

吃货们一手拿醋一手抓蟹,吃得满嘴流油的时候也忍不住心疼钱包。

毕竟,大闸蟹都是论个儿卖,想吃痛快真的很贵啊!

中国吃货们为大闸蟹太贵犯愁的同时,不吃大闸蟹的比利时人,也望着境内的运河默默流下了眼泪:

怎么到处都是大闸蟹?

太多了啊!

比利时的大闸蟹多到什么地步呢?

赫罗本东克(Grobbendonk,比利时的一座城市)为了捕捉大闸蟹特地设下了陷阱。

今年以来,光其中一个陷阱就抓到了71.5万只大闸蟹。那可是71.5万只大闸蟹,拆出来的蟹肉蟹黄那得多大一堆啊!

中国的吃货们估计想想都觉得羡慕嫉妒恨,但当地人却对着这些大闸蟹犯了愁,他们欣赏不来这种动物的美味。

每年秋天,中国都会掀起一股吃大闸蟹的热潮。
每年秋天,中国都会掀起一股吃大闸蟹的热潮。(图片来源:J.Patrick Fischer/维基百科/CC BY-SA 3.0)

但是,每年捕捉到的大闸蟹越来越多,处理它们的成本因此也水涨船高,这可如何是好?

这些原本生活在中国沿海河口地区的小东西,在比利时完全没有天敌,它们在河道里横行霸道,给当地人惹了不少麻烦。

首先,它们和本土物种抢食物,威胁到本土物种的生存;

其次,这些大闸蟹几乎什么都吃,河道上的植物、小鱼小虾几乎都遭到它们荼毒;

再者,大闸蟹具有穴居性,当地人好不容易修建的堤坝被它们破坏,排水系统也被密密麻麻的大闸蟹堵塞,河道也被挖得乱七八糟。

正是因为大闸蟹作恶多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的入侵物种专家小组(ISSG)把它列为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没办法,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它们来自中国,中国人也好这一口,那就把它们送回中国吧!

这样一来,当地的危机得以解除,中国吃货也享受了美味。不过,想法虽好,但这目前也仅仅是个想法而已。想要落实,估计还要花很多功夫、很长时间。

这种原产于中国的蟹类是如何跨越大洋,来到比利时的呢?

欧洲有记载的大闸蟹身影,最早出现在1912年的德国。据学者猜测,这些大闸蟹应该是跟随轮船到达德国的。

一艘货船正在排放压舱水到海洋。
一艘货船正在排放压舱水到海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轮船为了维持空载时船只中心的稳定度,以免轻易翻船,会汲取海水、河水或者湖水到船舱内,以增加船只的重量。这些被装到船舱内的水,被形象地称之为“压舱水”。装载好货物时,这些水就用不上了,于是会被排出船舱。

当初汲取海水、河水或湖水时,里面难免会夹杂小螃蟹小鱼小草等东西。抵达后把它们就地排出,这些小螃蟹就会顺势进入当地水域。它们在这里没有天敌,生活无忧无虑,所以繁殖得超级迅速,还会顺着水体往其他地方蔓延,数目越来越大。

到如今,来自中国的大闸蟹已经成为德国唯一的淡水蟹。德国因大闸蟹造成的堤坝、管道以及路堤等方面的损失累计高达8000万欧元。

与此同时,大闸蟹也顺着欧洲密密麻麻的河道四处蔓延。除了德国,欧洲的丹麦、波兰、瑞典、芬兰、爱沙尼亚等国家都出现了大闸蟹的身影。

就连与欧洲大陆隔着英吉利海峡的英国也未能幸免。

1935年,泰晤士河第一次发现大闸蟹;

1995年,格林威治附近的泰晤士河里出现了大闸蟹的身影;

2014年,苏格兰的克莱德河里也发现了大闸蟹。

据猜测,它们应该是通过压舱水,或者附着在轮船底部前往英国的。英国境内目前究竟有多少大闸蟹?就连生物专家也搞不清楚。

相关机构一直在号召民众,一旦发现大闸蟹的身影就要立刻上报,以免它们氾滥成灾。

大闸蟹氾滥的话题在中国网友看来简直如同段子一般,认为这根本不是事儿。但正在经历这一切的比利时却无比头疼,也无比渴望能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虽然磨刀霍霍的吃货千千万,但难免鞭长莫及远水解不了近渴。生物入侵造成的威胁,真的忽视不得啊!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