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港人:对香港无信心 愿为台湾尽心力(组图)

发表:2019-06-18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6日,约200万香港市民参加“反送中”大游行。
6月16日,约200万香港市民参加“反送中”大游行。(图片来源:楚璧丞/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6月18日讯】端午连续假期,一名港籍男子背重装参加林务局招募的整修嘉明湖手作步道行动,与此同时,一名香港龙舟师傅自掏腰包,造龙舟航向兰屿,为守护海洋环境募款。两名港人一位上山,一位下海,他们挂念香港发生的一切,但又对香港没信心了,愿为台湾尽一份心力。

据《中央社》报导,36岁的港籍男子杨辉辉,对嘉明湖有着感情,去年他在网络上知道林务局台东林管处的嘉明湖手作步道,于是报名参加,并很幸运获选了。

今年他邀请朋友一起参加,230人报名,只挑选18人,他和友人顺利争取到名额。

香港人杨辉辉(左)端午节连续假期参加林务局的手作整修嘉明湖步道,在海拔2800公尺至3000公尺处工作,希望为台湾尽一些心力。
香港人杨辉辉(左)端午节连续假期参加林务局的手作整修嘉明湖步道,在海拔2800公尺至3000公尺处工作,希望为台湾尽一些心力。

花了6千元的报名费,又自费买机票,杨辉辉6月6日背着重装上山,口干舌燥,顶着凛冽寒风攀爬到海拔2800公尺至3000公尺处,锯木头、打木桩、搬石头,修补步道,历经5天4夜,于10日结束工作下山,随即赶回香港。

杨辉辉说,他跟许多香港年轻人一样,“对香港没信心”,都跑到台湾、喜欢台湾。他说嘉明湖步道还有很多要整修的地方,希望每年都能到台湾参加步道维护,为台湾尽一些心力。

香港龙舟师傅阿康率领的龙舟队6月9日清晨从屏东海域出发,乘风破浪,带领大家航向兰屿,希望为兰屿环保尽一份心力。
香港龙舟师傅阿康率领的龙舟队6月9日清晨从屏东海域出发,乘风破浪,带领大家航向兰屿,希望为兰屿环保尽一份心力。

另一边,香港龙舟师傅胡梓康(阿康),6月9日清晨率领龙舟队从屏东海域出发,顺着黑潮,迎着曙光,乘风破浪,航向兰屿。

57岁的阿康,在民国105年9月间到兰屿旅游时,认识了兰屿的林正文(阿文)。

阿文担忧兰屿“宝特瓶比飞鱼多”,及废油污染问题,于是默默的做回收废油和宝特瓶工作,并且利用回收的宝特瓶盖起了环保屋,唤起大家重视没有垃圾处理厂的兰屿地区的环境污染。

打零工的阿文,连自家的地瓜田都堆满了宝特瓶,他散尽家产,最后的财产是代步机车,他便想卖掉机车筹措资金。

阿康被阿文的精神感动,他阻止阿文卖机车,又告诉阿文,“鹅会生蛋,不能把鹅卖了,要留住机车”。

回到香港的阿康告诉妻子兰屿阿文的故事,希望能帮阿文募款,协助他守护兰屿。

但是,究竟该怎么帮忙呢?阿康想到“我是龙舟师傅,那就造一艘龙舟,从台东划到兰屿,唤起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一方面帮阿文募款”。

阿康自掏腰包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来回香港购入材料,共花了40万元新台币,在台糖提供的场地,打造一艘取名为“绿舟”的龙舟。

去年,绿舟从台东南田海边出发,准备勇闯黑潮到兰屿宣扬环保,不过尚未出海就被大浪打翻,功败垂成,于是今年端午节再度发起挑战。

阿康率领的龙舟队9日从屏东划向兰屿,途中碰到一艘写着“LIBERTY”(自由)的国际货轮。
阿康率领的龙舟队9日从屏东划向兰屿,途中碰到一艘写着“LIBERTY”的国际货轮。(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9日中午绿舟在太平洋行行驶,碰到一艘国际货轮,阿康感叹道“怎么这样刚好”,货轮上写着斗大的“LIBERTY”(自由),正反映出当下他的心情,“此时的香港人正在抗议香港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正在争取自由。

阿康说自己的心和香港抗议民众在一起,虽然挂念着香港的行动,但却因为在太平洋上无法回去,他只能奋力划向兰屿,守护台湾这块土地。

当绿舟接近兰屿沿海时,凶猛的黑潮阻挡龙舟前进,强劲的西南风将绿舟一直吹离航道。就这样在大家精力耗尽之际,一个大浪将绿舟打翻,所幸17名划手由护航海巡人员安全救起。

不过,阿康的手机、护照、信用卡都掉到太平洋里了,短时间内无法回到香港。

阿康这几天也参加了台东声援香港的活动。他说,香港已经不行了,希望能够住在台湾,继续从事环保工作,唤起国际间对海洋废弃物的重视。

责任编辑:锦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