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墨西哥带回一种食物 陆男竟被判刑10年(组图)

发表:2019-06-08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大陆男子去年从墨西哥带两大行李箱食物回国,结果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抓获,近日更被判刑10年。
一位大陆男子去年从墨西哥带两大行李箱食物回国,结果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抓获,近日更被判刑10年。(图片来源:Yaohua2000/Wikim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6月8日讯】大陆男子颜某去年从墨西哥坐飞机回国时,带回两大行李箱的鱼鳔,总价值250多万元人民币。然而,颜某所带鱼鳔皆来自于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那是一种濒危野生动物。结果,北京四中院近日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一审判颜某有期徒刑10年。据悉,这是当地首例走私石首鱼鱼鳔案宣判。

陆男携鱼鳔被捕

据中媒报导,鱼鳔也叫鱼胶、鱼肚、花胶,为鱼的辅助呼吸器官的干制品,也被称作与燕窝、鱼翅齐名的“八珍”之一。

当地时间的2018年3月21日,被告人颜某乘坐着AM90次航班从墨西哥的蒙特雷出发,经过韩国仁川转机搭乘OZ331次航班,在北京时间2018年3月23日10时许抵达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颜某入境时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未向海关申报物品,首都机场海关关员在对其托运的两件行李箱进行查验时,查获用保鲜膜包裹之鱼鳔制品共393件。

鱼鳔制品示意图。
鱼鳔制品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打开后,我发现两个行李箱里装满了类似鱼片的东西,有一股鱼油的味道。我问他这是什么,他说是鱼肚。我之前听说过上海查到过类似的海鲜制品,可能属于濒危物种。”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工作人员说。

经鉴定,上述鱼鳔制品皆为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Totoaba macdonaldi)的鱼鳔干制品。可是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物种。经认定,上述鱼鳔干制品的价值为251万5200元。当日,颜某被抓获且涉案物品已被依法扣押。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图片来源:墨西哥联邦环境检查署)

据今年39岁的颜某供述称,这些鱼肚是他托墨西哥的朋友买的,之前他曾通过微信向汕头的朋友询问过国内行情,想把这些卖了。

在庭审中,颜某的辩护人提及,涉案的鱼鳔应全部推定为来自人工养殖的石首鱼,因为墨西哥国内就有石首鱼养殖渔场,可以很便利地购买到石首鱼。

针对颜某辩护人之说法不被认同,无论是源自野生还是人工养殖的石首鱼,均属于法律上规定的“珍贵动物制品”。

来自厦门大学的一名教授提供证言称,依目前来看,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在世界范围都是野生的,现在没法对此鱼类进行人工育种。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教授还提到,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早在1976年就被正式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而近年来,由于对其鱼鳔的商业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它的濒危程度。

据悉,1996年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更将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升级为极度濒危!

颜某因违反海关法规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制度,且逃避海关监管,其行为已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而且属于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处罚。最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且处没收财产20万元。

专家:石首鱼鱼鳔并非珍贵药材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赵明德解释,“鱼鳔是可以入中药的,但是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都能促进生长发育,不一定非要从鱼鳔里提取。即便食用了一些石首鱼的鱼鳔,也不过是摄入了一些蛋白质而已”。

同时,赵明德也指出石首鱼鱼鳔并非珍贵药材:“无论是小金鱼,还是加湾石首鱼,鱼鳔成分都一样,只是大的鱼鳔大,好提取而已”。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