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贤的是他 愚的是 我争什么!(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05-29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
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
(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关汉卿,金末元初人,字汉卿,号已斋,元杂剧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与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关汉卿以杂剧的成就最大,今知有67部,现存18部,最著名的是《窦娥冤》。关汉卿也写了不少历史剧;散曲今存小令40多首、套数10多首。

本文为读者介绍关汉卿的散曲小令《[南吕]四块玉・闲适四首》。

[南吕]四块玉・闲适四首

(元)关汉卿

适意行,安心坐,渴时饮饥时餐醉时歌,困来时就向莎茵卧。日月长,天地阔,闲快活!

旧酒投,新醅泼,老瓦盆边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闲吟和。他出一对鸡,我出一个鹅,闲快活!

意马收,心猿锁,跳出红尘恶风波,槐阴午梦谁惊破?离了利名场,钻入安乐窝,闲快活!

南备耕,东山卧,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

(源自《全元散曲》)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闲适,是这首曲的题目。

“意马”、“心猿”,这是来自佛教经典中的典故。把人的名利心比作奔腾的马、烦躁的猿,必须拴住、锁着才能静得下来。

槐阴午梦,即“南柯梦”,书生淳于棼醉卧槐荫下,梦为大槐安国附马,任南柯郡太守,荣华富贵,显赫一时。醒来发现“大槐安国”就是槐树上的大蚂蚁洞,南柯郡就是槐树最南枝上的小蚂蚁洞。午梦,等于说“白日梦”。

宽心、舒适地出行,心神安定的随意休息,口渴就饮口酒、饿了就吃口东西,喝醉了酒,就放声惬意的唱歌,困倦了就在草地里就地而卧,日月漫长,天地宽广,休闲的日子真快活呀!

老酒已经再次酿过,新酒也再次酿造出来了,大家围着老瓦盆一个个笑呵呵的好开心,和山僧村翁一起饮酒唱和。他出一对鸡,我出一个鹅,休闲的日子好快活啊!

拴住了意马,又把心猿来锁,跳出那人心险恶的红尘风波。大白天南柯梦,几人惊醒过?离开了名利争夺的场所,钻入自己亲手建造的安乐窝。闲适的日子是多么快活!

像陶渊明一样在南边地上耕种,像谢安一样在东边山上仰卧休养,人间的世态人情经历了许许多多,闲暇时将一件件往事反复思量。贤明的人是他,愚笨的人是我,短短人生一世,有什么好争好斗的!

第一首小曲描写了一幅大道无为、顺其自然的生活画卷。一切都是那么逍遥快乐。人生总是有无尽的烦恼和忧愁,说实话,若能保持“适意行,安心坐”的心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这样的心态不是一朝就能练就的,若不能放下心中的执念、放弃对名利情的追逐牵绊,根本就做不到“适意行,安心坐”!

第二首曲子描写作者与朋友饮酒欢宴的惬意场景。在乡间人们和睦友好,真诚相待,乡土气息十足,高雅却又质朴。读之,感到的是浓浓的乡情,欢乐洒满席间,有种世外桃源般的美好和单纯。

第三首小曲反映了作者看破红尘、放下名利,希望在归隐中安享晚年的内心呼唤。人的思绪是最难控制的,所谓“心猿意马”,人的心思流荡散乱,如何才能让一颗浮躁不定、不平静的心平复下来呢?那只有告别名利场,不去追求荣华富贵,放下对利益的执着。当被名利支配时,人往往就会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害人害己。荣华富贵如南柯一梦,曲终散场,人却要继续偿还所造下的恶果。

敦煌变文《维摩诘经・菩萨品》云:“卓定深沉莫测量,心猿意马罢颠狂。”又《维摩诘经・香积品》云:“难化之人,性如猿猴,故以若干种法,制御其心,乃能调伏。”这是把人的名心利欲,比作奔腾的野马、跳跃的山猿,只有将它牢牢地拴起锁住,才能安静下来。

作者经历了种种世态人情和世间的诸多磨难,将往事细思量,豁然发现,短短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争争斗斗的人生一点意思也没有!公道是非自在人心,与人争得了对与错又有什么意义。最后一首小曲的核心就是作者豁然开朗之后的心境表达,“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在磨难中练就自己的修为,努力提高心性可比争斗得来的对错更重要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