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 是人生的“偶然”或“必然”?(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5-05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遗憾是人生的“偶然”或“必然”?

遗憾,人生的偶然?必然?

最近走风动石步道,相机都没有藏在相机包,而是挂搭在肩膀上,因为偶然太难得,偶然太难预期发生。

比如说走着走着,就听到“登~登~登~”电流声,那是庞克头的“绿画眉”,对于这样躁动症的小小鸟儿,要赶快找着声音来源,当他跳出密叶杂林,刚好在一处小空档的地方时,就赶快对焦按压快门

观景窗中瞄准时,我心里就懊恼了,天空有云太白了、背光,虽然马上调整EV值,但是我知道这补偿有限,果然在电脑中收图时,就出现这样主体还算清楚,但背景死白的画面,哎!有绿背景多好!唉!如果有蓝天那有多好。

总是这样,在拍照时,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总是少见,更多的时候,都是带着遗憾。

还记得载学生去参加技艺竞赛的日子,比赛场地的所在,是台中车站后头一所富盛名的高职,此处不仅因高职学生而热闹,更是因为此处乃四技二专国考国营企业补习班丛聚之地。

那里刊载我们家是金榜、这里标注状元在我家,还有一张张充满人生希望的半身得意照,虽是平面的大楼海报,但好像可以听到得意的、傲娇的、或假装谦虚的声音:我们考上了,加入OOXX,你也可以!

为慰劳辛苦的参赛孩子,我会对着休息室的孩子说“不要乱走,我去去就来。”然后就拎着环保袋,顶着阳光、走去外头买手调饮料(不用怀疑,绿茶,1/3糖,少冰),等拎着两大袋12杯饮料走在凉爽的骑楼,越过楼与楼之间的小巷时,瞥见应该是某梦想完成所的门口,一位青年目测约莫20上下,低额头碰着墙壁,无声的流淌着泪,上头的阳光,因为夹挟的高楼,只能斜照到高楼层,而在这小巷弄底下,只有阴霭。

他怎么了?名在孙山外?

他怎么了?爱情选项答错题?

他怎么了?人生申论错方向?

他怎么了?忧国忧民无人理?

我没有靠近与拍着他的肩膀说“走出小巷与骑楼,阳光一样焰”,我不认识他,真的安慰也唐突,还有我的双手都深陷饮料提袋中,我只有顿了一两秒,然后,继续往前走。

我大约知道“人生苦难识字多”,也知道“有些路要自己走,有些关卡要自己过”,我只能回去休息室,享受被参赛选手欢呼“老师你好棒!”享受着300元换来的无价偶像欢呼!

有一刹那间,如果有摄影到我的脸,应该也会跟着那些海报上得意的考生一样吧!

当然比赛成绩揭晓后,有一组项10人9位获奖,没得名的那位,是否也如小巷青年?有一组项10人仅一位获奖,有得名得那位,是否也如拎着饮料出现在孩子前面的我?

遗憾是人生的“偶然”或“必然”?

Jump!小啄木鸟

展翅是一个方法,那跳跃呢?当然也算。

如果小啄木鸟只会飞,那很多枝间的距离,就会浪费太多的力气在展翅,这时候,只要跳一下,一样可以达到目标。

希望国中会考备考的孩子也能够理解,阅读理解策略,对于解题,也是有这样的效用,不用一定要把文本逐字弄懂,其实也可以理解文本的内容,牛用牛刀,鸡用鸡刃,大刀砍蚊子当然也可以,但是更多时候,不要浪费力气!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