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人的命运得要这样才会好!(组图)

作者:郑楚雄 发表:2019-05-28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人的命运得要这样才会好!
真正的生活成功者,是着着实实经过苦难而从中得到顿悟、得到解脱,而获得了思想的解脱,进而得到心灵的安定。(图片来源:Pixabay)

西汉辞赋家贾谊在一个四月孟夏的时节,看到一只鵩鸟飞入屋舍,有感于怀写了一篇《鵩鸟赋》。其中有句云:“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忧喜聚门兮,吉凶同域”。前两句出自老子《道德经》(“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谓祸福是一体两面,互相依倚,循环相生。贾谊再作引申,人事经历中,很多时是忧喜吉凶聚集一起,命运安排难以掌握,历史事例中屡见不鲜。

李斯明了世理

就以秦朝名相李斯为例吧。李斯本是楚国人,年轻时做过看守谷仓的工作。他看到谷仓中鼠群出没,食的是上品的“食材”,可却没人制止,老鼠大都身体肥胖。相反在街巷之中,老鼠在沟渠寄生,吃的是污秽之物,而且出现时闾里喊打,生命受到威胁。李斯深有体会,明白人的一生,祸福吉凶全看你在什么环境下生长。他知道秦国君主爱才,所以毅然离开楚国到秦国去。他的才具,真的很受秦王器重,最后做到卿相之位。这还不止,他的几个儿子都和秦国公主通婚。他每次在家中置酒请客,百官皆上前祝寿,门外车骑数目以千计算。李斯是聪明人,他明白自己飞黄腾达,却隐藏深重危机:“嗟乎!吾闻之荀卿曰‘物禁大盛’。夫斯乃上蔡布衣,闾巷之黔首,上不知其驽下,遂擢至此。当今人臣之位无居臣上者,可谓富贵极矣。物极则衰,吾未知所税驾也!”(《史记・李斯列传》)

李斯明白事物的“原理”,但却无法逃离命运。他的下场怎样?看看历史,就知他为宦者赵高所害,最后被腰斩于市,连同儿子一齐殉难。这实实在在说明了“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的道理了。

其实人类渺小,又怎敌得过命运的安排?能够像李斯这般在显达时自我反省,知道祸福相依的道理已经很难得。贾谊也明白相同的道理,而且能进一步提炼出生活智慧:“不以生故自宝兮,养空而浮;德人无累兮,知命不忧”。但大多数的成功者都会犯上贪胜不知输的过错,一朝得志,语无伦次,其实是祸患正在你志得意满的时节静静地等待着你。

原来人的命运得要这样才会好!
其实人类渺小,又怎敌得过命运的安排?能够在显达时自我反省,知道祸福相依的道理已经很难得。(图片来源:Pixabay)

真正的生活成功者,不止是明白祸福相依而无所趋避(如李斯),也不止是因了解祸福相依的必然而自我警惕(如贾谊),而是着着实实经过苦难而从中得到顿悟、得到解脱,而获得了思想的解脱,进而得到心灵的安定。

与万化冥合的柳宗元

例如中唐著名的古文作家柳宗元,在政治上因参加了王叔文集团的革新运动而受打击,被贬官到了当时的荒芜野境永州。从政的失败,他是带着极端忧惧的心情来到这个绝境的。他写了著名的《始得西山宴游记》,一开始就坦率地交代了心理状态:“自余为僇人,居是州,恒惴栗”。他以游赏山水为乐,却因此得到另一心灵安顿之所。不止如此,这其实是内心世界的一种顿悟。山水之乐,不止是耳目之娱,而是思想的提升:“悠悠乎与颢气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穷。引觞满酌,颓然就醉,不知日之入。苍然暮色,自远而至,至无所见,而犹不欲归。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这种省悟,应该主宰着柳宗元余下的生涯,令他忘却人生的苦恼以至生命安全的威胁。

身心皆空的苏轼

另一个例子就是苏轼。苏轼也是由政治家的失败者身份而变为文学家的。宋神宗元丰二年十二月,他被政敌围攻,因而得到贬官黄州团练的待遇。这无论如何是很沮丧以至令人忧惧的遭遇。苏轼如何面对这场人生的祸患?他在《黄州安国寺记》中写了他的心路历程:“至黄,舍馆粗定,衣食稍给,闭门却扫,收召魂魄,退伏思念,求所以自新之方”。他明白不彻头彻尾解放思考,就会得到“不锄其本,而耘其末,今虽改之,后必复作”的结局。他就到了环境清幽的安国寺参禅:“间一二日辄往,焚香默坐,深自省察,则物我相忘,身心皆空,求罪垢所从生而不可得。一念清净,染污自落,表里翛然,无所附丽。”你道这种没有人迫逼你的生活方式持续了多久?足足有五年啊,可以想像智者如苏轼如何从中得到思想上的解脱,而这种命运的安排,如何令他成为名垂千古的文学家。

柳宗元和苏轼都演活了因祸得福的生命了。归纳二人的思想解脱,一者是“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另一是“物我相忘,身心皆空”,与造物融而为一,这都不会是自以为鸿鹄将至的人生际遇成功者可以想像得到的。因祸而得的福,你会尽力去掌握,去拥有,去珍惜。没有名缰和利锁,福而后得到的是什么?应该还是福,而不会是祸。

(原标题为:祸福相依还不够,要因祸得福才好)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