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赏阅诗人心中的冬季之美(上)(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9-01-06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写在冬天的古诗词有很多,其中有许多精品之作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虽然我们大概都读过这些诗,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呢?下面选取十首精品之作,一起来感受诗人的内心世界吧!

一、《咏雪联句》〔晋〕

白雪纷纷何所似?(谢安)

撒盐空中差可拟。(谢朗)

未若柳絮因风起。谢道韫

赏析:相信大家对这首诗都很熟悉,是出自《世说新语》中的一个非常有名的典故:有一年冬天,谢氏家族聚会。当时大雪纷飞,谢安便问在座的谢氏晚辈们:“这飘飘大雪像什么呢?”谢安长兄之子谢朗说:“像是朝空中撒盐。”而当时十四岁的谢道韫说:“更像是柳絮在风中飞舞。”谢安大悦,夸赞她文思敏慧。所以后人就用“柳絮才”或“咏絮才”来形容才华横溢的女子。

虽然人们都知她是一位柳絮才,却不知她气度不凡,临危不惧,还有花木兰的风范。谢道韫的父亲是安西将军谢奕,家教文武并重。当年孙恩叛乱,孙恩大军长驱直入冲进会稽城后,丈夫王凝之及子女们全都被杀。但她心志坚强,奋勇杀敌,毫不畏惧,令贼兵孙恩心生敬佩,命人送她回故居。

此后谢道蕴一直寡居会稽,还写下了一首著名的《泰山吟》。从她的这首诗来看,她果真不是一般的女子。尽管先前遭遇了如此大的变故,在她的诗中竟没有寻常女子的哀怨,充满阳刚正气,意境高远。

 

二、《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赏析:大雪封山,飞鸟绝迹,万里无人,就只剩一位渔翁还端坐在江边垂钓。如此天寒地冻,却还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丝毫不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这就是诗人当时的处境与他的心境。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自小就被人称为“神童”。但这样一位前途无量的奇才,却因“永贞革新”失败,一下就被贬到了偏远的不毛之地“永州”,心中自然是非常痛苦。但对于从小就喜好佛道的柳宗元来说,这次贬谪就是他提高自己心境修为的好机会,最终归心佛法。而他的文字也因此去掉了从前的浮夸之风,转为清峭绝俗的风格,许多流传千古的名作都是在他贬谪后诞生,这首《江雪》就是柳宗元被贬到永州时所写。

柳宗元的品行高洁如雪。在元和十年,柳宗元被贬到柳州当刺史时,好友刘禹锡也被流放到播州。柳宗元知到播州环境艰苦,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而且刘禹锡尚有老母在堂。因此他上书皇上,愿和其交换代为前往,让刘禹锡去柳州而自己去播州。患难中的真情震撼当世,皇帝最终把刘禹锡调到连州,柳宗元仍去柳州任职。后来这件事情还被加载史册,垂名青史。

 

三、《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唐〕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赏析:盛唐时期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在唐玄宗天宝十三年(西元754年)八月再次出塞,担任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的判官。这首诗就是岑参送他前任的武判官返京时所写。

在那寒风刺骨的北国边疆之地,八月就开始飞雪了。多么寒冷的胡地啊!凌烈的寒风,让坚韧的白草都为其折腰。这冰天雪地的世界却被诗人形容成梨花盛开、春意黯然的南国美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愧为千古咏雪之名句。

诗人送武判官到轮台东门时,“去时雪满天山路”,雪下得愈发大了。他紧紧地望着武判官离去的背影,“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虽然这是一首送别诗,但却不令人感到伤感,这就是盛唐诗篇的独特之处,就算是离别也这么壮阔。

 

四、《梅花》〔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赏析:这是一首题壁诗,据北宋僧人惠洪在《冷斋夜话》中的记载,王安石曾寻访一位高人,不遇,于是在其墙上写下这首《梅花》。

在万物萧条的冬季,院子里的梅花傲雪开放。“岁寒三君子”之一的梅花清韵高格。自古以来,梅花一直为人们所赞颂,因为她象征着君子高洁、坚贞的风骨。“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也把梅花誉为“国色”。

王安石变法失败后,退居南京钟山。从此退出朝政,开始接触佛学,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虽然王安石在政治上失意,但他的文学作品可是非常杰出的,是位著名的文学家,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五、《冬景/赠刘景文》〔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赏析:这首诗是苏轼在元佑五年(1090)任杭州太守时作的。刘景文是苏轼在杭州时,与他一见如故,就成为了好友。刘景文是北宋名将刘平的小儿子。而刘景文虽为世家子弟却终身潦倒,年近六十,但生活还是朝不保夕。于是苏轼就写下这首诗送给他,希望他能振作起来。

初冬时,荷花早已谢尽,菊花也只剩下傲霜的枝条。但是在秋菊凋落之时,请不要忘记,你眼前的那片金黄青绿的果子,才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景致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就算荷尽菊残,却也是果实丰收的时候。

所以苏轼想要奉劝好友,不管是在逆境还是顺境,其实都是好事,可要珍惜这些磨炼人心的好机会啊!苏轼虽一生仕途坎坷,但他能够如此乐观,也是因为他早就看淡了世间的名利,一心向佛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