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痒随手掏一掏?这个习惯真的要克制(图)

发表:2019-05-1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耳朵出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寻求耳鼻喉科医生的帮助。
耳朵出现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寻求耳鼻喉科医生的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掏耳朵俗称“挖耳屎”,许多人觉得这玩意儿留着也没用,掏掏更健康。在四川满大街都有掏耳朵的,当地人叫“耙耳朵”,是人们休闲时经常选择的项目,部分掏耳朵的师傅甚至凭这一手绝活家喻户晓。那么,掏耳朵到底好不好?怎么掏耳朵才正确呢?以下就让我们来了解掏耳朵的正确方式。

为“耳屎”正名

医学上称“耳屎”为耵聍,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分泌出来的一种正常分泌物与灰尘、皮屑混合而形成的。

耳屎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部分人是干性耳屎,呈片状存在于外耳道内,人们称之为“干耳”。也有一部分人耳朵油脂分泌旺盛,耳屎比较粘稠、看起来颜色比较深,油油的,有的会流到耳外,这就是我们俗称的“油耳”。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耵聍是干性还是湿性,都属于正常现象,是由遗传基因和饮食习惯决定的,不需要太在意。

小“耳屎”大作用

1、杀菌作用:富含脂肪酸的耵聍,在耳道皮肤表面会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实验证明,耵聍里的化学成分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它能帮助我们清理耳道里死去的皮肤细胞和碎屑。

2、阻挡异物:耵聍因富含油脂,可以滋润耳道皮肤上的绒毛,这些绒毛能阻挡由外界的尘埃颗粒和微生物进入耳道深部,保持耳道的清洁。耵聍和绒毛还能防止昆虫和其他微生物对耳朵的侵害。

3、保护鼓膜:能使耳道空腔稍稍变窄,对传入的声波起到滤波和缓冲作用,使鼓膜不致被强声所震伤。

4、保持湿度:富含油脂的耵聍能使耳道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同时可使鼓膜保持弹性处于最佳状态,保持声音传导的稳定和顺畅。

往耳朵里塞东西很危险

在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刻意去清理耳屎的。封闭的鼓膜位于耳道末端,在你咀嚼、说话的时候,肌肉和骨骼的运动会推动耳屎向外移动,最终自然掉落,以免影响你的听觉。把棉花棒或者螺丝起子塞进耳朵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耳屎可能会被这些工具推到耳道深处,有时候甚至会结成硬球。然后,你可能不得不求助于耳鼻喉科医生,让他们用微型吸头或鸟喙似的镊子帮你把它掏出来。

一方面,我们的耳朵有一种自洁功能,那些小块耳屎、皮屑等等可随着我们开口说话、咀嚼以及头部的活动而自行掉到耳外,不会引起外耳道堵塞。

另一方面,耳道内的菌群有自己的生态平衡,如果过多人为地去干扰、去掏耳朵可能会造成外耳道疼痛、搔痒甚至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发炎。

频繁的掏耳可能使外耳道局部受到刺激反而造成耵聍分泌过多,若一不小心捅破耳膜,可能会引起感染,甚至导致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

需要掏耳朵的情况

当外耳道内耵聍分泌过多或排出受阻,使耵聍在外耳道内聚集成团,阻塞外耳道,这种情况称为“耵聍栓塞”。当耵聍栓塞形成,轻则会出现搔痒,重则会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鸣等不适。若耳朵进水后则会导致症状加重,并且易于引发感染,导致外耳道炎,甚至中耳炎,出现耳痛、流脓等不适症状。

因此,当您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寻求耳鼻喉科医生帮助,确定问题的原因,若是单纯由于耵聍栓塞所致,由耳鼻喉科医生帮忙将耵聍取出。若耵聍质地较硬,或者嵌顿在外耳道内,则需先用耵聍液(例如碳酸氢钠滴耳液)滴耳软化耵聍,数天后通过外耳道冲洗将耵聍冲出。

无论何种耵聍,耳鼻喉科医生都能专业对症处理,并且更加安全。

小贴士

当耳朵产生痒的感觉,或出现轻度堵塞感时,可增加咬合动作,以帮助耳屎排出。如果只是轻微搔痒,可以选用粗细合适的消毒棉签,适当的蘸上一些酒精,在外耳道内搔痒处轻轻转动即可。不要用指甲、火柴杆、铁丝等尖锐不洁之物掏耳朵,以免造成机械性损伤或感染。

如果耳屎较多,症状较明显,建议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由医生取出。医院有专门的设备和办法,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员做。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