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成功率想提高50% “这些”准备工作很重要(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05-0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试成功率想提高,事前准备工作要做好。
面试成功率想提高,事前准备工作要做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面试是一次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博弈。对于企业而言,通常收到的履历数量远远大于所需的人才数量,所以企业会对求职者进行严格筛选,希望可以招聘到最适合的人才。

正因如此,求职者有必要做好充分准备,以免错失良机。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些面试的潜规则

★面试,其实就是面试官对你的印象

表面上,企业招聘的标准是按照企业的招聘要求,但更多的是面试官对你的“整体印象”。你与面试官“博弈”的过程,其实就是你给他留下什么印象的过程。说白了,就是他看你这个人顺不顺眼。这包括很多方面,例如第一印象、过往经历、你的能力、你的价值观、你对这场面试的重视程度等。你会不会做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能够面试成功。关注细节,你会得到更多。

★面试,其实就是看你是否用心

用心的人,会给人一种很虚心、很有经验的感觉。他会为这场面试做很多准备,所以对于面试官的提问,他总能应答如流,让人感到这个人是值得信赖的。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点,关键在于你是否肯花心思。你需要用心的地方很多,包括履历的设计、自我介绍的准备、外在形象的打理等。

★面试,其实就是一场厚积薄发的战役

面试是一场厚积薄发的战役。什么是“厚积薄发”?就是你过去积累的经验,让你能够随时引爆自己的潜能。招聘人员想要看到的是你的爆发力,这个爆发力,是你对应征职位的把握程度和自信度。如果你能够对以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应对自如,相信面试同样的职位或是更高一级的职位,都不会是什么问题。

很多人会问,要怎样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呢?针对以上的招聘面试潜规则,来跟大家聊聊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第一、对应征的职位进行全面的了解

很多人喜欢海投履历,其实这样除了浪费时间之外,并没有什么用处,因为HR不会对那些没有针对性的履历多看一眼,所以你要对应征职位进行全面的了解,以便让自己更加有把握。很多面试官会问这样的问题:你对这个职位了解多少?你知道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吗?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该了解哪些东西呢?

❶ 了解职位的职责:看看这个职位需要做什么,这些职责跟你过去的经历是否有交叉的地方。如果没有,尽量不要尝试,因为这样相当于转行了;如果有,尽量熟知这些职责,以便为面试做准备。

❷ 了解职位的招聘要求:看看企业列出的要求,你已经具备了哪些、没有具备哪些。例如,企业要求求职者要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但你这方面能力较弱,那就要想想怎么加强这个能力, 以便让自己更加主动。

第二、对应征的公司进行了解

很多面试官会问:你了解我们公司吗?可以具体说明吗?你为什么想加入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应征公司进行了解,比如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产品、规模大小、行业地位、企业文化、创始人、未来发展前景、获得的荣誉等。如果你还能说说你对这个行业趋势的看法,那就更能为自己加分。

第三、各种材料的准备

比如履历、相关证书影本。有些人面试喜欢空手去,其实这样会给面试官一种你不够重视的印象,除非你现场就能表现自己的实力,否则最好还是带点东西,让面试官觉得你是有备而来,而且带东西还可以降低你的紧张感。

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般来说,很多公司的HR都会打印履历,但是如果你自己带一份,也能给他们留下你做事认真的好印象,何乐不为?带笔也是很重要的,因为面试一定要填资料,虽然影响不大,但是如果你能够考虑到很多细节,至少会让对方觉得你为人可靠,也很重视这间公司。

第四、外在形象的准备

除了求职者的个人素质之外,很多企业招聘人员也很关注求职者的外在形象。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觉察你的内心世界。这里说的“外在形象”,不是说你的衣服有多漂亮、化妆多好看,而是你的穿着打扮要适合你的职业身分。

其实不同类型的公司对服装的要求都不一样,像一些网络公司,可能就比较轻松休闲,但是一些服务类企业,则会要求你穿着正式。虽然标准不一,但还是有一些共通性,比如,衣着要干净整洁、体现干练的作风;女生可以化点淡妆,但不应浓妆艳抹,否则容易将面试官的注意力集中在妆容上。

第五、面试问题的准备

在一场面试中,有一些问题是面试官必问的,像“自我介绍”、“工作中有哪些事让你觉得是最有成就感的”、“在工作上有哪些技能或天赋”、“相比别人,你的优势在哪里”等。这些问题,主要是围绕你的个人经历、个人最突出的能力来进行设计,你可以假设面试官就在面前,然后模拟回答问题。你要充分认识自己,熟知履历的内容。

第六、心理准备

面试就是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所以一定要敢于“放开自己”,把最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很多人由于紧张,说话结结巴巴,头脑一片空白,导致没有发挥出真实的水准,错失了得到好工作的机会,所以一定要熟悉自己的履历,多做准备,使自己更从容、更有自信。

面试其实从准备时就开始了,真正的面试达人,是不会打无准备之仗的,与其浪费时间去参加一些没有把握的面试,不如好好做一次准备,让自己的面试成功率提升,成为每次面试必拿offer 的人。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