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塑3部曲:小心塑化剂致癌 塑胶品少碰!(组图)

发表:2019-05-06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塑化剂的污染,这些因素正是一些癌症、肾衰竭、长期洗肾等疾病的病源。
塑化剂的污染,正是一些癌症、肾衰竭、长期洗肾等疾病的病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毒物专家表示,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都有塑化剂的存在,塑化剂之所以令人忧心,正是由于许多食物以及各种生活上的接触都可能使身体遭受塑化剂的污染,这些因素正是一些癌症、肾衰竭、长期洗肾、男性女性化、性功能低下、引发过敏与疾病的病源。

自保之道除了尽量不用塑胶容器盛装食物,不用含PVC的保鲜膜微波加热外,宁可生活简单一点,回归自然一点,可减少塑化剂的暴露。以下这些习惯,你都有吗?极可能致癌,可别再这么用了!

可能致癌的习惯

1、早晨出门买个包子、油条吃,塑料袋打包,吃着方便。

2、中午点了米粉,放塑料袋里,直接套碗上吃,还不用洗碗,真方便。

3、下班路过街边烧烤,塑料袋打包一把烤串回去吃。

塑料袋+高温+油脂=有毒!

你是不是做过这些事情?是否觉得很方便?

然而在“方便”的背后,可能却隐藏着危险。油脂性的、温度高的食物,接触到塑料包装后,塑料袋里的一些化学物质就容易迁移出来,和食物一起进入人体。

1、塑化剂

在高温和油脂条件下,塑化剂很容易迁移出来。塑化剂是目前最为常见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之一,长期暴露,会引起女性排卵功能障碍的发生,也会对男性的睾丸功能产生影响。

塑化产品有些外观可以直接认定,例如塑胶袋,塑胶玩具,塑胶地垫,PVC保鲜膜,宝特瓶,手摇饮料杯,杯盖,橡皮擦,再到病人输注的生理食盐水点滴袋,导管,甚至连尿布,芳香剂,化妆品,指甲油,纸餐盒,咖啡随行杯等,都有塑化剂的踪迹。

目前超市或便利商店所售的即食食品或微波食品,都是由含有塑胶制品的容器或包材盛装,这些食品或多或少就在生产,加工及储存过程中,有少量的塑化剂游离至食品中,因而间接污染食品。但许多消费者还是照吃不误,让人非常担心。

如果长期大量摄取塑化剂,有可能导致肝癌。有些人在使用塑化剂后吸收得少、排泄得多、耐受性强;而有些人则更容易遭受塑化剂的慢性伤害。

虽然每次使用塑料袋,迁移出来的塑化剂并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的塑化剂会随着代谢离开人体,但也不排除几十年日积月累的影响。所以能少一些还是少一些的好。

2、染料

如果用有颜色的非食品塑料袋装食物,在有油脂的情况下,颜料中的一些偶氮化合物就会迁移出来,而它们是有一些致癌性的物质,长期积累就很可能对人体产生影响。

别再这样使用塑料袋

1、装食物不使用彩色塑料袋

因为彩色塑料袋属于再生塑料袋,使用的着色剂通常含有苯并吡,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与食品接触后,可能会转移到食品中。

建议装食物使用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的食品级别的塑料袋。比如买菜的时候,用食品级塑料袋装菜,问题不大,因为常温下塑化剂释放量不高。

2、不用塑料袋装熟食 含油食品

即使是食品级别的塑料袋,也最好不要长时间装熟食、含油食品。
即使是食品级别的塑料袋,也最好不要长时间装熟食、含油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即使是食品级别的塑料袋,也最好不要长时间装熟食、含油食品。比如,塑料袋直接装刚出炉的包子、馒头;用塑料袋装刚出锅还冒着热气的菜。

3、塑料袋不放微波炉加热

多数民众以为,只要避免保鲜膜受到高温,就可避免有毒物质吃进嘴里,但其实塑化剂是属“亲脂性”的物质,只要碰到油脂就容易溶出。

普通塑料袋、食品袋、保鲜膜都不要用作微波炉加热,否则其中的塑化剂在加热过程中很容易挥发出来。要选用标有“微波炉专用”的容器,但即使如此,仍有风险存在。

即便塑胶容器标示可耐高温,但如果直接拿来微波加热,仍难免会有塑化剂溶解出来。如果消费者无法回家换用瓷盘或玻璃容器加热,建议只能稍微加温,不适合再加热,而且需将微波时间减半。例如微波原本设定要按六,改按三就好,可以减少塑化剂量释出。不过,最好远离微波卢,不使用才是最安全的。

日常生活抗塑3部曲

1、多喝水

因塑化剂部分经由肾脏,部分经由肝脏代谢,多喝水可使肾脏代谢解毒能力,发挥最大功效。

2、多吃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如蔬果,五谷杂粮,豆类等,有助肝脏分解排除毒素,减少残留在体内。

3、多吃各种颜色的当季盛产蔬果

因蔬果含有维生素C及各种比维生素C更强的抗氧化物质,例如茄红素(番茄、西瓜),胡萝卜素(木瓜、南瓜、蕃薯),花青素(葡萄、李子),叶绿素及叶黄素(深绿色蔬果)等,可减轻塑化剂毒害。同时多摄取十字花科蔬菜、大蒜、姜黄、绿茶等有助肝脏排毒食物,以尽快恢复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