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上涨 企业将更多用机器替代员工

发表:2019-04-2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28日讯】在其他条件不变时,工资上涨时会降低企业的利润。从厂家生产运营的角度来说,产品成本的涨跌,对其投入要素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工资涨了,那么其必然想办法削减成本。

产品成本和生产的关系

如果要进行投资,往往要先对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做一个评判。而预期收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项目的生产成本,尤其是劳动者的工资。

劳动者工资涨了,意味着企业的成本也随之上涨,这时,该项目的预期收益就会降低,生产也会相应降低。

这种情况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投资项目中十分常见,因为那些项目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所以劳动者的工资支出就是最大的成本。

工资上涨了,在短期内,理性厂商在既有技术水平下会考虑调整要素组合投入比例,降低成本。

新技术支持下要素投入策略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设备代替劳动力的现象越来越常见:ATM机的使用让银行对柜员的需求减少,自助取件机减少快递公司对快递站点工作人员的需求。

在资本要素(机器设备)能够代替劳动力的项目中,设备价格小幅波动,而工资持续上升,这意味着多用资本要素(设备)比多用劳动力会更加有利可图。

因为支付设备的价款会比支付工资所花的钱少,这时,工资上涨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意味着成本的增加,短期内,理性的投资者会更加乐意用资本要素(机器设备)来替代劳动力。

大多数情况下,当劳动和资本完全可以相互代替时,要付出的成本随着工资上涨,企业就会越来越多考虑采用新机器设备,从而资本要素的投入也就增加了。

如果工资涨幅持续保持上扬趋势,在长期的生产决策中,厂商会进一步增强技术要素的使用效能,改善生产模式,扩大要素组合投入比例的调整范围,从而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资本对劳动的替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