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网安专家曝微信逾800个中文敏感词(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4-26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网络审查已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问题,其中大陆社交工具微信首当其冲。
中共网络审查已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问题,其中大陆社交工具微信首当其冲。(图片来源:PETER PARK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网络审查已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问题,其中大陆社交工具微信首当其冲,成为审查重点。荷兰一家非牟利网络组织的安全专家日前公布了中共可能用于审查微信的八百多个敏感词(或组合)。

荷兰网安专家维克多‧葛弗斯(Victor Gevers)4月23日在推特上披露,通过检索和分析近38亿个微信对话信息后,发现中共可能用于审查微信的敏感词(或组合)多达八百多个。这些对话信息大部分以中文撰写,所分析的中文信息中98%附带卫星定位。

这八百多个敏感词(或组合)大多与影响中国政治和社会焦点的事件有关,如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和“六四”镇压有关的有“八九六四”、“八酒六四”、“平反六四”、“坦克|王维林|六四”等;与“709大抓捕事件”有关的有“大抓捕|709|谢阳|维权律师”、“人权律师|江天勇|秘密抓捕”等;与中共打压西藏民众有关的有“境内藏人|中共的打压|政治犯数据库”、“国际特赦|世界报告|西藏人权”等;有关退党大潮的有“退出中共”、“退党|退团|退队”等。

在全球华人中影响深远的两本书《九评共产党》和《江泽民其人》,以及一些讽刺中共领导人的词汇也被列为敏感词。

一些以英文撰写的信息中,则有829个词条受到审查,其中包括葛弗斯的英文名字“Victor Gevers”。

葛弗斯今年3月曾在推特上揭露,大陆网民在微信、QQ等6大社交平台的聊天记录,都被转传到中共警方控制的数据库。

华府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东亚高级研究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早前也在《外交家》杂志网站发文批评腾讯推出的微信及QQ等社交媒体平台,配合中共广泛审查及监控平台信息。

库克表示,腾讯对使用者造成的潜在安全风险或甚至超过华为,建议用户慎重考虑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保护自身的基本权利。

旅居荷兰的计算机专家立里表示,从葛弗斯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到,中共在设置审查“关键词”方面更加细分,以便于精准阻截。他自己也曾测试,发现微信甚至可以对图片中的文字进行拦截。

不过,大陆互联网人士郝培强认为,虽然中共当局对微信监控是人所共知的事,但这位网络专家揭发的事实,反映网民与监控者正在赛跑。他认为,当局或可以把大部分的敏感词都找到,但这是一种赛跑。

郝培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总会有一些事情它来不及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