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廷坏蛋 多遭恶报 大快人心

作者:默安整理 发表:2019-04-17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孟少卿诬民枉法

梁武帝想在文皇帝的陵墓上,建造寺院,没有上等的木材,便向有司宣告意旨,让他们访求。此前有个姓弘的曲阿人,家中很富有,便与亲戚们携带很多钱财,到湘州去做生意。过了一年多,他们营造了一排木筏,长有千步,材木壮丽,世上稀有。

弘氏(男性)从湘州回归时,行至南津,南津校尉孟少卿,迎合朝廷旨意,便诬陷以法律,说:弘氏所卖的衣裳布帛,还有些剩余,他们是道路劫掠所得,并诬陷他们所造木筏,逾越规定,不是商贾所应有,按律应处死,拟没收财物及木材,以充造寺之用。上奏后,蒙允施行。弘氏临刑之日,让他的妻儿,把黄纸笔墨,放进棺材中,说:“人死后,如若有知,我必上诉天庭!”又写了孟少卿几十个人的姓名,吞进腹中。过了一个月,孟少卿正在端坐,就见弘氏的鬼魂来了。开初,他(孟少卿)还抵挡一阵,后来便乖乖认罪,只说“饶命”,呕血而死。

凡是那些狱吏以及掌管文书而参与此案署名上奏者,依次丧命,未及一年,陆续死光了。那座寺院营建刚完工,便被天火焚烧,纤芥不留,所埋的木柱,也入地成灰。

身为皇帝的梁武帝,也毫无办法解救孟少卿这些高层犯罪份子。

二、虞献草菅人命,报应惨剧

梁朝秣陵县令朱贞,一贯勤政。偶而因罪下狱,廷尉(官职)虞献(人名)审察此案,量为重刑。朱贞请朋友对虞献说:“我有罪,不敢请求恩典,但还希望皇上万一宽恩饶恕我。明天是国家的忌日,请过了这天再奏闻,可以吗?”虞献答道:“这很合情理,有何不可,我一定遵命。”

而朱贞一案的奏章,还未到次日,就已送来了,虞献正在和客人饮酒,喝得醉醺醺的,便忘记把这份奏章,抽出去。第二天,家中人把那份奏章,都捆在一起,放进衣箱中,虞献也忘记这事。

及至到皇上面前,把那一捆奏章,放到香案上,依次翻阅,才见到朱贞一案,但此时已无法隐匿,只好奏闻。梁武帝认为该处死刑,交付外廷评决。

朱贞听说此事后,大为忿恨,道:“虞献小子,竟敢欺罔将死之人。鬼魂如若无知,固应化为灰土;倘若有知,誓必报仇!”朱贞在市上刚被处决,虞献就见到他的鬼魂来了。从此以后,不时见到鬼魂,虞献心中很是嫌恶。他还梦见乘车在山下行路,朱贞从山上推落石头滚压他。过了一个多月,虞献被任命为曲阿县令。受任的次日,他前往谢恩,他妻子好好地突然暴死于家。虞献狼狈而还,进屋哭妻子,抬头见朱贞在屋梁上。虞献道:“朱秣陵(朱贞)在此,我妻子哪能不死?”此时房屋忽然无故崩坍,虞献及男女婢仆十余人,一时俱被压死。他的族人虞骘,正来助理丧事,见到虞献被压死的惨状,忙跑下堂躲避,仅能得免。

虞献量刑偏重,又不尽心努力改正,有承诺却不践行,等于草菅人命。

三、陈武帝违背誓约,迅即得病而死

陈霸先,杀死梁朝的大司空王僧辩,便依次讨灭诸将。义兴太守韦戴,是黄门郎韦放的第四子,他们为王僧辩坚守城池。陈霸先屡次攻围,不能克。后来又去征讨,劝诱韦戴道:“王公的亲党都已殄灭,剩此孤城,还有什么希望,如此过分地相拒?如果你能投降,当不愁富贵。”韦戴道:“士为知己者所感,本来替王公抗御大军,致成仇敌。如今承明公平定江南,孤城自守,必无活路。只是锋刃屡交,杀伤大军过多,你方军士忿恨,必不会让我活着。老母在堂,更加忧惧灾祸及身。所以,苟延日月,不肯就擒。只要您能立下誓约,我就不会劳动大军了。”于是陈霸先杀白马为盟誓:绝不杀害戴韦。戴韦便开城投降,而陈霸先也示以宽大信任.自己回都城了。

后来,陈霸先即位当了陈武帝,派遣韦戴随军出征,因为韦戴稍微晚到了一会儿,他便勾起旧怨,斩杀了韦戴。这是他违背誓言的行为。没多久,陈武帝正在大殿处理公事,就见韦戴的鬼魂进来。陈武帝惊惶地跑进后面,移坐于光严殿,去躲避。而韦戴又追了进来。陈武帝询问身边诸人,他们都说没看见什么。从此,陈武帝得病而死。

四、周兴“成为众仇人的共敌”

唐朝时,秋官侍郎周兴,与来俊臣共同审讯犯人。而来俊臣又另外奉旨,让他审问周兴,周兴并不知道。两人在一起吃饭,来俊臣对周兴道:“囚犯们很多不肯招认,你有什么办法?”周兴道:“这很容易,取一个大瓮,用炭火四面烧烤,让囚犯进到瓮中,有什么事,他还不能吐出来?”

来俊臣便索取大瓮,用炭火围上,站起来,对周兴说:“武则天后,有旨:勘问老兄。请兄入此瓮中。”

周兴惶恐叩头,全部招承,其罪应死。乃减刑为流放岭南。他所迫害的人家,有很多被流放于此,于是,他一到该地,便成为众仇人的共敌,被毒打残杀。《左传》说:“多行无礼,必及自身。”这话真是不错!

五、苏颋自短其命

唐玄宗时的尚书,名字叫苏颋。年青时,有人给他相面,说:“官可至尚书,位终于二品。”

后来,他做到尚书三品,病已危急,便召来巫师察视。巫师说:“您的寿命已尽,不可再起了。”苏颋便说起当年相面者的话。巫师道:“您开始是该这样。但由于你在桂州时,枉杀了二人,如今他们在冥府控告您,冥府减去您两年寿命,因此,您做不到二品了。”

早先,苏颋到桂州上任。有两个小吏,控告县令。苏颋受县令贿赂,包庇县令,杀死了那两位小吏。至此,苏颋悔曰:“我是自短其命啊!”叹息良久,而死。

六、唐王武惠妃

唐玄宗的武惠妃,有专房之宠,图谋为自己的儿子夺取太子之位。王皇后生性好妒,稍有不忿,就被玄宗废为庶人,而谗言还不断地送进玄宗的耳朵。及至准备废除太子的时候,玄宗征求张九龄的意见。张九龄答道:“太子是天下的根本,突然改动,则人心不稳。太子自从居于东宫,没听说有什么大过错。臣听古话说:父子之道,天性也。儿子有了过错,父亲要宽恕而掩饰之,不应该废绝。况且他的恶状,并未显著。恐怕被外人窥伺,有伤陛下的慈父之道。”

玄宗听了,很不高兴,但隐忍了好久。后来李林甫等掌政,暗中与

武惠妃勾结,想扶立她(武惠妃)的儿子为太子,以加强自己的地位;武惠妃也与李林甫相结为党。于是,他们先罢黜张九龄,然后废除太子。太子与同母弟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同日被害。海内哀痛,号称“三庶人”。太子既被冤死,武惠妃及左右,屡次见他们的鬼魂为祟,宫中终夜惊吓,有时还听见鬼的叫笑声。于是,召来巫师观看,都说是三庶人为祟。早先收捕鄂王、光王,行刑者用箭射死,然后就地掩埋,此时才命令改葬,祷祝奠祭,均无效。直到武惠妃病死,厉鬼才息声消影。玄宗便立肃宗为太子。李林甫扶立武惠妃之子的预谋,未成功,便竦然而惧怕了。三庶人死于开元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武惠妃就死了。

有识者都知道:这是神灵除恶的结果!

七、夜光恶徒诬陷恩人,数日即死

唐时的夜光和尚,蓟门人,自少聪敏好学,崇尚佛教,于是出家为僧,居于本郡。仅用了十年,他已全部通晓佛典的奥理。还有个沙门叫惠达的人,家中很富,有金钱百万。他仰慕夜光的学问,便与他交为朋友。当时,唐玄宗雅好道教神仙和佛教,到处求访名僧和方士。而夜光迫于穷困,不能西入长安,心常怏怏不乐。惠达知道了,便资助他七十万钱西行,并对夜光说:“你的学问材识,我认为没有人能超过。圣上擢拔天下英才俊杰,你必将超出群辈,沐浴圣恩。从此你就可以僧徒的身份,为明主子臣,这是翘足可待的。但到了那时,必有很多人投到你门下,但愿不要忘记我这个米面旧交。”夜光拜谢道:“多亏您的厚赠,我才能西入长安,假如能成为君王的五品僧官,我就一定报答您的恩惠。”

夜光来至长安,行贿于九仙公主的左右亲信,得以在温泉被玄宗召见。玄宗命宦官选博学僧人十个,与方士辩论。夜光在被选之列,敷演玄奥,发挥疑义,群僧都不敢相比。玄宗为他的才辩,感到惊奇,降诏赏他银印朱绶,授官博士,每日侍奉左右,还赏赐上等宅第以及金钱彩帛,数以千计,当时称为“幸臣”。

于是,惠达便从蓟门到长安拜访他。夜光听说惠达到了,以为他是来向自己讨债,很不高兴。惠达明白了他的心思,便辞别回去了。惠达走了一个多月,夜光担心他会再来,便给蓟门守帅张廷珪,写了一封密信,道:“近日惠达法师来到都城,诬谤您修缮兵甲,将图叛逆,人们已经有所风闻。以您的忠心,天下无不知晓,但毁谤之言多了,就是真金也会被融化,您不可疏于戒备呀!”张廷珪见信又惊又怒,立即召来惠达,用鞭子活活把惠达打死。

过了几天,夜光忽然看见惠达来至庭中,骂道:‘我用七十万钱资助你西上,你为什么竟相诬陷,使我冤死?你为什么要如此负我!”说罢,便跳上来,揪拽夜光,过了很久才消逝。夜光和尚的僮仆们全都见到了。过了数日,夜光就死了。

八、孙某夺财险,死得没有脸

唐玄宗天宝年间,有一个清河崔氏,家居于荥阳,母亲卢氏,善于经营,家中很富。她儿子在京城举进士第,任命为吉州大和县尉。他母亲留恋旧产业,不肯随任,为儿子娶了太原王氏的女儿,给他数十万钱,奴婢数人,让他赴任。崔县尉打算租船而行,仆人说:“现有个姓孙的吉州人,人称孙某。说他的空船要回去,佣价很低廉。假如与他商量,可能还稳当些。”于是选好启程的日子。崔县尉和夫人王氏及婢女仆人们,列拜堂下,与母亲哭别而登上了孙某的船。

行未数程,天晚舟泊于野岸。船夫孙某,早就窥伺着他的行李,见崔县尉不留意,猛然将他推落于深潭,然后装成救人的样子,回来说道:“只恨我力不能及了。”全家大哭。忽然,孙某拿出刀,众人都害怕了,再不敢喘息。当天夜里,孙某强行收纳王氏为妻。王氏当时已经有孕了。于是孙某带着财物,住在江夏。后来王氏生了个男孩,孙某便当做自己的儿子养着,非常疼爱。他母亲也偷偷教他认字读书,但并不对他讲过去的事。崔县尉的老母,在郑州,奇怪很久得不到儿子的消息,盼望了几年,天下离乱,人民流散,她也就不再指望能见到儿子了。

过了二十年,孙某靠着崔家的财物发了家,养子已经十八九岁,学艺已成,便让他进京考试。这孩子西行,途经郑州,在离郑州约五十里的地方,天晚迷路,常见有一火光,在前引路,却看不见人。他随着火光而行,走了二十余里,来到一座庄院门前,他叩门请求住宿,主人接纳了他,让他住在客厅中。这庄院就是崔家的庄院。崔家的仆人悄悄窥视,然后报告崔老太太说:“门前求宿的客人,面貌很像郎君。”仆人又窥视他的言语步态,更与小主人一模一样,便又禀白老夫人。老夫人想亲自仔细看看,便召他进内升堂,与他谈起话,完全像自己的儿子,但一问竟然姓孙。老太太又掉起眼泪,那孩子不知所以。老太太说:“郎君既来,明天暂住下,吃顿饭。”

这孩子不敢违拗长者的意愿,便答应了。第二天,老太太见他要告辞,便放声大哭起来,对他说:“郎君不要为我的恸哭惊惶。当年我只有一个儿子,因为赴官任,便断绝了消息,已经有二十年了。如今见郎君面貌,酷似我的儿子,所以不觉悲恸。郎君西去,回来时必须过这里,老身心中凄凉,见郎君如见自己的儿子。我还有些东西奉赠,希望早回!”这孩子到了春天,应举落榜,回到郑州,又来到崔家庄园。老太太见了很是高兴,就留他停歇数日,临行时赠他钱财口粮,还给他一套衣服,说:“这是我亡子的衣服,你西去时,我时常惦念,今既永别,因为郎君貌似亡子,便以此奉赠。”她号哭着告别,说:“以后路过这里,请再来相访。”这孩子回到家,也不对父母说这事。后来,他忽然穿上老太太给的衣服,下襟有个火烧的窟窿。他母亲惊问:“你从哪里得到的这衣服?”于是他才讲述了事情的本末。母亲便叫别人离开,哭着对儿子讲起往事,说:“这衣服是我给你父亲裁制的,刚熨的时候,不慎被火星烧着。你父亲临行那天,阿婆留下它做为纪念。向来我认为你年纪还小.恐怕不能申雪冤枉,岂料今日神理昭然!”儿子听了恸哭不已。便到府中诉冤。经过审议,孙某果然伏罪。便诛杀了他。

这时,突然跑来一条大凶狗,把孙某的头,咬了个乱七八糟,血肉抹糊。有人讲:“孙某夺财阴险,死得没有好脸!”

九、苍蝇飞入邢文宗鼻内,为什么

河间人邢文宗,家乡紧接幽燕,禀性粗俗险恶。唐太宗贞观年间,他忽然得了恶风疾,十天之内,眉毛头发全都掉光了。此后他到佛寺中皈依忏悔,自己说:不久前他去幽州,路上遇一行客,携带着十多匹绢,他见大泽之中,空旷无人,便要杀死这行客。行客说:“我去房州,想买写佛经用的纸张。”但终于未能免死。恰有一老僧往南行,遇见邢文宗行凶。邢害怕事情暴露。又挥刀来砍老僧。老僧叩头道:“请饶我性命,我发誓终生不说。”邢文宗还是杀死了他,把尸首抛弃在草丛中。

过了二十多天,他回来时又路过老僧死的地方,当时正是暑月,估计尸首都已腐烂,便试着过去看视。结果发现尸体俨然如生。邢文宗便下马用鞭子插击老僧的嘴,不料嘴中飞出一只苍蝇,飞鸣清厉,直入邢文宗的鼻子中,再也不出来了。于是他就得了疾病,疼痛难忍。过了一年,便死了。

(以上均选译自《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