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啄木鸟喂食亚成鸟(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4-1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啄木鸟喂食亚成鸟

《小啄木鸟育亚成.新光操场》

虽然一直没有机会找到繁殖的树洞,但是能在学校的操场边,遇到小啄木鸟的亲鸟喂食亚成鸟,心情还是很激动,新光校园真是让人充满惊艳的地方,以为不会再有新的场景时,又让人遇到了不同的画面。

本来以为只是小啄木鸟的觅食,但是因为匹匹匹声的多处同时鸣叫,实在让人很难忽略,找着找着就发现,有灵活的与笨拙着两种小啄木鸟,观察发现这一季的育雏,有两只小啄木鸟目前成长到亚成鸟的阶段,羽毛羽色与亲鸟已经相仿,尾羽尚短一些些,飞行跳跃还不甚俐落,相对亲鸟啄木与展翅、倒挂的模样,亚成鸟比较不会乱飞,而且还经常就着一树干,闭目养神的休息。

这个时候的拍照,就陷入两难了,是要追亲鸟还是追亚成鸟?后来思索亲鸟动作太快,觅食的目的是要喂食亚成鸟,后来就锁定一只亚成鸟,看着他发呆、恍神、打瞌睡,果然在我左右两手分别缴了小黑蚊保护费的时候,亲鸟来喂食了,这大约是我拍摄过最清楚的小啄木鸟喂食秀了,中午不吃饭不睡觉的优点,就是可以徜徉在没有人的校园中,恣意的找寻最棒的角度。

这么厉害!毛虫还有丝啊^-^
这么厉害!毛虫还有丝啊^-^

亚成鸟真的很懒惰,几乎不愿意调整位置,亲鸟只好换不同的姿势办法喂食。
亚成鸟真的很懒惰,几乎不愿意调整位置,亲鸟只好换不同的姿势办法喂食。

很少喂食照片能够拍很多张,因为亲鸟一直东挪西挪角度。
很少喂食照片能够拍很多张,因为亲鸟一直东挪西挪角度。

今年发现第二座五色鸟的家。

与友偕行,有着聊天的交流感,多时未见、多时未聊的话,在登高的喘息中,一句又一句笑闹最近的荒唐,或者是近来的趣事与懊恼,或者是准备要做什么忙什么,有着同行的人,就无法有着自己的步骤。

然而,更多的时候,我还是喜欢享受独自山行的好处,因为短短的大坑风动石步道,永远有着转角之外的惊喜,比如说此处的五色鸟筑巢,从人的观点来说,这个地点比上个地点漂亮多了,你如爱绿背景,这里可以找到树丛当衬底的角度;你如爱蓝天,另一个角度,则是湛蓝的天色。多么棒的“人的视野”!

从鸟的观点来说,我怀疑这个巢家的选择,因为实在太容易被发现,太容易被干扰了。观察的时间点,推测是筑巢的前一两天,“情到浓烈处,力尽不知疲”,槟榔树屑洒天空,米白木屑喷满地,啄了一会的他,会换飞到旁边的树枝,不是偷懒,而是舍不得休息的炫耀唱歌,好像向着无知少女们歌着自己有多帅气、豪宅多美丽的那种宣传。此时天地天,只有啄巢与唱歌,是他血液里、基因中,最在乎的事。

上行时看着他奋力啄巢,下行时他也还在努力,希望这个家能筑成,能满足五色鸟的求爱与我这个观察者的奢望(防蚊液该准备了)。

槟榔树的纤维,比较容易啄开。
槟榔树的纤维,比较容易啄开。

大嘴夹开木屑。
大嘴夹开木屑。

边啄边瞧。
边啄边瞧。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