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好价格好组合好……高复利的配方(图)

发表:2019-04-11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 价格 复利
高复利≈公司好+价格好+组合好+仓位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高复利≈公司好+价格好+组合好+仓位重。好公司标准:

1.不作恶,例如不做骗人广告、不搞传销、不破坏环境、不伤害健康、不涉黄涉赌

2.行业好,有两位数增长,资本和产能短期内不会过剩,政策风险小

3.团队棒,创始人有令人信服的素养或阅历,或者核心成员有令人信服的素质或履历

4.产品强,有竞争力,有一定的护城河,口碑好

5.服务好,善待用户,有完善的售前售后

6.低负债,净资产负债率不超过30%(银行保险类例外),最好为零

7.低资本开支,占利润的比例不超过30%,最好为零

8.高增长或高分红,要么高增长,要么高分红,最好是高增长+高分红

9.无猝死风险,例如品种单一的医药公司和品种单一的食品饮料公司

判断价格的估值常识:

PE:不高于15倍,除非可持续高增长

PB:不高于5倍,除非可持续高增长,或高分红收益率

ROE:不低于15%,除非PB很低

先说说PE。P是英文price的简写,E是earnings的简写,PE实际上是P/E,即股价除以每股盈利。假设股价15元,每股盈利1元,PE就是15倍,意思是你用15元换取每年挣1元的权益,假设每年利润不变,即年均投资回报率=1/15=6.66%。假如PE高于15倍,投资收益就不到6.66%。这么低的收益,还要承担股票的风险,就不值了。假如预期每股盈利会有较快增长,例如明年1.5元,后年2元,股价就算20元,静态PE20倍,动态投资回报率也比没有增长的15倍PE更高:明年的预期回报率=1.5/20=7.5%,后年的预期回报率=2/20=10%。聪明的投资人还会探究一下E的质量,即盈利的质量,是纸上富贵,还是可以装进股东口袋的现金。

再说说PB。P还是英文price的简写,B是book value的简写,PB实际上是P/B,即股价除以每股账面净资产。假设股价15块,每股净资产3块,PB就是5倍。之所以说PB不高于5倍,是因为账面一块钱的东西卖五块已经很贵了,何况多数情况下,一旦公司清盘,一块钱的账面净资产能变现几毛就不错了。

巴菲特1965年收购BRK纺织公司后,添加了一批当时最先进的织布机,每台两千多美元,后来关闭纺织业务时,每台织布机只拿回来20多美元。那为什么我们愿意用几倍的价格购买股票资产呢?那是因为投资人相信这些资产会带来利润,在未来收回投资并获得足够的回报。但如果支付的溢价太高,就会拉长投资的回收期并降低回报率。事实上,很多股民确实付出的溢价太高,无法从公司的盈利收回投资、获得回报,只能指望股价被炒得更高,结果多半是亏损。

再说说ROE。R是英文return的简写,O是on的简写,E是equity的简写,意思是净资产收益率。实际上按照PE和PB的逻辑,ROE可以改成RB,即R/B,也就是每股账面净资产收益率。假设每股净资产3元,每股收益1元,那么ROE=R/B=1/3=33%,即净资产收益率33%,比如公司年初投入1块钱净资产,年末就获利0.33元。

假如你买入时PB是1倍,即每股净资产3元,股价也是3元,那这0.33元的利润都归你,公司的ROE就是你的ROE。但现实中ROE这么高的公司PB至少3倍,你花9块钱才能买到3块钱的净资产,那你得到的ROE就只有33%的三分之一。

换句话说,公司的1块钱净资产当年赚了0.33元,你的1块钱只赚了0.11元,因为你用3块钱换了公司的1块钱。结论:你应该关心公司的ROE,但更应该关心自己的ROP,即你付出的股价收益率。例如一家ROE11%的公司是一家平庸的公司,可是当它的PB=0.5时,就比上面那家ROE33%的优秀公司更有投资价值,因为你能用1块钱买到两块钱的净资产,得到两倍的ROE,即ROP=22%,比上述优秀公司高一倍!

正常的市况下ROP难得超过15%,那怎样达到甚至超过我期望的年均复利26%呢?市场先生会帮忙的,恐慌时打折卖给你,贪婪时高价买回去。高复利一半是公司挣的,一半是市场先生送的。

上面说了公司好、价格好;组合好相对简单些,一是优选行业,二是不要都买一个行业,比如不要买三家公司都是银行。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球友飞翔的小乌龟就喜欢重仓一家公司,十几年来同样收获了高复利。做足功课,在不贵的时候买入茅台、格力这样的公司,长期当股东,也是不错的心态和策略。

最后简单说说仓位重。假设我们做到了三好,但是只投入一半的资金,另一半存银行,那么要取得26%的复利,就需要股票组合的复利达到50%左右,因为存款只有2%左右的利息。反之,如果满仓股票,取得26%的复利就相对容易些。不敢满仓可能是担心自己的组合,也可能是担心熊市,毕竟再好的组合也扛不住熊市的普跌。

其实只要吃透了投资的本质,持有的组合没有泡沫,就应该满仓。倘若熊市真的来了,有现金收入就捡便宜,没有现金收入就等待非对称下跌,甚至非对称涨跌,在组合内高抛低吸,不增加投入也能增加好公司的份额和分红,待市场走出熊市时也必然获得更高的资本增值。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