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足底筋膜炎速效缓解妙方竟是“这个”(图)

作者:朱家宏 发表:2019-04-0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上穿高跟鞋是治疗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之一。
马上穿高跟鞋是治疗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精足踝外科名医朱家宏于《自己的脚痛自己救》一书中分享民众,足底筋膜炎目前在台湾较主流的疗法为震波治疗(shock wave),以及内视镜手术。一般来说,足底筋膜炎非得开刀治疗的机会不多,比例约十%左右。如果保守治疗三至六个月仍无成效,可以考虑进行“内视镜足底筋膜切除术”,将筋膜切开放松,伤口只有一公分左右,治疗效果又显著,但缺点在于手术后的疤痕痛可能持续三个月至半年。所以除了症状特别严重的患者外,常常可以见到术后的患者对内视镜手术的效果不甚满意。

另一种治疗则是利用“骨骼震波治疗仪”促进微血管新生,这本来是泌尿科在用的体外震波碎石机,后来把它的焦距弄短、力道调大后,发现对足底筋膜炎、网球肘有确实疗效。震波治疗的好处在于不需开刀、住院或特别休息,可惜的是震波治疗并不像吃药、打类固醇一样有抗发炎的效果,所以患者要经过两、三个月以上,才会感到疗效。

曾有患者接受震波治疗后,不过一周就来兴师问罪为何没有效果,然后自行寻求传统治疗,贴了三个月的药膏后,足底筋膜炎好了,还回头向医院呛声震波治疗根本没效,让医师委屈万分。患者没有想到其实足底筋膜炎痊愈,正是因为震波治疗在这三个月之间发挥了效果,而非多贴了那两、三个月的狗皮膏药。

虽然内视镜手术不是治疗足底筋膜炎的唯一疗法,震波也不是“神器”非它不可,但台湾民众求诊普遍有寻找“仙丹”的心理,既期望速效又能根治,一旦不符期望便对疗法嗤之以鼻,对医师医嘱不屑一顾,到头来只是跟自己的健康过不去而已,还请患者多一点耐心才是。

有些医师会把足底筋膜炎称做“脚底长骨刺”,因为足底筋膜炎的时间久了,生化的刺激物会增多,受刺激的筋膜会发炎,发炎后就会产生钙化现象,X光从侧面照过去,就会看到一个像刺一样的牵扯性骨赘生(traction spur),很多人会以为这个骨刺就是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把骨刺拔掉,足底筋膜炎就不会痛了。这其实是错误的观念,骨刺本身只是病征,并不是病的起因。足底筋膜炎的产生,也不是因为脚底被骨刺刺到。各位想想,钙化后的筋膜应该是一整片,怎么会是一根刺?所以将骨刺拔掉,术后的差异只是在X光片上不再看见那根骨刺,但足底筋膜炎的症状并不会减缓,就算症状会减缓,换来的也只是其他部位更多的痛楚。

骨刺本身只是病征,并不是足底筋膜炎的起因。
骨刺本身只是病征,并不是足底筋膜炎的起因。(图片来源:《自己的脚痛自己救》/时报出版)

试想看看,内视镜手术不过一公分的伤口,都可能会有长达半年疤痕痛的可能,何况是开一个五公分以上的伤口,把骨刺挖掉呢!

速效缓解的妙方:穿高跟鞋

“治疗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类固醇,或是马上穿高跟鞋!”每当患者听到我这么说,总是睁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样子,其实真的是这样。足底筋膜炎的症状主要为足跟痛,要是立刻垫起脚跟穿上高跟鞋,人的体重向量反而会往前移动,后足承受的压力自然减轻,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会跟着减轻。所以大可不必赋予高跟鞋太多的罪恶,该穿高跟鞋的社交场合就放心穿。但这么说,并不是在鼓吹爱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实上,要是过于经常性地穿着高跟鞋,后足跟腱可能会因此缩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时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压力变大。

足底筋膜炎常有被误诊的可能

曾经有一位患者,因为脚跟痛被其他医院转介来做震波治疗,但他痛的情况有些不对,一般来说,足底筋膜炎是刚踩踏的时候最痛,踩几下后就会缓解,但这位患者踩踏多了又开始痛,甚至即使不动,也会痛。一照X光才发现是跟骨里面有肿瘤,幸亏发现得早没有进行震波治疗,而是开刀挖除。因为足跟中的肿瘤有可能演变为病理性骨折,造成足部结构的不稳定,这种情况下进行震波,只会使病况加剧。

另一位患者在外院被诊断为足底筋膜炎,一问之下,知道患者有糖尿病史,猜测是踩踏到某个硬物,足跟里面产生血肿,因为糖尿病抵抗力不好,引发细菌侵入,真正的诊断为坏死性筋膜炎。结果刀一开下去,脓液就流出来,里面的组织都已感染坏死,还好有及早处理。虽然大多数足跟痛的患者都是足底筋膜炎,但患者也需要经过详细的监别诊断,来排除坏死性筋膜炎、跟骨骨折、足底肿瘤或僵直性脊椎炎在足跟的症状等等,以免造成误诊,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节录《​​自己的脚痛自己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