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写下最痛彻心扉的词 前五句人人都熟(图)

发表:2019-03-08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写下最痛彻心扉的词前五句人人都熟
多才的人往往也是多情的情种,例如苏轼就写了一首传唱千古的悼亡诗--《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看中国合成图)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的大文学家,书画家,同时还是一个美食家,著名的东坡肉就是他发明的,他一生仕途坎坷,但是学识渊博,天资极高,诗文书画样样精通。

就是这样一位大才人,身边的追求者肯定排着队等着,在他十九岁的时候,他就和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二人也是般配,但是天不遂人愿,王弗在二十七岁就去世了。

多才的人往往也是多情的情种,于是苏轼就写了一首传唱千古的悼亡诗,流传至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是一首怎样的诗词,让无数人潸然泪下!

这首诗就是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全诗如下: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在《亡妻王氏墓志铭》中说:

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赵郡苏轼之妻王氏(名弗),卒于京师。六月甲午,殡于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于眉之东北彭山县安镇乡可龙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于平静语气下,寓绝大沉痛。

其实从《诗经》开始,就已经出现了“悼亡诗”,只是用词来写悼亡,是苏东坡的首创,但是他的表现确实别具特色。

传诵千古的悼亡词

这首词的来由是这样的:公元1075年(熙宁八年),东坡来到密州,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梦见爱妻王氏,便写下了这首“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陈师道语)且传诵千古的悼亡词。

这首词是“记梦”,而且明确写了做梦的日子。但虽说是“记梦”,其实只有下片五句是记梦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诉悲怀的,写得真挚朴素,沉痛感人。

开头三句,直抒胸臆,感人至深,“十年生死两茫茫”,是生死相隔,死者对人世间茫然无知,活着的人不也是同样的吗?恩爱夫妻转瞬就阴阳相隔,“十年生死”;“不思量,自难忘”,人岁亡去,但是那些美好的光阴是不会消散的啊;“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想到妻子早年逝去,感慨万千,但是远隔千里,没有人可以说出心中的凄凉,话说的极为沉痛;“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三个句子,又把现实和梦幻混同在了一起,明明她已经辞别人事十年,却还要相逢,这是一种绝望的,不可能的假设,但是这正表现出了他们的深沉感情,是这首词的意义更上一层楼。

下片的头五句才是真正进入了正题,才是叙述梦里见到的种种,苏东坡对于王弗是痛彻心肺的悲情。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阴阳相隔,重逢只能期于梦中,也只有梦是没有时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界限和有限。朴素真挚的深情,沉痛的生离死别,每读一次就更为其中的深情所感动。

这首词运用分合顿挫,虚实结合以及叙述白描等多种艺术的表现方法,来表达作者怀念亡妻的思想感情,在对亡妻的哀思中又糅进自己的身世感慨,因而将夫妻之间的情感表达得深婉而挚着,使人读后无不为之动情而感叹哀惋。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