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送暖入屠苏 “屠苏”指的是什么?(组图)

爆竹声中除旧岁春风为何入“屠苏”?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2-05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为何年年除夕喝“屠苏”酒?春回大地!
《升平乐事图》中的放鞭炮与鹿灯。(图片来源: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宋的王安石的一首《元日》,描写了宋代跨年时的民间景象:

王安石《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争插新桃换旧符。

爆竹赶走邪灵凶鬼,迎来了东风,这时春天随着也到了(黄历新年一般在“立春”节气前后到来);家家户户忙把门上的旧桃符(现在用春联)取下,换成新的,迎接新年到来。在一年的最后一天,人间充满除旧岁迎新年的热闹气氛。

那么为什么东风送暖入“屠苏”呢?“屠苏”意指什么呢?

除日屠苏酒

常见屠苏指“屠苏酒”,一种综合五到十种药材做成的保健药酒,也称“屠酥”。《本草纲目》记载,元旦饮用屠苏酒,辟瘟疠。古代传下正月初一(元日)饮屠苏酒的保健风俗。南北朝时的风俗志,《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一日长长幼幼互相拜贺进桃汤、屠苏酒。

宋代的风俗,在除夕年夜饮屠苏,一家长幼有序,由幼至老依序传饮屠苏酒,说是把青春的精气传给年长者。苏辙的《除日》诗写了自己年年在除日饮屠苏酒,不知不觉有七十多岁了:“年年最后饮屠酥,不觉年来七十余。”

苏轼为何年年除夕喝“屠苏”酒?春回大地!
王安石的《元日》描写了宋代跨年时的民间景象,令后人知晓古人的普天风俗。(看中国合成图)

平屋屠苏

王安石《元日》诗中的东风送暖入“屠苏”,不入酒,另有他意,这里是指普天下千门万户的家屋。《太平广记》居处部有“屠苏”一词,说“屋平”叫屠苏,“庵”也叫屠苏。百姓家的平屋、茅庵,公家厅舍建筑中上方无楼的屋平部分也称屠苏,天子之屋一般加上锦字称“锦屠苏”。

屠苏本是一种药草,为何变成房屋的代名词呢?我们还是先看古籍上屠苏屋的踪影吧。

北周王褒的乐府诗相和曲《日出东南隅》歌词“绣桷画屠苏”,描写飞檐下角椽(注2)上画着屠苏。《宋书》索虏传中也有屠苏的纪载,“焘屠苏为疾雷击,屠苏倒”,说魏太武帝拓跋焘的房子--屠苏被疾雷击倒了。

明代杨慎《艺林伐山》解释说道:屠苏本草名,画于屋上,用了草名来代称房屋。古人在平屋、庵上大梁柱上画屠苏,故而屠苏就成了这些平屋、草庵的代名词了。

东风为何入“屠苏”?为了给家家户户送暖来了,在除日、除岁之际,给人间各家送来了春回大地的消息。

1、另一版本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争插新桃换旧符

2、屋椽:架在桁上用以承接木条及屋顶的方形木柱。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