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写的词让苏轼赞叹(图)

发表:2018-08-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安石写的词让苏轼叹:此老乃野狐精也!
王安石潜心于诗词创作和佛学研究,也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看中国合成图)

苏轼和王安石是北宋双峰并立的两大巨子,尽管在政治上水火不容,但他们在文学上却有惺惺相惜之意。

公元1076年,王安石第二次罢相,被派往江宁担任知府,也就是现在的南京。

政治失意,儿子早逝,让王安石有些心灰意冷。从此,他不问世事,潜心于诗词创作和佛学研究,也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一个深秋的傍晚,王安石登上金陵城楼,想起千古兴亡、朝代更替,不禁生出世事如流水之感慨,于是填了一首词:

桂枝香・金陵怀古》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这是一首比较典型的怀古词。上片描写在城楼上极目所及之处的晚秋景象,豪迈中蕴含着苍凉,烘托了王安石此刻的心情。

下片则是王安石的所思所想,南京不仅是六朝古都,更是江南重镇,见证了许多朝代的兴亡。然而,不管是繁华,还是没落,寒烟衰草一如既往的绿意盎然。

原来,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的微不足道。六朝金粉已成过往,而歌女们犹自唱着陈后主的后庭遗曲,她们又哪里懂得这首歌的含义呢?

这结句不只是王安石的怀古之思,更是他自己的命运之叹。他一生都致力于变法图强,然而到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他内心的痛苦又有谁能够知晓?

这首词一经传出,立即被誉为金陵怀古词第一。因为,王安石通过对六朝历史教训的认识,在这首词中表达了自己对北宋社会现实的不满,透露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同时,这首词在艺术上也有成就,它体现了作者“一洗五代旧习”的文学主张。北宋当时的词坛虽然已有晏殊、柳永这样一批有名词人,但都没有突破“词为艳科”的藩篱,词风柔弱无力。王安石这首词全篇意境开阔,把壮丽的景色和历史内容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自成一格。

正在黄州谪居的苏轼读到这首词时,也被此词所打动,叹息道:“此老乃野狐精也”,意谓王安石已经修炼至化境。苏轼此言乃是由衷的赞美之词、“羡服之语”。你可能会觉得苏轼是不是藉着“野狐精”一语来骂王安石,其实“野狐精”出于禅宗,原指不识正法的旁门歪道,但也可以用来赞叹不拘常规。然而,苏东坡已经不止一次用此语形容王安石的作品了。

后来,苏轼被召回京师时,还特意到南京去看望王安石,两个对抗了近二十年的老对手才终于相逢一笑泯恩仇。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