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的日心说其实并无充分根据(图)

发表:2019-02-20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白尼的日心说其实并无充分根据
哥白尼塑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谁都知道,地球一边自转,一边围着太阳公转,这是连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了。这就是所谓“日心说”,也被叫做“地动说”。而证明这一“日心说”的,则是16世纪的天文学家哥白尼。但是他并未对其“日心说”进行过充分的实验和观测,因此没有相应的科学根据

由于哥白尼好似“证明”了一件天翻地覆那样的很大的事情,因此在许多文章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对类似事情的描述会使用“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样的用辞。不过事实似乎并不如此。

首先,哥白尼并非专业的天文学家。他所做的工作是主教教堂参事委员,也就是跟基督教教会运营有关的工作,其次还有医生、外交官以及经济学家等工作。他在这些工作之余,还研究了有关数学和哲学的各种学问。而天文学只不过是他所研究的众多学问中的一个而已。

当时人们普遍相信,天体的运行是基于神的意志。而神这个词语则是专们述说神的圣经中的至高无上的语汇。在大约500年前的欧洲,人人都像圣经中所说的那样,相信不管是太阳还是其他星星,都是以地球为中心而旋转着。这就是所谓“天动说”。而最初提出这个“天动说”的,是古希腊的天文学家托勒密。不过“天动说”的真正意义应该是将人置于了宇宙的中心位置。

研究托勒密“天动说”的业余学者哥白尼认为,“肯定有着比这个想法更美的学说存在。”哥白尼喜欢从哲学角度来对事物进行思考的做法。当时飞入哥白尼眼帘的是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萨摩斯岛的哲学家阿里斯塔克斯的理论,即“世界的中心是太阳”。对哥白尼来说,阿里斯塔克斯的宇宙观理论非常之“美”。

阿里斯塔克斯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并创立了“日心说”的天文学家。因为他认为在当时所知道的整个宇宙中,占据中心位置的应是太阳而绝非地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也可以被说成是古希腊的哥白尼。不过当时在学术界占统治地位的,是亚里士多德和托勒密的“地心说”。因此他的理论并未被当时的人们所重视。

当时哥白尼完全被陷入到这个理论中,在从数学和哲学的角度对其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反复考察之后,他发表了一篇长长的论文,其标题是‘天体运行论’。总之,“日心说”并非哥白尼的发明。

此外,这篇论文在科学上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根据。因为在科学的世界中,证明理论的“事实数据”,即试验跟观测是很受重视的,而他对于自己所写的书籍,却没有进行过能够起到证明作用的实验和观测。后人从当时人们的记载和哥白尼本人的著作中发现,他很少进行天文观测,他主要是通过前人的观测结果来进行哲学思考与数学计算的。

因此,从结果上来说,哥白尼并没有对“地动说”进行过任何证明。尽管如此,对哥白尼来说,他自己引出的结论只要很美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