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越大越安全?关于飞机的那些谣言(组图)

发表:2019-02-01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过年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飞机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飞人”,可能也无法对那些有关坐飞机的谣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
快过年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飞机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飞人”,可能也无法对那些有关坐飞机的谣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快过年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飞机回家。但即便你是“空中飞人”,可能也无法对那些有关坐飞机的谣言做到百分之百的“不相信”。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

谣言一:飞机越大越安全

真相:这个说法很常影响人们买机票时的决定,总想选个大飞机安全。实际上,飞机大小所影响的主要是舒适性,并非安全性。

通常情况下,飞行大体可以分成:起飞、初始爬升、爬升、巡航、下降、进近、最终进近、着陆这八个阶段。而通常容易出现情况的关键阶段是起飞跟着陆阶段。

对于不同的机型而言,其中七个阶段的操作与其相对的外界环境都是没有差别的,唯一不同的便是巡航时的高度。大型机的巡航高度通常在10000米以上;小型机的高度在9000米左右。

在中纬度的地区(即大多数航线覆盖的区域),小型机的巡航在对流层中,而大型机的巡航在平流层之中。平流层中的大气比对流层稳定得多,所以大型机巡航时乘客们会发现少有颠簸,而小型机中的乘客会时常遇颠簸。但都是在飞机承受范围内的,不然飞行员将根据雷达与塔台提醒,果断选择其它的航路。

谣言二:飞机上仅一副给机长专用的降落伞

真相:这个说法颇为阴险,因为机长职责的首要要求就是保障航班的安全,所以不可能装备让机长独自逃生的设备。

看看AIRBUS 330-200机型的应急设备:氧气面罩、释放工具、可擕式氧气瓶、防烟面罩、海伦灭火瓶、发报机、演示包、救生衣、手电筒、扩音器、医疗药箱、救生衣包、应急斧、加长安全带、加长安全包、石棉手套、救生包等。

除此之外,在驾驶员头顶两侧分别有逃生绳,用于从驾驶舱撤离使用(迫降后),完全不见降落伞的影子。另外,在民航飞行员在所有的训练中,没有跳伞训练。也许一些军转民的飞行员会,但出事时机长应该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人。


出事时机长应该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人。
出事时机长应该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谣言三:飞机失事时要求抱头姿势,是为全尸

真相:这套动作的学名叫“防冲击姿势”,这样做是因为受到冲击时,人体会迅速前倾而撞上物体,采取了防冲击姿势之后,能有效减小四肢以及头部作动的距离,从而减少受到的伤害。

在1991年,北欧航空公司有一架麦道-81客机坠毁,当时机上一共有乘客和机组人员129人。当飞机起飞不久升到990米的高空时,突然引擎停止转动,驾驶员试图紧急降落在一片田地。尽管飞机坠毁,有些乘客受伤严重,但是无一人丧生,这跟乘客按照指示采取了防冲击姿势有很大关系。

至于为了死后有个全尸的说法荒诞之处在于,面对致命的冲击不太可能保证身体各部位的完整。实际的情况也确实是如此,空难结果很少有乘客的遗体仍然完好的保持在其座椅上的。

谣言四:飞机失事时会让大家写遗嘱

真相:其实航空管理部门没有对航空公司做出这样的要求,也从来没有这样的惯例。至于个别的航空公司是否存在,从原则上来说是没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首先,作为飞行员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航班的安全,不管发生什么特情,都要想尽办法让飞机尽量平稳着陆(包括迫降)。因此不存在已经判定飞机肯定要坠毁,乘客必然要死亡的情况,也就不可能做出写遗嘱的决定。

可能一些乘客由于自身原因,有可能会主动要求写遗嘱,但此为乘客的个人行为,与航空公司的原则无关。如果根据情景来分析一下,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比如飞机进入特别情况,机长会要求飞机上所有乘客都在座位上坐好,乘务人员检查之后,也会同样按照要求坐在相应的位置上。此时即使你要求乘务员提供笔和纸,可按照规定,乘务员不可以离开座位的,所以无法提供。

至于一些影视作品里,乘务员给乘客发放纸和笔来写遗嘱的场景,恐怕只有在飞机完全被恐怖分子劫持、掌控,而且恐怖分子还有些人道主义精神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