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的天皇近侍竟奉命抓雷(图)

发表:2019-01-30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历史上的天皇近侍竟奉命抓雷
天皇近侍会错原意找孩童,徒手抓惊吓天皇。(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在日本史书“日本书纪”中记载着一个日本天皇近侍是如何误会了天皇的旨意而使天皇发笑,然后正确地理解了天皇的旨意而又使天皇害怕的故事。

雄略天皇乃是从神武天皇算起的第21代传人。据说他十分勇武,他是一个同时致力于内政和外交的天皇。雄略天皇在位期间,有一个叫做蜾蠃的家臣。这个家臣就在天皇的近旁伺候,天皇有什么吩咐,他会立刻去实施,是一个忠实而又勤快的近侍。

当时在日本养蚕叶越来越兴旺,因为丝线作为输出品可以卖很高的价钱。在雄略天皇登基后的第6年,也就是公元461年,雄略天皇想到可以让宫中的妃子们来养蚕,于是他召见了蜾蠃,吩咐他“去把日本的蚕(kaiko)都养起来”。不过天皇在说的时候,把本来应该叫做kaiko的蚕简略地发成其中的一个音“ko”,而在日语理,这个ko经常会被人听成为“孩子”。

而家臣蜾蠃在听到天皇说“ko”的时候脑子里想的就是孩子的事情,所以他想天皇是否是指要从小培养将来能在宫中服侍天皇的侍卫呢?于是他挨家挨户地去把外貌风姿较好的婴幼儿聚集在一起。当蜾蠃得意洋洋地带着众多的婴幼儿来到天皇跟前时,天皇看着蜾蠃而忍不住大笑起来。

蜾蠃也终于发现了自己误解了天皇的意思而感到惶恐不安。天皇对他说道:“你把这些孩子养起来也不错,那就把少子部连这个姓氏授予你吧。”这样,蜾蠃决定把这些孩子带到宫殿的城墙边的一个地方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教育。这样蜾蠃就成了日本保育员的先驱了,他开创了最初形式的保育园。

这些内容都记载在“日本书纪”等日本历史典籍里了。不过这本书里并未谈到那些孩子以后怎么样了。不过关于这个家臣蜾蠃,还有一段有趣的插曲,以致于成了日本神话的一部分了。

有一天,雄略天皇正在跟其皇妃同寝,而蜾蠃却不知就里闯了进来。正好在此时天空中在打,也许天皇为了掩盖其窘境,问他说:“你能把雷抓住吗?”想不到蜾蠃一边说:“我试试看”,一边就飞奔了出去。蜾蠃把他的红色假发套在头上,手中拿着红色的旗帜,策马扬鞭口中大喊“喂,雷神,我们的天皇要召见你哪。”

雷就在当地的豊浦寺跟饭冈之间的地方落了下来,于是蜾蠃一把抓住了雷将其带到天皇的面前。正当天皇饶有兴致地看着雷时,突然雷发出了闪电,天皇看著有点害怕,就让蜾蠃把雷放了。后来那个地方就被命名为雷丘。它就在奈良的飞鸟这个地方,至今还在。

此后有一天,雄略天皇命令蜾蠃说:“我想看看三轮山之神的样子,你的腕力特别地大,去替我把他带来。”蜾蠃像上次一样回答道:“我去试试看吧”。

于是蜾蠃爬上三轮山,抓了一条大蛇回来,把它放在了天皇的面前。当时大蛇发出打雷那样的声音,眼睛闪闪发亮,雄略天皇看了有点儿害怕,用手遮住眼睛逃到宫殿的其他房间里去了。于是蜾蠃将那条大蛇放回了山中。后来那座山便被命名为“雷山”。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