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讶!日军竟在上海安排过如此疯狂的计划(图)

发表:2018-12-10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日军入侵香港新界地区。(网络图片)
1941年,日军入侵香港新界地区。(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二战后期,日本为维护天皇权威与武士道精神,曾想以“玉碎”方式阻止美军舰队登陆其本土。在“玉碎战”思想的鼓舞之下,亚洲各地日军纷纷采取疯狂计划,用以报复占领国的军民。

从1945年伊始,为保本土安全,新任首相小矶国昭在东京召开内阁最高会议,内阁在此次会议中与军部达成协议,决定在台湾、上海、南洋岛屿等地,与美军和中国军队展开所谓的“玉碎战”,不惜一切代价也要给予盟军沉重打击,以挽回日显颓势的败局。此外,他们又公开号召前线所有日军,想尽一切办法用自己的生命为天皇尽忠。

接到军部密令后,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迅速召集幕僚,开展相关部署行动。在这些秘密行动中,日军策划了一场丧心病狂的“玉碎”计划,即所谓的“上海决战计划”。为表示自己对天皇的无比忠诚,冈村宁次下令在沪所有军队,做好“焦土战”与“玉碎战”准备,抓紧在沪周边地区修建工事,抵御国军与美军进攻,只要能为日本本土减轻防卫压力,哪怕毁掉上海也在所不惜。

为此,日军强行征用上海地区百姓,修筑壕沟、工事等军事建筑,事后,日寇只支付给了这些民工少量津贴,连之前说好的每天两斤棒子面更是以莫名的理由拒绝支付。军事工事修筑完毕后,日寇在上海市区内集中布置了上百处火力点,以形成坚固的守城防线,而日寇这些火力点一旦真的启用,恐怕整个上海中心城区都要化为焦土。为尽可能在巷战时占据地利优势,日寇又强征了各国租界内的银行仓库、大楼大厦等高层建筑物,以架设火力抵抗敌军进攻。

为震慑盟军,日寇甚至还将沪市居民赶至阵地前居住,好让这些无辜市民成为他们的挡箭牌。之后,日寇更是征用陆家嘴的外籍士兵公墓,在此修建两座大炮堡垒后,直接将炮口对准浦江两岸市区,从这种种举动不难看出,冈村宁次等人进行“焦土战”的恶毒之心。做完这些准备工作不久,冈村宁次上报日本军部,“上海决战计划”随时可以执行,只待一声令下,上海就会在其炮火下成为一片焦土。此时的日军,已历经硫磺岛、冲绳岛惨败,为取得更多谈判筹码,日本军部遂将仅剩不多的兵力全部抽往上海,以加强防备。

5月中旬,驻沪日军突增,仅上海市郊和外围兵力就达三十万人。为达到目的,冈村宁次还命令他们每天将“宁为玉碎”和“焦土抵抗”等口号高声念诵数百遍,以时刻谨记为国尽忠。可是随着美军接连在日本本土投下两枚原子弹,再加上苏联红军对日宣战,日本裕仁天皇迫于重重压力不得不召开御前会议,为拟定接受投降的“终战方案”进行讨论。冈村宁次得知这一消息后,内心十分不甘,专门向天皇上奏:“岂有我百万大军在握,束手就降之理?”不过此时的裕仁显然再没有任何继续战争的心思,所以对冈村宁次这种疯狂言论丝毫没有理睬。

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下诏宣布对盟军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结束。当日,驻守上海的日军中,一些少佐以上军官集中收听天皇“意义重大”的广播,听闻日本战败后,在场众人无不流泪,一名军官由于难以接受,羞愤之下当场切腹自尽,他也因此成为上海“玉碎战”中真正“玉碎”的日本人。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