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而不废 令人动容的小卷尾(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1-27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卷尾的上嘴喙虽然有所缺损,却无损它求生的意志。
小卷尾的上嘴喙虽然有所缺损,却无损它求生的意志。

小卷尾(乌秋),好特教啊!》

平常小卷尾是不太引起我注意的,要不刚好遇到捕食,要不刚好遇到鸟争,要不在阳光下闪显出古铜色的异样光彩,此外,通常都是一闪而过,然而这一天,我停住了……

在重划区的刺马铁篱上,我遇见这只小卷尾,在风中蜷曲着身子,冬日里的情景,乍看之下没有什么不同,但稍加细视,一个地方引起我的注意,这只小卷尾的上嘴喙不知怎么的,缺损了一块,可能是天生,也可能是与其他同伴的争斗,更有可能是捕食时的碰撞,总之,夹子嘴,少了半截,通常这时候我会哀悯但尊重自然的选择,猜想,这小卷尾应该完了……

但观察了一会儿之后,事情与我先设想的,好像有些不同,风起时,当我还没有看清空中有什么时,他已然出击,然后飞到另处享受猎物,再一会,根本弄不清什么状况时,他又出击,又成功为自己添口佳肴。我眼中的残缺,好像不被他当成一回事。

我突然想起某一童装广告:如果你的体重只有别人的1/2,那你一定要穿的比别人鲜艳2倍;如果你的身高只有别人的1/2,那你一定要穿的比别人可爱2倍;“那如果头脑只有别人的1/2呢?”“那你最好是要比别人用功2倍!”

鸟如此,人也是如此,诚然!

残而不废令人动容的小卷尾

红尾伯劳捕虫.旱溪南兴公园》

在还没来得及弄清楚状况时,红尾伯劳已经出击,等我定神的时候,已经是享受美食的时刻,这一切来得太快,快得我没有办法分辨,究竟捕食是场计划还是反射动作?有没有规划过出击的路线?有没有思索过要用爪子还是用嘴喙?有没有想过要停靠在哪里享用?

在我想着是计划行为还是反射动作的时候,红尾伯劳已经吞食了这冬天里难得的青虫了。

思索过的计划?潜意识的反射?

所谓的反射动作,不就是千百回计划练习过的连结吗?今年任教体育班,看着这些孩子每天计划性的练习,应该就是为了炼结反射的动作吧!曾走在我的小老师后面,看着他走回教室时,不自觉得摆出击剑的直刺动作,这是计划?还是反射动作?我想应该近乎反射动作吧!

根据“一万小时的法则”来说,想想、我也是努力的把拍照这一件事,转化成反射动作。

残而不废令人动容的小卷尾

《猛禽的每一小步,其实也是很谨慎!》

大冠鹫,小心每一步。

近看大冠鹫,其实会被硕大的体型给震慑了,树上难得有“这么大只的鸡”,尖嘴弯喙利爪的大冠鹫,在此区是食物链的顶层,连凤头苍鹰不小心踏入这里觅食的时候,都会被驱赶,但是这个顶级的掠食者,在踏出每一步伐时,还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

当然会想嘲笑“胖子”总是要小心细枝受不了,不过想到大冠鹫这么慎重的样子,还是应该在心底给予小小的敬佩,厉害的人,总是不随兴的看待平凡的地方。

不过我还是很期待大冠鹫压断树枝后的跌飞的……

残而不废令人动容的小卷尾

残而不废令人动容的小卷尾

残而不废令人动容的小卷尾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