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都市圈惹的祸 莱芜成了别人的“新娘”(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9-01-10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莱芜 济南 新娘 青岛 贸易战 川普
莱芜市钢城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月1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主导的副部长级中美贸易战最新一轮谈判结束的当天,大陆官方发布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导致山东省最小的地级市——莱芜过了一把全国“网红”的瘾,并成为省会济南的“新娘”。而青岛与济南两大山东都市圈的竞争,或是此新闻的背后推手。

莱芜并入山东省会济南

话说莱芜这个地方,历史上周朝春秋时期的小诸侯国——牟国就在该市的辖区内。因其地理位置的险要,自古以来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时期齐国、鲁国之间著名的“长杓之战”就在这里拉开的序幕。从汉朝开始,该地区就被设置为莱芜县,归属泰安郡辖管。元朝时期,莱芜县治西设立莱芜铁冶都提举司,管理山东境内所有的矿冶业。清朝初期,莱芜属于济南道,后划归为济南府泰安州。民国时期,莱芜归属山东省泰山专署辖管,后来又归属济南市。当泰安地区成立行政公署之后,再次回归其所辖管。直到1992年,莱芜被批准升级为地级市,辖莱城、钢城两个区,但没有下辖县,是山东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也因此被民众戏称,莱芜市辖管“两区五县”(无县的谐音)。

2019年1月9日,经大陆国务院批覆同意,撤销莱芜地级市,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原莱芜市莱城区变为济南市莱芜区,原莱芜市钢城区成为济南市钢城区。

大陆媒体报导称,莱芜市并入济南市之后,后者国民生产总值有望可以超越山东省排名第二的烟台市。

青岛、济南东西两大都市圈之争

在山东省内,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差很大。通常说起山东时,就会想到青岛,这座城市不仅一直以来都是山东省经济“龙头”城市,还是大陆官方认证的继北京和天津之后,北方第三座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的城市。相比之下,济南发展则比较逊色。

作为大陆蓝色半岛经济区的核心城市,青岛也被定位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青岛为首的“青岛都市圈”经济实力强劲,区域包括青岛、潍坊和烟台辖下的莱阳市、海阳市两个县级市等。立志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国家合作枢纽之一、中国大陆海洋产业创新基地和山东省经济发展核心引擎。

我们再来看看作为山东省会的济南城市定位,山东省政治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拥有山东省各种行政资源优势和政策红利。济南都市圈是由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等6城市加上滨州辖下邹平县等组成,成为山东中西部腹地的交通枢纽区域。

而在城市人口方面,人口137.58万的莱芜市并入济南市之后,后者可能提前实现成为山东省第一个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的计划目标。

莱芜与济南“结婚”的段子

在莱芜并入济南之前,就有网友发文评论认为,最受伤的就是泰安市了。还讲述了一个莱芜与泰安之间的段子:

莱芜:你让我出去玩一玩,玩够了咱再结婚。

泰安:亲爱的,你放心去飞吧。

……

莱芜:亲爱的我玩够了。

泰安:你终于想好了✪ω✪

莱芜:嗯,我想好了,我要和济南结婚了∼(‾▽‾∼)~

泰安:(눈_눈)

另有一名网友说的段子更有意思:“小的时候,我是泰安人;青年时期,我是莱芜人;现如今,我又变成济南人了。我的家乡总给我惊喜(很无力,心很凉),一句话总感觉家没了!”

一名网友甚至以莱芜地名谐音做出了最后的结论:“莱日方长,后会芜期”。

以上所述,均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纯属搏君一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