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吃人参?红楼梦中的大夫揭开贾家的遮羞布(组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1-07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吃人参?红楼梦中的大夫揭开贾家的遮羞布
修盖大观园后,贾家之前所有的富贵气象依然不曾改变,依旧强撑着维持表面的风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贾家穷的很突然,因为修盖大观园,原本一个家道殷实的公门大族,几年功夫就一败涂地。连贾母日常吃的米都要可着头做帽子,都不能多余一点出来,这种计划着过日子,可见贾家已经紧张成何等地步。但就这样,贾家之前所有的富贵气象依然不曾改变,依旧强撑着维持表面的风光。即便配药的二两人参,也都要上好的。

七十七回一开始,王夫人就翻箱倒柜找人参配药。翻出来的一点因为品质不过关,被王夫人嫌弃。上好的又没有,急的王夫人没有办法,只能咬牙说:这可没办法了,只能去买二两。

二两人参让王夫人如此纠结,皆因价值不菲。之前说过,乾隆年间,扬州的参价即便最差的五等人参也要一两人参七十两白银左右(当地官员给乾隆的圣旨明确讲明)。那么,王夫人所用上等人参绝不止五等,可知这二两人参能贵到什么程度,不怪王夫人左右纠结。

王夫人没钱还用上等人参,这是典型的富贵习气。她遍寻不着没办法去贾母那里讨了一些早年剩下的人参给大夫,大夫说已经糟朽了,随后又加了一句话带回来:倒不拘粗细,好歹再换些新的倒好。

言外之意就是不用特别好的,但起码要新的。医生这话等于狠狠的抽在王夫人的脸上。王夫人作为管家娘子,荣国府落败她是有一定责任的。起码大观园抽干了贾家,她看不到修大观园的害处,却一定知道自己家话花费这么多有没有能力承担。但她并没有过规劝行为。之后荣国府越来越穷,她做的要么是骗贾母圆自己面子,要么是骗贾政,左右就是不让长辈和丈夫自己家穷的要揭不开锅了。

可事实能遮掩的住么?

别吃人参?红楼梦中的大夫揭开贾家的遮羞布
贾家穷的很突然,因为修盖大观园,原本一个家道殷实的公门大族,几年功夫就一败涂地。连贾母日常吃的米都要可着头做帽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贾母吃饭的米是特供的。这个米贾家田里产量也不多,平时应该都是外买的。一个老太太一年能吃多少?可就是这个米已经到了每顿可着贾母饭量做,多一点也不能了。这是什么情况?

贾家彻底节衣缩食,艰难度日了。如此严峻,为什么还不说出来大家想办法?鸳鸯说可着头做帽子,王夫人忙回道:这一二年旱涝不定,田上的米都不能按数交的。这几样细米更艰难了,所以都可着吃的多少关去,生恐一时短了,买的不顺口。

何为当家娘子?男主外,女主内。夫妻相互扶助才是家庭兴旺的根本。可王夫人在内当家是失败的。更别提贾家对外政策的一败涂地。很多人动辄说贾家败落是男人无能,何必归罪一个女人。但别忘了,女主内,女人也是有很大责任和权利的。王熙凤骂尤氏:自古说:妻贤夫祸少,表壮不如里壮。说的就是妻子的责任。如果王夫人真的尽到妻子的责任,贾家也不见得会这么快一败涂地。起码荣国府内部可以整顿,改革,节省,开源节流的地方太多。王夫人一概视而不见。

从二两人参到贾母吃饭的米可以看出。王夫人这个真正当家人,家里已经穷了,但她的富贵思维还没有转变。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也是真理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