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生效后 只给代购留了一条路(图)

发表:2019-01-03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购
代购(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此文作者是一名海外华人,对代购也算是了解,因为其朋友圈里每天刷屏的那几个人,不是“加拿大代购”,便是“地球微商”。在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简称电商法)实施后,他发表了对代购的看法: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就在北京时间的1月1日,即加拿大西部时间的12月31日,朋友圈中突然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因为有代购的朋友发了这样一段留言:

“1、最新通知: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请大家咨询时尽量发语音!尽量发语音!尽量发语音!

2、是在没法发语音的时候请使用中文拼音打字!比如:多少qian!比如:yin行;比如:转zhang!比如:zhi付宝!比如各品牌logo……凡是您认为有可能被设为敏感词汇的都请使用拼音代替。

3、1月1日-1月7日暂停朋友圈更新!

4、1月1日起不用微信和支付宝收款!

5、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请大家务必配合!!!”

可能被定性为走私

我问代购朋友,《电商法》具体指什么?他说,1月1日之后再无代购,只有“小额走私”,为了幸福和后半生的清白,目前正考虑金盆洗手中!

代购朋友表示,《电商法》生效之前,所谓的代购就是中国境内的买家用个人自用的名义从海外购买商品直邮回家,或是委讬海外的华人购买商品转邮回家,然后中间商以个人名义收货后进行二次销售。

在这种情况下,代购哪怕规模做得再大也是游走在灰色地带。这么多年整个行业尽管不时传出被征税或被没收的新闻,但几乎没有什么人因此锒铛入狱。

而根据《电商法》,任何人从中国境外直邮到境内的商品不得再进入市场二次销售,否则就视为走私,而走私毫无疑问是刑事犯罪。

重要的话说三遍:
可能被定性为走私!
可能被定性为走私!
可能被定性为走私!

代购朋友指出,《电商法》还有很多足以杀死代购的条款,但是这一条最凶猛,因为利润再高也不值得以触犯刑法为代价!

代购朋友还说,这就像酒驾入刑一样,原来在中国酒后开车肇事只是违反交通规则,最大的风险也只不过是倾家荡产,但绝对没有坐牢的担心。但酒驾入刑之后性质就全变了,哪怕只是轻微的酒后驾车伤人,也有可能被判定为刑事犯罪。

代购朋友还告诉我,微信也好、支付宝也罢、所有的支付APP跟社交APP在中国都已经实名制,通话记录和钱款交易记录都可追溯。跨境直邮在通过海关时也必须实名收货且实名申报。

代购的未来

代购朋友说,今后代购行业若不消失,也只能转入地下,至少现在温哥华的很多大户都在观望,还有人用非中国的手机号注册了微信号经营,但问题是没有实名的微信号就不能捆绑银行卡,如果没法收钱那还做啥代购,难道要通过西联汇款电汇加元到温哥华的帐户吗?加拿大税局也不是吃素的。

我觉得代购这件事肯定要影响一部分人的饭碗,也将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便利程度。作为普通人,或者洗白上岸,做个依法合规的经营者;或者金盆洗手另谋其它的行业。如果以身试法,恐怕要得不偿失。加拿大的华人朋友们,千万不要啃这个硬螃蟹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