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新年假期回国 华人要迈过这几道坎(图)

发表:2018-12-27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新年假期回国华人要迈过这几道坎
过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老美的圣诞节相当于国内的中国新年,学校放假2周,不少企业也会放假,所以很多华人会选择在圣诞节的假期回国探亲。圣诞之后紧接着是元旦节,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新年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是回国过年,麻烦事儿也不少。

据《北美华人家园》报道,在美国生活的一位华人就很无奈。虽然父母期待,可他还是决定留在当地。他说:不是不想回,而是不敢回……

在国外就被认为混得好 红包礼金少了没面子

因为在长期在国外,一年甚至几年见不到亲朋好友。好不容易回趟国,礼数一定要周到,七大姑八大姨,漏了哪个都不合适。

来看看这位华人朋友算的账:

两个叔叔、三个姑姑、三个舅舅,一个姨,只要新年回家,这几位长辈一人2000块,还不算礼品。他们的孙子孙女一句“过年好”就是500块钱。我家的长辈都已经80多岁,爷爷、姥爷、姥姥,每人5000块。

因为自己在国外工作,在亲戚朋友眼中,赚的是“美元”,妥妥的人生赢家,给个丰厚的红包理所当然。这位华人表示,“甚至打牌输钱了都得高高兴兴,因为我赚的是美元……”

除了给红包,过年期间遇上的婚礼、宴请等也免不了掏腰包。

在我没回国期间自己家长辈生病的,同学结婚的,比较要好的父母生病的,都得花钱,我之前有一次回国,在家一个月看了三个病人,参加了两次婚宴。

虽说总是以“反正也不经常回家,多花点就多花钱吧”来安慰自己,可是一算账,回国过年半个月,竟然花掉了近两万美元……

当上“国际搬运工”还费力不讨好

如果国内的亲戚朋友提前知道你要回国,那么,下面的这番话大概是免不了:

“听说你要回国了?太好了!我要***、***和***,麻烦帮我捎回来!”

“***特别好用,正好你这次回来,顺便帮我买两个吧。”

帮人代购,一件两件的倒也没麻烦多少,可一旦数量很多,自己也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国际搬运工。

各种大牌包包、化妆品、保健品……当把这些代购物品塞进行李箱,自己归乡的好心情大概都被疲惫所代替了。

搭时间、卖力气不算,代购这活儿有时还费力不讨好。

就拿汇率换算来说,汇率时高时低,又不好锱铢必较,不少人通常会直接抹去零头。但即使这样,没准还是有人不领情,“某某好像买的比你的便宜。”

要是一不小心买错了型号、款式,那可就更尴尬了。

在国外有门道 能不能托你办个事儿?

在国外工作生活,在一些亲戚眼里,算是有门道有路子。于是,托你办事也就“顺理成章”了。比如:

某姨:“我孙子学习特别好,他爸妈准备送他到美国读书,到时候你帮忙照看照看。”

某舅:“在美国打工是不是赚钱特别多,我朋友家的孩子想过去呢,你能帮忙给介绍工作不?”

其实,华人在国外打拼,能自己站稳脚跟已是不易,未必每个人都有能耐、有精力帮别人一把,更何况是照顾孩子丶帮忙找工作这些责任重大的事。可有些亲戚偏偏觉得这是理所当然。

国内物价吓到华人

华人在美国工作了挣了美元,回国时想着终于可以回国买买买了,结果一看价格傻眼,三观都崩塌了!美国华人亲身经历分享下国内物价是有多贵?!

在北京上海,自助餐一顿一两百算便宜的,三百的日料自助,四百的海鲜自助,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随便去一个不太小的餐厅,人均都是100人民币以上,而在加州纽约比较地道的中餐厅,人均20刀上下也能搞定,换算下来国内吃顿饭也不比美国便宜多少。

来点接地气的地方小吃,结果发现一笼生煎小笼包要18元,汤包要22,感觉连包子都要吃不起了!

去超市买个日用品,被几十块的小瓶沐浴露吓到了,美国家庭装的这货也就两刀啊,超大瓶装也只要6、7刀呢,不由感叹下美国的物价还是挺感人的。

国内星巴克三十多一杯,回国当然不喝星巴克,多少便宜好喝的饮品店在等着我,还记得学校门口两块钱一杯的“丝袜奶茶”,结果走进一家装修还比较小清新的饮品店,随手点了一杯店长推荐饮品,30块大洋就没了,一点也不比星巴克便宜。

好吧,不喝饮料了去买水果吃?到水果摊一问,草莓最便宜的15块一斤,打上进口标签的柠檬身价瞬间飙升3倍,28.8的柠檬真的吃不起!美国一小袋柠檬一两刀。

看看电商上的水果价格,感觉随便买几样,100块就没了,不过现在大家都用微信支付宝,花了多少可能也没概念!

国内一盒一升的牛奶差不多要10块钱,想想美国喝牛奶跟喝水一样,一点也不心疼,一大桶牛奶有3升多才2刀,合人民币十几块钱。

沃尔玛一刀超级大一袋一周都吃不完,国内一些高端店面一小袋吐司卖出30块一袋。

加州超市同款红酒,美国原价6刀打折3.99刀,国内家乐福卖到108元,感觉是在抢钱啊。

国内一套阿玛尼的西装要3万,美国奥莱500多刀就搞定。难怪国内专柜只是试的人多,有经验的都找代购了。

虽然如此,每逢假期,只要经济条件和时间允许,还是有不少华人想要回国过年,因为,父母在中国,家就在中国。

今年新年,你决定在哪儿过年了吗?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