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与刘强东谁更“辱华”?(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8-11-2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
刘强东(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这两天,网上有两件事很热。一件是D&G设计师“辱华事件”,一件是刘强东性侵案细节不断曝光。

“D&G设计师辱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很多网友不知详情,我也不清楚,所以上网查看了一下,在这把过程简单捋一下。

意大利奢侈品牌D&G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最近要在上海开一次大秀场。为了这场大秀获得成功,早几天前D&G官方微博等账号就开始预热。不料,其中一条微博成为引发舆论争议的导火索。这条微博就是“用筷子吃披萨”。

D&G的微博发出后,一位亚裔模特首先指出这样用筷子很不规范,并在微博等账号留言指责D&G这么做是对华人的一种侮辱。而D&G设计师则认为,亚裔模特的指责很无理,是故意从中找茬。这么一来二去,两人的火气都上来了。争执到后来,D&G设计师气急败坏地称“中国就是一个吃屎的国家”,“没有你们,我们D&G一样会卖的很好”。

显然,D&G设计师太不了解中国了。此言一出,政治嗅觉极度敏感的中国明星如何受得了这样的奇耻大辱?大秀当晚,受邀的李冰冰、陈坤、章子怡、火箭少女都表态不会出席。紧接着,又一大批明星加盟进来,共同参与了这起“爱国舌战”,“辱华事件”迅速升级。

当然,D&G设计师很快对自己的不妥言论做了道歉,表示只是一时气急冲动,本身没有辱华的意思,要不然也不会花那么大价钱在上海外滩做广告。

那么,这场“口舌之争”到底是“蓄意辱华”,还是“无心之过”?在这我不想妄加定义。但是有一点很明白,D&G在上海搞这场活动,为的是宣传自己的品牌,求取的是真金白银的利益。我不太相信D&G会故意做损人不利己的蠢事。至于不雅言辞充其量就是网友与网友之间的一场口水战。如果一定要把这场舆论纷争上升成为一次“辱华事件”,未免有些牵强。这倒不是说,我们可以任由外国人辱骂,而是这样的“辱x事件”太常见了。比如我们骂川普(特朗普)、骂俄毛、骂安倍等等,是不是都要定义为“辱美、辱俄、辱日”,进而启动一次又一次的爱国主义民族大战?而且,我也从不认为明星们是爱国主力军,如果他们真爱国,就不要为外国品牌代言,就不要在外国置业,更不要为了一张绿卡急吼吼地外嫁,变为外籍。

其实说白了,中国人从骨子里还是自卑的,加上一生摆不脱的政治教育,以至于“自卑+敏感”就成了中国人典型的思维特质。而且,在此事件中,我怀疑有明星正想利用这样的机会来炒作自己。

事实上,我们很多国人并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羞辱。举一些简单的例子:当着外国人的面疯了一样的扫货,算不算“辱华”?旅游过程中,在国外经典建筑物上刻下“到此一游”,算不算辱华?周立波“涉毒涉枪案”算不算辱华?刘强东那么牛的大佬,却在国外性侵自己的同胞,莫非是为国争光?

刘强东从性侵到“伪辟谣”,到被国外警察带走,到若无其事地回国,再到性侵细节全面曝光……这么多的不堪可谓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请问明星、腕爷们,你们的自尊在哪里,你们的抵制在哪里?

民族气节不能缺失,但这种气节必须发乎于心的一种公义和认知,而不是以“爱国”的名义,用敏感的政治炒作自己,为自己牟利的另一种苟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漠鱼快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