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十大改革忠告(图)

作者:吴亦桐/刘少风 发表:2018-12-25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十大改革忠告
大陆知名经济学家(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5日讯】2018年12月20日,财经智库“大陆金融家”发布了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的《十大改革忠告》;吴敬琏呼吁中共当局推行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改革;该文已在大陆网络上封禁。(微博金融家智库)

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的“十大改革忠告”,因似乎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论调对阵而引发热议。吴敬琏呼吁大陆推行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改革,从而实现从威权到民主发展模式的转型。有评论人士认为,大陆高压统治不可能长期持续,但相信习近平当前亦绝不可能推行改革。

在中国高调纪念“改革开放40年”以及中央召开经济会议之际,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十大改革忠告”,周四(20日)在财经智库“大陆金融家”的官方微博发布有关文章,立即引发网上热议。

吴敬琏呼吁大陆当局“真刀真枪进行改革,痛下决心,当机立断推行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改革;建立包容性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实现从威权到民主发展模式的转型”;他认为,这是中国唯一可能的出路。

吴敬琏指在一个“万马齐喑”的环境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在当今中国条件下,从寻租取得巨大利益的团体和既得利益者,会利用权力和手中的舆论工具,竭力将社会拉向极右方向,如果不阻截这种进程,国家十有八九会演变成权贵资本主义;

吴敬琏批评,大陆当局不断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使权力而不是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失去自由竞争的市场,只能是“伪市场”;所以他呼吁经济改革要与政治改革并提。

他引述英国经济学家科斯关于建立“思想市场”观点,认为是改革向前推进的必要前提。

“十大改革忠告”目前在大陆境内遭全网封禁和删除,有网友认为,文章与习近平周二(18日)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对撼”,习近平当时说,“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北京历史学者、评论人章立凡对本台表示,改革忠告虽未脱离体制话语,但已是体制内最敢言的声音。但认为吴敬琏的愿望无从实现,大陆已错失1989年以前的最好改革黄金时代,权贵利益集团形成后,已成为改革的最大障碍,而且习近平根本无改革的意愿。

章立凡说:是吴敬琏一贯的观点,只不过提出来的时候比较敏感。最好的改革时机已经错失了。领导人说了“不该改的,坚决不能改”,现在人家也不想改;事实上也改不了了。医生想医治病人,但是病人自己讳疾忌医,而且现在病情也已经是“死马”了。革命跟改良赛跑,改良不成功,革命就会到来。

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任职中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学者吴伟接受本台访问,同样认为习近平不可能改革,但他对不远的未来持有乐观态度,认为大陆高压不能维持很久。

吴伟说:吴敬琏老师说的切中实际,中国如果不进行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方面的改革,不真正做到依法治国,那么中国是没有前途的;从目前的情势来看,我不认为在近期有这种前景,当局目前那就是说“我不能改的坚持不改”;认为目前这种高压统治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在不久的未来,中国一定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现年88岁的吴敬琏曾任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是推动中国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经济学者,亦因捍卫中国市场经济被称为“吴市场”。在上月26日,大陆官方公布“改革开放杰出贡献100人”名单,吴敬琏名落孙山,激发民众的批评声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