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华为孟晚舟案扰动内外(图)

纵观一周时势 洞察变局先机

发表:2018-12-24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18日,一名男子走进位于广东深圳的华为全球总部。
2018年12月18日,一名男子走进位于广东深圳的华为全球总部(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华为孟晚舟案扰动内外;中美贸易谈判有变数;王岐山离奇缺席经济会;改革开放大会涉权斗;邓小平弄了个紧箍咒;航母监造者传泄密或判死;袁木死了官方有忌惮;习近平反腐胜利了?中共情妇文化如黑手党文化;刘强东不获起诉;中共首查民主党派官员。

华为孟晚舟案扰动内外

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引发中共高调营救,甚至拘捕加拿大公民报复。有专家认为,华为与中国军政机构关系密切,华为不止是电讯设备厂商,亦仿如中共的间谍机构,展现中共打算称霸世界的野心。

12月18日,华为集团在深圳举行国际媒体记者会。华为CEO胡厚昆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法新社、彭博等13家西方媒体称,该公司与中国政府无关。此言遭到网民质疑,认为中国情报法已经赋予华为在国外搜集情报的权力。有知情人士称,华为对其员工也有特别要求。

另外,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先后有三位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拘,相关消息引起各界关切。但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在中国被拘的加拿大公民约有200人。在前两名加拿大公民被抓时,就有海外观察家指,孟晚舟事件发酵,不但要从中美贸易战爆发和中国民族主义泛起的背景审视,更深层是中共党内权斗挑动。

相关新闻

华为背景大揭秘专家:它是一个间谍机构

华为神秘发迹史被揭 任正非曾向江泽民汇报

华为召见13家西方媒体 撇清与中国政府关系

孟晚舟事件发酵 分析:党内有人叫板王岐山、逼宫习

报复升级?第三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国拘押

3人只是冰山一角 曝200名加拿大人在华被拘(图)

中美贸易谈判有变数

中国与美国在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中美双方确认明年1月将举行贸易会谈。18日习近平明言要准备应对“惊涛骇浪”。分析家表示,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党内陷入严重内斗,习近平陷于压力,左右为难。

另外,中美暂时达成休战协议后,两国官员加紧沟通准备明年1月恢复贸易谈判。但是美国政府关门给中美谈判带来了变数,港媒称,刘鹤访美计划或被打乱。

相关新闻

中美贸易谈判再起波澜 刘鹤访美竟出变数

90天大限将至 台媒:习玩拖延战因党内分岐左右为难

王岐山离奇缺席经济会

中共中央12月21日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王岐山罕见缺席,但同一天却现身前高官的遗体告别式,颇为蹊跷。中国与美国在12月1日达成“休兵”90天协议,中美双方日前确认明年1月将举行贸易会谈。在现下美中贸易战中,北京处于劣势,中共内部传分裂加剧,曾号称外交“救火队长”王岐山被质疑处境难堪,已难有作为。

相关新闻

中共经济会议七常委悉数亮相 独缺王岐山

传高层分裂 王岐山缺席经济会议 同天现身遗体告别

改革开放大会涉权斗

12月18日,中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及“第八”常委王岐山等高层悉数出席会议,但江泽民及胡锦涛等退休元老都没有露面。外界之前曾揣测,中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如果习近平独自现身,或反映出中南海权斗波澜汹涌。

此前14日的庆祝晚会,突出习近平的“新时代”但缺少马列毛思想、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与“马习会”,引发猜测。事实上,缺少的还有三个前中共领导人,而“改革开放”本身也是充满争议的。

同时,外界围绕这前后就“改革开放”的官方宣传,却得出“扬习”“抑习”交错的信号,被认为一番激烈党内权斗正在发生。

相关新闻

改开40周年习屏退元老 中南海权斗波澜汹涌

看客:改革开放纪念隐藏“扬习”“抑习”权斗?

改革开放40周年晚会异常现象引猜测

邓小平弄了个紧箍咒

当局12月18日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抛出:“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我们坚决不改”。这一说法引起外界热议。有美媒评论指,从邓小平开始,中共搞了一个紧箍咒来约束改革,就是所谓四项基本原则。由此阻碍了中国政治和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美媒:邓小平搞了个紧箍咒 不除去它中国没戏

航母监造者传泄密或判死

在中国官方大张旗鼓纪念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制造航母的央企二把手孙波被宣布立案审查及开除公职、中共党籍引发关注。有报导说,孙波涉向外国情报机构泄露“辽宁号”航母机密文件,因而可能面临死刑。

相关新闻中国航母监造二把手传涉泄密罪 或判死刑

袁木死了官方有忌惮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兼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于12月13日去世,终年90岁。六四期间袁木代表中国政府举行记者会,公开说:“六四天安门事件没有死一个人。”蹊跷的是,大陆媒体对袁木之死的相关报道又被删除。另外,袁木遗体告别仪式23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官方报导避提六四。

相关新闻

曾称六四“没死人”的袁木病故 陆媒报道蹊跷删除

袁木告别式今举行 官方刻意避提六四事件

习近平反腐胜利了?

由央视播出的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年专题片当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等9只“大老虎”罕见集中“现身”。近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称,中央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有关说法引起质疑。

习近平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掀起反腐风暴,至今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高达172人,迄今最全的相关名单曝光。不过在中共体制之下,中共越反越腐已成为真实的趋势。

12月14日的中共改革开放庆祝晚会,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一度隐身,曾引发猜测。随后在当局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当天,宣布了两名“老虎”被降级处分,不过级别一般。外界对中共十九大后的打虎情势并不看好。

相关新闻

习近平自称赢了 周薄等9虎集中“现身”

【中国内幕】习近平反腐赢了?(视频)

震撼!习近平上台后落马省部级老虎全名单

赵乐际隐身后打了两“虎” 不被看好

中共情妇文化如黑手党文化

中共官场爆出的贪腐淫乱情况有增无减。其中淫乱从官场蔓延整个社会,情妇文化被认为是官员贪腐的一个突出症状。美媒曾撰文解释类似黑手党文化的中共情妇文化,它在暗里滋生的情形。但这显然不是根本。

相关新闻

看客:中国情妇文化是怎样形成的?

刘强东不获起诉

中国电商京东CEO刘强东涉嫌性侵案,在经历了100多天的审理后,美国检方21日决定不起诉。消息传出后,引起大陆民间广泛讨论,有人对刘强东感到失望;有人为刘强东“洗白”。两种不同观点将刘强东涉性侵案话题推向更高潮。

相关新闻

美国检察官:因证据问题 不对刘强东提出指控

刘强东案不起诉 民间反应两极 “洗白”文频现

刘强东案扑朔诡谲 90秒回顾一点通

中共首查民主党派官员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日前通报开除一名有所谓民主党派身份的官员公职,罪名包括受贿和妄议等。有官方媒体解读称,这是中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罕见的一例涉及对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民主党派人士的处理。不过,在中国,民主党派被认为是一个政治花瓶,相关内情再次引起关注。

相关新闻

中国“民主人士”官员落马 花瓶组织内幕大曝光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