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崩塌 国家资本主义让中国公司死路一条(图)

作者:末夏 发表:2018-12-0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崩塌国家资本主义让中国公司死路一条
全世界多个国家已经开始对华为实行了封锁。(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一边逮捕高管,一边握手言和,复杂的中美关系,让那些以为暂停走向缓和状态的人大跌眼球。中国在国际上最知名的科技企业-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女儿,被控制的境况,成为了全球与中国国内关注讨论的焦点。

这是发展超过三十年华为所面临的最大危机。并不是说任正非女儿被抓了就怎样,而是全世界已经开始把华为遮罩出局,它的现状甚至远远比此前美国制裁中兴通讯更严峻。

12月6日当天,从国外到国内,华为副董事长、CFO孟晚舟于12月1日被加拿大逮捕的消息,令外界震惊。尤其在中国国内,这无疑是惊雷霹雳。因为不少人还沉寂在不久前,也就是12月2日,中美两国达成的暂停90天贸易协定。

为什么逮捕孟晚舟

消息称,加拿大受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主要原因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华为很快回应称,该公司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连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法律制裁,并未有任何违反行为,且也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

华为是中国在全球布局最知名的科技型公司,它的电信业务分布在一百多个国家;它的手机业务今年据称全球第二,仅次于三星;它是中国最知名最神秘的公司,即使今年销售额超过千亿美元,但关于该公司的上市以及内部运转,从来异常低调;它的创始人任正非,在中国社会,几乎人所皆知,书店成功学与管理学书籍中,充斥着华为的各种成长与经历。

当然,对全世界而言,华为的神秘问题,最主要集中在:这家公司是否代表着政府官方的利益?背后是否有来自于破坏正常市场的力量?它的红色基因是否将侵蚀更多国家的商业及政府机密?

这种怀疑其实在海外一直存在,而且近年来不断被美国等部门调查。因此,这次孟晚舟被捕,正常而言,代表着美国相关部门已经掌握了切实的证据。否则,断然不会鲁莽行事。

比如,同样的案例,我们看到今年4月份,美国在制造中兴通讯时,更多地靠商业制裁与封锁。

这无疑说明,华为今天在伊朗出口禁令方面,面临的指控与违法的成本,要远远高于中兴通讯。后者并没有涉及逮捕,最终中美还能谈妥,而华为此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商业行为,更大可能是被美国官方看来是一宗严重的违法犯罪。

该事件目前已经在国际社会持续发酵。中国官方,包括驻外大使、外交部以及官媒纷纷为此叫屈。但对于违反出口禁令等核心问题闭口不谈,同样,外交部对于孟晚舟的身份国籍问题,也避而不谈。

中美真正关系大白于天下:这是全方位的战争

孟晚舟被捕,让中国社会惊叹,美国政府或者说川普还可以这样玩弄中国。是啊,12月1日被抓,直到今天才被外界知晓,这中间,不管是华为公司,还是中国政府,不可能能做到不知道吧?而恰恰在彼此都知道的情况下,后一天仍表现出跟川普的重归就好,大家暂停贸易问题,你给我时间,我来满足你的要求。

而且,即便在12月2日宣布暂停的时候,中国国内和美国白宫表态,也依然是互相各自表态。中国称,向着好的方向出发,一点没有提及90天以及美国人要求。而白宫则详细说明,为什么目前暂停贸易问题?如果不满足,仍然会不断加码,有理有据,不卑不亢。

所以,华为孟晚舟被捕,等同于让两国签署的贸易问题彻底大白于天下,看,这不过都是骗话,谎话。美国政府川普方面,该怎么玩你,就怎么玩你。

事实上,从整个今年以来,中美贸易问题,早就不单单是数位化的贸易问题,而是涉及意识形态的全方位斗争,包括中国政府对经济与企业的干预、盗取国外技术、智慧财产权以及开放问题等。

就是说,贸易是打仗的口号,今天早就变成了涉及科技、产业以及全方位的战争。而且,按照川普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所说,他们只要不答应,就会持续打下去。

打蛇打七寸,川普战略确实令人称赞,专注于打击问题企业中兴通讯、华为等,而事实上,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谁让你自己先有一定问题呢。

包括中兴通讯,后来束手就擒,没有任何人说它是冤枉的。华为今天也是一样,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公布详细证据,但以民主法治国家的做事方法,它怎么会断然无凭无据去逮捕一个人呢?因为逮捕错了,会有非常高的成本和代价。这种可能性是极小概率。

从贸易征税到精准打击,中国近乎于只有还手之力,腹背受敌。从中国国内企业与资本市场反映来看,很少有人不受影响,全社会都在热议川普。这当然是异常成功的,川普所作所为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社会,官方急不可耐。

华为事件后续最终结局,正常来说,恐怕至少也需要一两个月时间博弈、谈判,很可能的结局是,经济归经济,或涉及严重罪行的不排除持续升级。总之,很大可能性比中兴通讯更严重。因为美国相关机构早已经调查了数年,绝非一朝一夕。看起来突然,实际并不突然。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像华为这种代表着中国拥有最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不管本身是不是涉及国家资本主义的外衣,但时至今日,全世界多个国家已经开始对华为实行了封锁,最新包括英国也宣布要剔除华为,另外的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及欧洲也都开始着眼于警惕与隔离华为。

换句话来说,华为一个人或几个高管被抓不可怕,对这家公司或者众多的中国公司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全世界都不跟你玩了。

这时候,中国公司只能被动“闭关锁国”。这没什么冤不冤的,因为全世界都担心你是国家资本主义,而且很大概率上,这样的公司是完全有能力这样做的。而且世界各国也不会简单冤枉你,各国会通过详细的调查、分析以及详细证据去验证。

代表着国家资本主义的中国公司,不管披着外壳的民企还是属性一致的国企,未来大概只有死路一条。也就是说,中国制度层面的不改革,这就是死局。无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