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长臂管辖”伸100多国 孟晚舟们惊惧(图)

发表:2018-12-08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听证会场外
2018年12月7日,观察者们站在加拿大温哥华最高法院外等待消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后参加保释听证会。她于12月1日被捕,同时改变了飞往墨西哥的航班(图片来源:Jeff Vinnick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应美国引渡要求,加拿大当局于12月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中国华为财务总监、副董事孟晚舟。智谷趋势全球资产配置研究总监黄杰(Jay Huang,音译)发文称,美国采取这一措施的法律依据是长臂管辖权,以及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协定。

长臂管辖权(Long-arm jurisdiction)是美国民事诉讼中的一个概念,指地方法院将管辖权延伸至域外(指州外乃至国外)的被告。

1997年美国司法部颁布实施的《反托拉斯法国际实施指南》称:“如果外国的交易对美国商业发生了重大的和可预见的后果,不论它发生在什么地方,均受美国法院管辖。”

智谷趋势全球资产配置研究总监黄杰(Jay Huang,音译)表示,直白地说,不管你是谁,也不管你在世界哪个角落,当你在做美国认为的坏事时,只要牵涉到美国,美国法院就可以管你。只要你和被美国制裁的国家(美国的敌对国)或企业做生意或有资金往来,它都有可能认为你的行为对美国产生了不良效果,而对你实施长臂管辖权。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联邦及州检察官不能直接要求外国检方逮捕个人并移交,须透过美国司法部下属的国际事务办公室(OIA)提出。

报导说,加拿大是世界100多个与美国签有引渡协议的国家之一,所以加国有配合OIA的义务。根据美加引渡条约,被引渡者的罪行必须是两国都视为犯罪的行为。加拿大法院接获要求后,必须裁决证据是否足够支持引渡,加拿大司法部必须下达正式命令。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大背景下,美国对中共权贵个人的制裁震慑威力远胜于对机构、对公司的制裁,从李尚福事件可见一斑。

9月20日,美国对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装备发展部,及其部长李尚福进行制裁。 内容包括:(1)拒发外国出口许可;(2)禁止进行外汇交易或使用美国金融系统;(3)冻结在美财产和利益。李尚福还被禁止持有美国签证。

北京的反应极为强烈。做出了一系列举动,包括:(1)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提出“严正交涉”(2)召见美国驻华使馆武官;(3)在媒体上厉声抨击美国;(4)立即召回了正在美国访问的海军司令沈金龙;(5)推迟了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会议。

苹果日报文章称,孟晚舟事件不论是否影响中美贸易谈判,都会给中国再上一课,别以为美国只会制裁中国的政府机构、公司,那些对政府、公司违法行为负有责任的官员、高管,同样难躲过美国的制裁。这对增进中国官员、公司高管遵守国际契约和规则法律的意识,是极重要的一课。

巴拿马文件等国际记者调查披露的材料显示,中国的权贵家族转移到海外的财富早已是天文数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