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与贸易战无关 或令谈判增添变数(图)

发表:2018-12-07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被捕与贸易战无关或令谈判增添变数
美国多位国会议员认为,华为的间谍行动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图片来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公开后,美国多位国会议员发声表示支持,认为华为的间谍行动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早就应该追究责任。对该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贸易谈判,是否会加剧美中之间的对立关系,外界各有看法。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由于美加之间签署了引渡条约,美国已要求引渡孟晚舟,她将在纽约东区法院面临指控。从2016年开始,美国已经对该公司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

被指有中国政府或军方背景的华为,在美国开展对中兴的调查时,就被高度怀疑参与违反对伊朗贸易禁令的活动。据路透社的报导说,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非法帮助伊朗躲避美国制裁。

《华尔街日报》在周四(12月6日)的报导中援引熟悉内情者的话说,美国联邦政府派在汇丰控股的一名负责反洗钱和制裁监控的人员,把华为公司在该银行账户的可疑交易举报给了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检察官目前要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据美国之音报导,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周四发表声明,对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的行动表示“欢迎”,他说,华为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有直接联系,长期以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周四就该事件发表了一系列推文。他说,华为是蒙上一层电信公司薄薄面纱的共产党间谍机构,它的监视网络跨越全球,它的客户是诸如伊朗、叙利亚、朝鲜和古巴这样的流氓政权。

克鲁兹认为,北京当局无法承担透明的审判破坏其声誉的风险,将会尽一切可能恐吓加拿大政府,让他们放人。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公开后,中国政府及驻加大使馆第一时间提出抗议,要求加拿大政府放人。

克鲁兹说,“我们的盟国加拿大必须保持坚定,并把她引渡美国,她在美国面对的将是中国所没有的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统。”

参议员萨斯(Ben Sas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北京当局“正在创造性地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利益,美国和我们的盟友不能坐视不管。”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沃纳周四在推特上说,该事件“提醒我们需要严肃看待与华为这样的公司做生意并允许他们进入我们的市场的风险”。

10月份,美国从比利时引渡了一名被指控从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的中共情报官员,这是史上首次。彭博新闻周四报导说,此次逮捕孟晚舟的行动,可能会加剧美中关系紧张,使贸易争端再度升级。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对贸易谈判不是个好兆头。中国可能会因该事件谴责美国并未真诚对待川普总统和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协议。

华盛顿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全球技术政策分析主管保罗·特寥洛(Paul Triolo)对美国之音说,如果美国试图对华为进行出口管制,北京极有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彭博新闻报导说,有分析师表示,孟晚舟案件与贸易谈判无关,这是川普(特朗普)加强针对中国企业经济间谍活动和违反制裁起诉的一部分。两者更有可能分开进行。

参议员鲁比奥则表示,孟晚舟被捕是执法行动,和贸易战无关。他说,这是美国联邦检察官对涉嫌违法人员采取的行动,而不是贸易纠纷中的杠杆。

前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区总裁丹尼斯・怀尔德(Dennis Wilder)表示,逮捕事件可能会使得贸易谈判复杂化,因为在中国,没有一家大公司能够独立于中国政府和共产党。但美国正在试图阻止中国的间谍活动,同时发出明确的信号,从事间谍活动会面临的真正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