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是否会落入“债务陷阱”?(图)

作者:朱诺 发表:2018-12-07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是否会落入“债务陷阱”?
缅甸古都曼德勒将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枢纽城市。(2013年2月14日,美国之音朱诺拍摄)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面对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制裁呼声,昂山素姬政府不得不转向中国寻求合作,以期为欲振乏力的缅甸经济注入一丝活力。近日,缅中两国官员频繁互访,中缅经济走廊(China-Myanmar Economic Corridor,CMEC)规划已初具雏形。然而,亚洲邻国引入中国资本的经验也让缅甸政府有所顾虑,一些官员和民众担心,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是否会落入“债务陷阱”?

经济发展不及预期

自2016年上任以来,昂山素姬政府将民族和解以及经济建设作为其任期内的主要任务。然而,3年来,民族和解进程几乎停滞,而经济发展也远不如预期。2017年,缅甸国内GDP增速为6.9%,总量达到67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东盟十国中排在第7位,而人均GDP则排到了东盟最后一名。

尽管缅甸政府推出了一些经济改革措施,例如,制定了《外商投资法》、放开了私营企业进入一些行业的准入条件、推出了“东向政策”和“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等国家级计划,但是,由于罗兴亚难民事件,今年以来,西方国家纷纷暂停了一些对缅投资项目,使得缅甸“招商引资”的目标几乎无法实现。

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缅甸问题专家特尼尔(Sean Turnell)认为,罗兴亚难民事件对缅甸造成的影响是“直接的,巨大的”,很多欧美公司和金融机构选择避而远之,而且,“若开邦危机也对来自西方国家的旅游产生了负面影响”。

此外,今年以来,缅甸货币的汇率持续下跌,相比2015年已经下降了近60%;贸易赤字和政府财政预算赤字也都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值。

中缅经济走廊

2017年11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昂山素姬会面后,提出了“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议,昂山素姬随即表示了赞赏,并认为,中方提出的这一倡议与缅甸国家发展规划有诸多契合之处。

经过两国官员的多次互访和协商,今年9月9日,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梭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缅经济走廊项目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近日,中缅经济走廊的一些项目相继浮出水面。据缅甸媒体《伊洛瓦底》(Irrawaddy)报导,中方提出的24个首期工程中,包括了仰光城市扩建、经济走廊沿线的水利灌溉工程、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工业园区、以及中缅边境的木姐商务区等项目,总投资大约20亿美元。这些项目的具体技术细节、融资方式、以及商业合作模式仍在探讨中,相信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避免债务陷阱

随着中国资本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引发出的“债务陷阱”争议,缅甸政府和民间对于巨额的中国投资也难免有所顾虑。根据缅甸国会最近的报告数据,缅甸目前的外债为102亿美元,其中40%的债务来自中国。

一位不愿具名的缅甸财政部官员在接受《伊洛瓦底》采访时表示:缅甸政府十分清楚目前的财务处境。他说,政府将只选择利率最低的贷款,以减轻债务负担。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东南亚项目研究员颇林(Gregory Poling)指出:“缅甸最大的风险是承担这些中国项目带来的巨额债务,而北京期望通过这些大规模的投资来获得一定程度的政治影响力。”

他表示:“鉴于缅甸目前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中缅经济走廊和皎漂的这些项目明显会为缅甸带来益处。但是,这些项目应该以公平、透明、以及缅甸的利益为标准进行谈判并实施,而不是仅仅为了投资方的利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