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延烧,让中国入世是不是错了?(图)

发表:2018-12-0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部分入世承诺。(手绘插画)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十七年前,美国克林顿政府以“能将民主社会重要价值观、经济自由以及美国商品输入中国”为由,成功说服国会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七年后,川普政府称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承诺,并执行不公平贸易,对北京发动一场激烈的贸易战。十七年的时空转变,让美国政界学界都在反思,当年让中国入世的决定是不是错了?如果错了,谁又该对此负责?中国官方反复强调,入世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究竟做了什么?夹在美中两国贸易战火间的世贸组织,为何显得无能为力?世贸组织的改革是否迫在眉睫?

嘉宾: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朝晖

魏京生:为入世贸满嘴承诺,中共向来说话不算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说,十七年前,美国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支持者认为发展经济就会带来民主自由,因此说服了大家接受中国进入世贸的提议。而对于这种思路,美国多数议员心中并不认同,民调也显示多数美国民众也不信。但是,经过大公司和利益集团花费重金游说之后,国会最终得以通过议案。甚至克林顿总统也亲自出面来说服国会允许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也知道,前总统克林顿2001年曾经在一次大学演讲时表示,加入世贸不会让中国一夜成为自由社会或者开始遵守全球规则,但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推动中国向着正确的方向更上一层楼。但是,我认为,中共本质上是要维持一党专政,所以不可能给予人民自由,这二者是背道而驰的;其次,中共一贯说话不算数。争取加入世贸时,朱镕基能够爽快答应各种条件,是因为他比龙永图更加了解共产党。中共历史上一直以来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话不算数。这点我当时警告过美国,告诉他们,中共可以答应任何条件,但是不会遵守对自己不利的部分。可以说,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本身对世贸组织的规矩就是一个巨大的破坏,对国际经济秩序也是如此。现在,美国跟中国打起了贸易战,就是中国加入世贸对西方世界产生的后果所致。从过去的经验看,全世界理应教会中共遵守法律和规矩。

魏京生:世贸组织责任欠缺,解决矛盾收效甚微

魏京生说,至于说把中国踢出世贸组织应该是严重威胁,实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世贸组织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是其官员无需为任何人负责,这点就像所有国际组织一样。二是这些组织面对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时效性;正因为如此,它们倾向于采取拖延战术来解决纠纷。三是它们做出的判决也经常是模糊不清的,对解决问题收效甚微。而在商界,求助的一方如果被拖延时间的话结果就是被拖垮拖死。这些都是各种国际组织需要改革的地方,尤其是世贸组织。

魏京生:中国入世扰乱秩序,规则被破坏阻滞发展

魏京生说,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的看法,有些网友基本上重复人民日报的立场。我认为,中国加入之后,使得世贸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而且使得中国得以大规模扰乱世界经济秩序,破坏国际规则。美国和欧洲都深刻感到,中国在各方面,包括技术、规则和法律等,都起到了破坏作用。中国加入世贸得以获利丰厚,但是这些利益本身某种程度就是通过不规矩途径获取的。而秩序比发展本身更加重要,只有秩序才能够让发展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否则发展就会受到阻滞。现在,欧美经济都在缓慢下行,这与中国的不规矩扩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陈朝晖:加入世贸求得发展,中国获利丰厚不言而喻

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朝晖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世界贸易组织使得中国得以发展成为今天的经济主导者之一。这是发展中国家加入全球化获得好处的典型例子。此外,中国对世贸的承诺非常多,主要由时任总理朱镕基拍板定夺。不过,我们也看到,中国在答应承诺之后,实施方面做得不尽人意。尽管如此,我仍然倾向于支持前总统克林顿当时的看法。如果不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它也同样会寻求发展和进一步成长;是否同意它加入世贸并不是关键所在,关键是中共本身的行为模式本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相反,我认为,允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能够让它面对世界的监督和压力,这对它的行为规范会或多或少产生影响,无疑会在各方面加速其市场化和全球化过程。

陈朝晖:中国已经转型,国际规则必须遵守

陈朝晖说,正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所说,中国不会一夜之间就遵守规则。关于规则问题,当时中国是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导,所以即便违反规则对世界的伤害也是有限的。另一方面,中国加入世贸也让全世界都得以享受到价格低廉的产品。不过,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实施经济转型,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向知识技术型。此时,它遵守法律和游戏规则对世界来说意义非同小可,否则全世界都要为它的不轨来买单。

陈朝晖:世贸松散低效,改革之说难以实现

陈朝晖说,说到世贸组织本身,它是一个相对松散的全球性组织,就是说它没有强大的落实和核实能力。此外,它几乎把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囊括其中,是个庞大的官僚系统,因此,要通过它高效解决纠纷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其裁决也没有足够的强制效果。所以在解决争端问题上,世贸组织不是一个成熟的机制。这也是美国总统川普要用单边贸易协定来取代多变协议的原因所在。至于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这一点要在组织内达成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嘴上说说的共识;而且世贸组织框架内,全世界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也是极小的。所以,我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的态度是比较悲观的;不过,我也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确凸显了这个组织存在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8年12月6日《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Lq_DIVb6U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