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贸会议上互呛 WTO能否平复争端?(图)

发表:2018-11-23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世贸会议上互呛WTO能否平复争端?
美国贸易副代表丹尼斯・谢伊(Dennis Shea)(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中两国贸易争端的战火,在日前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继续延烧。美国批评北京利用世贸组织推行“非市场”政策,盗窃知识产权,而北京则指责美国对钢铁和铝分别加征关税违反WTO协定。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三(11月21日),世界贸易组织会议决定,应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7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要求,设立专家组审查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铝关税措施,以确认该措施与世贸组织规则有无冲突。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专家组报告原则上会在9个月以内发布,双方若对报告不服,可上诉至该组织的高级委员会。

美中两国相互指责 谁在违反规则?

美国之音周四(11月22日)报导说,在本次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美中两国的贸易代表又一次进行了激烈的交锋。美国贸易副代表、驻世贸组织代表丹尼斯・谢伊(Dennis Shea)在会上表示,北京正利用世贸组织推动“非市场”政策,这些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场,导致大量产能过剩,尤其是在钢铁和铝领域。

而中国官员则辨称,美国对中国经济的指责“毫无根据”,美国只不过是利用这些申诉来掩饰自己违反WTO规则的行为。

路透社消息指,该社得到了一份丹尼斯・谢伊在会议上的发言副本。谢伊在发言中指出:“对国际贸易体系构成威胁的是,中国(中共)正试图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阻止任何成员国采取任何行动,解决其不公平、扭曲贸易的政策。”

美中两国在世贸组织会议上交锋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7月,两国代表就中国的经济模式已经展开过一场舌战。

在7月份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谢伊以《中国的破坏贸易的经济模式》为题发言,指出尽管北京批评美国是贸易保护主义,一再标榜自己是自由贸易和这个全球贸易体系的坚定捍卫者,实际上,中方才是世界上保护主义和重商主义色彩最严重的国家。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则反驳称,美国攻击中国的经济模式,是在妖魔化中国,以转移对它的注意力,美国想以新的贸易规则来捆住中国的手脚。

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于1994年,是由美国主导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为解决贸易争端建立的一个平台和处理机制。北京一直想加入,但因为本身是非市场经济体而迟迟被关在门外。2001年,在作出了诸多开放市场的承诺后,该组织接受非市场经济体中国入会。

17年过去,北京非但没有实践承诺,反而利用世贸组织现有规则,搭乘经济全球化的快车,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被认为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大赢家。

WTO改革之争 美国退出或中国被踢出?

川普总统上任后,多次批评世贸组织不能公平公正处理贸易争端,严重伤害美国的利益,其争端解决机制已破裂。川普甚至表示,如果不改革好,美国就退出WTO。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更直言指允许中方入世是一大错误,因为世贸组织根本无能力应对像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

丹尼斯・谢伊上个月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世贸组织改革举行的座谈会上也曾表示,世贸组织目前被认为无能力应对中国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制度与世贸组织规范不相容,他呼吁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在这个问题上发声。

谢伊说:“我和诸多在世贸组织体系中的朋友们说过,在这些问题上采取中间道路,尤其是在围绕中国的这些问题上采取这种做法,已经不再可行。我们确实需要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制度与世贸组织的规范不相容。如果体系中的朋友们关心这个体系,他们需要在这个问题上发声。”

虽然目前美国和欧盟就世贸组织仲裁机构改革仍有分歧,但美国、欧盟和日本三方正在协商改革世贸组织的潜在方案,以及如何在世贸组织共同应对北京带来的贸易问题,包括国有企业产业补贴、强制技术转让和其他非市场的经济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