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迷思:红肉会致癌?营养师一次说明白(组图)

发表:2018-12-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取红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不宜过量食用。
摄取红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不宜过量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卫组织将致癌物分成四级,而在第1级中,是确认这物质对人体具有明确致癌性,而2A与2B则是对人体未知,对动物确认或可能(咖啡也列在第二级啊……wifi也是),因为过去有太多的研究都指出这些肉品会造成肠癌,所以这次世卫组织是确认了加工肉类和红肉的致癌性。

那来看一下联合国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分级:

1级致癌物:已确定为人类之致癌物,如:马兜铃酸、黄曲毒素。

2A级致癌物:有可能为人类的致癌物,对动物则确认为致癌物。

2B级致癌物:有可能为人类的致癌物,对动物则可能为致癌物。

3级致癌物:目前尚有足够的动物或人体资料将其分类。

4级致癌物:目前已有资料确认其非致癌物。

摄取红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

加工肉品的定义和一般认知的加工不太一样,广义来说,加工是只要不是原态就可以算了,水煮、清蒸,腌肉等等都是,而这里的加工肉品,世卫组织有给很明确的定义:Processed meat refers to meat that has been transformed through salting,curing,fermentation,smoking,or other processes to enhance flavour or improve preservation(盐渍、腌渍、发酵、烟熏,或者其他方式增进风味与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举例:烟熏香肠、培根、火腿等等。

将两项物品放在同级,不代表有同样的致癌程度,因为他是确认该物品会不会致癌的因果关系,并不是确认致癌的剂量关系,因此加工肉等于砒霜这样的讲法是非常不准确的(但如果是讲加工肉品和砒霜属于同等级,听起来也好怪,民众也是会过度解释……)!

有些新闻也讲到吃多少红肉等于抽多少烟,这样讲也是非常不准确。因为在这篇报告中提到的是大肠癌,另外也有可能和胰脏癌与前列腺癌有关,抽烟主要是在呼吸道癌症,那剂量相比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这样直接量化?

加工肉品当然尽量少吃,但不需要做到完全不吃。
加工肉品当然尽量少吃,但不需要做到完全不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肉虽然不健康,但毕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建议量是一周不要超过500公克,约莫是两块8盎司牛排,平均每天是一块手掌大的肉片。至于加工肉品,当然尽量少吃,可是要需要到完全不吃吗?我想一个月去逛一次夜市吃一根香肠不为过,但如果每天都要吃一个热狗堡呢?所以其实还是回归到量与频率的问题。

根据后续中央社的报导,联合国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警告,包括香肠、火腿在内等加工红肉会导致肠癌,而红肉“可能”也会。

这表示我们应该停止吃肉吗?根据IARC说法,肉类“具有已知健康益处”,但并不清楚安全的摄取分量是多少,或者是否真有“安全”的摄取量存在。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Cancer Research UK)流行病学家凯伊(Tim Key)说:“这不代表你应该因此停止摄取任何红肉与加工红肉。”

他说:“但如果你是平常大量摄取红肉的人,或许就得考虑减量。像是晚餐就可以以鱼类取代香肠,或者以豆类沙拉来取代培根三明治。”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